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经济

2016年度南谯经济建设成就

发布时间:2017-01-18 09:50 来源: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谯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积极应对复杂的宏观环境,面对经济下行、融资紧缩、要素受限等不利因素,大力实施产业强区、生态立区、科教兴区战略,坚持创新驱动,以项目为“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紧盯站稳“全市前三”目标,扎实苦干,力争在全市县域经济综合考核中进前列、有位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三次产业比由2015年的19.6:52.7:27.7调整到18.4:53.6: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1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亿元,同比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5.8%;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20623元,同比增长10.5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06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2元,同比增长10.5%。

抢抓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始终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预计全年实现新签约总投资25亿元的沃特玛新能源汽车电池、10.8亿元的博路电气、7.8亿元的奥特佳二期等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开工总投资13.25亿元的众望科希盟高分子材料、5亿元的瑞科特电气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24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实现到位资金62亿元,占市下达任务的103.3%。同时,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滁州高教科创城,南工大研发区首批4个研发型高科技项目已开工;20公里主路网和“两纵两横”支路网已建成,全力推进汇智湾片区路网建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动力不断激发。尤其是我们抢抓南京江北新区建设机遇,全力打造滁州高教科创城这一创新创业大平台,将成为推动南谯加快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南谯追赶跨越注入生机和活力。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创改”“去降补”“调转促”步伐,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区经济呈现总量不断攀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一二三产协调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快“调转促”步伐,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加快建设总投资264.3亿元的62个亿元以上“调转促”重点工程项目。工业实力不断增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3家、总数达14家,预计实现产值28亿元,增长25%。全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出台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帮扶帮办,拨付民营企业发展和上市奖励等奖补资金1300余万元,雨禾工贸在“新三板”挂牌。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4亿元,其中技改投入14.3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37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6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02亿元,同比增长10.3%。三产服务业厚积薄发。大力发展娱乐、餐饮等城市经济,积极培育休闲旅游、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持续推进“百里生态旅游观光带”建设,大力提升菊花博览园、章广万亩枫园、金甲溪漂流等景点服务功能,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攀升,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加快电商产业培育,皖东双创基地和腰铺电商产业园入驻电商58家;大力推进“互联网+”进农村,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30个;“源家园”“明煌科技孵化器”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扶持新型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新增担保贷款11亿元,发放小额贷款3.6亿元。全年净增限上商贸企业16家、总数达107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2亿元。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八个一”特色产业规模壮大,全面完成菊博园700亩扩建、施集片茶叶1000亩品种改良;设施蔬菜面积达8000亩;打造章广巴哥果园、珠龙草莓、蓝莓、大柳黄金梨等一批标准化果园,“百里特色产业带”初具规模。新型主体蓬勃发展,新增家庭农场97个。建设水稻标准化基地15.2万亩,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达82个。持续推进乌衣省级示范区,腰铺、章广、珠龙等市级示范区建设。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耕地流转率达42%。

区域魅力日益彰显。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美丽镇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南谯新城获批首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央视7套《美丽乡村快乐行》、纪录片《长江两岸是我家》在南谯拍摄,第21届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华东区决赛等体育活动成功举办;随着滁宁换乘中心投入使用、滁宁快速通道拓宽改造,融入南京都市圈步伐加快。南谯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江淮杯”一等奖、安徽省森林城市等“国字号”“省字号”荣誉。

 

 

(南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