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行政区划

章广镇

发布时间:2022-07-29 09:46 来源:无部门 阅读次数: 字体:【  

一、自然环境

区位:章广镇位于滁州市南谯区西部边陲,与肥东、全椒、定远三县毗邻,与南谯区施集镇、大柳镇,定远县岱山、藕塘、界牌,肥东县古城,全椒县西王、石沛等乡镇相邻,是四县交汇点著名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史有“鸡鸣闻四县”之美誉。著名的江淮分水岭从境内东西贯穿蜿蜒而过。岭上人家勤劳善良,民风淳朴。农家房舍时常出现“后椽之水归淮上,前檐之雨去长江”之画面,素以“山中闹市”闻名遐迩。这里的春天山峦起伏、碧波万顷;夏天苍翠叠嶂、清风徐徐;秋天谷浪滔天、金色满地;冬天天乐融融、万民乐业。

交通:滁梁柏油路东西穿境而过,往南至全椒西王柏油路贯通,镇政府驻地章广集距合肥、定城、椒城、滁州市区均在50公里左右,距312国道仅3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资源:章广镇拥有储量丰富的全国第二高品位麦饭石资源,并有极高开发价值的绢云母和陶土资源。同时有广阔的山场和森林资源,林地面积80720亩,其中有林地79487亩,疏林地1233亩,林木品种繁多。境内有小Ι型、小Ⅱ型水库29座,万方以上的塘坝158口,可养水面14971亩。

二、社会环境

村居分布:章广镇镇域面积209.5平方公里,辖10个村1个街道社区206个村组8322户3.1万人。全镇耕地44216亩,其中水田31797亩,旱地12419亩。居民中有汉族、回族、苗族、布依族等十几个民族。少数民族1483人,其中回民1380人,回民居住多集中在孟洼村。孟洼民族村也是全区和市本级唯一的民族村。

人文景观:章广镇皇甫山红色旅游基地已具备开发条件。皇甫山区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是中共苏皖省委、新四军江北指挥部路西联防司令部、四支队司令部和苏皖中原局等革命机关所在地。刘少奇、徐海东、罗炳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此生活和战斗过,演绎了一曲曲奋力抗击日本侵略者、保家卫国和消灭蒋家王朝的动人战歌。境内有刘少奇旧居、中原局会议旧址,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海东大坝、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是正宗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文物遗址:章广镇境内商周古遗址小东山(墩),位于章广村大薛村民组南;有红琊寺位于皇甫山区红琊山上,现红琊山林场境内;黄山寺位于章广村大薛组东,太平集村大郭山村民组南,北宋祥符元年(1008年)建,御史金章撰记,毁于抗日战争。常山街道古墓群,1986年出土大量汉代青铜器、陶器、铜剑以及大批文物,还有五尖山和黑狼庙战斗的主战场。

三、经济建设

农业:章广镇是滁州的粮油棉主产区,年均粮油棉总产4万余吨,其中粮食产量3.5万吨左右,油料8千余吨。这里盛产优质花生,孟洼村、常山村、陆岗村花生为滁州名特产,并收购加工成花生仁,远销国内大中城市,其中孟洼村的麦饭石花生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远销东南亚,获市博会金奖。全镇每年仅花生收入就在1800万元以上。

林业:2002年章广镇被列入安徽省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重点乡镇,每年迹地更新及退耕还林造林均在335-400公顷,并验收合格,使章广镇变得更加山清水秀。经果林面积达5000亩之多,以黄桃、板栗、山东大枣、东枣闻名于四县,其中,最有名的太平集村和章广村的千亩花果山桃园。现在全镇森林覆盖率由建区的22%提高到34%。

养殖业:具有传统的家禽家畜养殖经验,主要有猪、牛、羊、鸡、鸭、鹅,年饲养生猪6万余头,其中饲养600头以上的养猪户有15户;饲养各种家禽200多万只,章广村养鸡专业户及志诚牧业养鸭初具规模;养牛5000多条,羊2万只。尤其境内的天一种猪场,生产和饲养的二元优质杂交猪远销浙江、江苏、上海等大中城市,温氏集团与我镇养殖“联姻”逐步扩大,目前签约的有50户;当地饲养的草鸡及草鸡蛋以品好质优而倍受城市居民的青睐。

特色养殖逐渐成为我镇经济建设一大支柱产业,养鹿场、獭兔场、七彩山鸡养殖厂、养牛厂、水面养鸭养鹅、青虾养殖场等,利用山场养鸡发展林下经济更是星罗棋布。獭兔养殖迅速发展,至2015年末,规模养殖户有15家,年饲养量20万余只。

养殖水面1.5万亩,年产水产品3000多吨。天然的鱼种有:鲢鱼、青鱼等,特种水产鳜鱼、蟹、青虾的养殖及野生水产资源享有盛誉,野生的草虾以鲜嫩味美著称,远销至江苏、浙江、上海等地。

另外,基础设施、集镇建设、水利设施、文化教育卫生和社会事务、民生工程都取得长足发展。

(adm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