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0年12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2021年1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04 09:44
    【字体:打印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12月工作总结

    1-11月份,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124.41亿元,同比增长18.9%,全市排名第一。

    一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有序推进。我区列入攻坚行动重大建设项目共116个,总投资1169.84亿元。经市级认定,开工项目和竣工项目分别为39个、27个,分别占比100%100%做好2021年省级重点项目谋划。2021年我区拟申报省级亿元重点项目共84个(政府投资类项目30个,社会投资类项目54个),其中续建32个(含年度计划竣工项目11个)、计划新开工29个、储备项目23个。84个项目总投资603.64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资97.41亿元。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议。1222日,区发改委(重点办)组织召开2021年政府类投资重点项目对接,进一步摸排梳理政府类投资项目具体情况,区直有关单位和相关镇参加会议。项目督查调度深入推进。129日,区发改委(重点办)会同区落实办、区效能办对现代筑美、利维能动力电池二期、丰树现代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行夜查夜访;1221日,区抓落实办、效能办和区发改委(重点办)一行深入宝益新材料、集正电子、丰树产业园三看三比项目实地督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1222日晚,区纪委监委、区发改委、区效能办一行深入宝益、鸿越、现代筑美、利维能等项目现场,督查夜晚施工情况。做好“三看三比”项目迎检工作。全力配合两办做好“三看三比”迎检准备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日报制度,每日收集汇总项目进展上报区委区政府。

    二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一是接待各级领导调研。1128日,省长李国英到南谯调研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并给与充分肯定。省人大、市党政代表团、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政协、马鞍山市委分别来访调研。二是南浦一级公路及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已确定通航论证、防洪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用地预审、地质灾害评估、规划选址、社会稳评、节能评估等专题单位,专题工作正在开展。三是浦口南谯合作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项目厂房及综合楼综合楼施工图已完成,正在组织提交图审,5栋厂房编控已完成,厂区围挡正在施工。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研发楼场平已全部完成,正在开挖主厂房基坑。四是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国土空间发展策略研究通过专家评审会。五是加强交流对接。124日,区发改委赴来安县发改委交流省际毗邻地区建设工作,1210日,浦口区发改委来南谯对接产业园区、合署办公等工作,1216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莹率发改委到省发改委长三角处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了解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相关政策起草情况

    三是有序推进服务业发展。截止11月份,我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5.52亿元,同比增长31.4%。对我区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多次进行广泛征求意见,争取出台实施方案。联系滁州学院,核实我区服务业十四五专项规划涉及到的指标数据,完成初稿修改讨论。滁州高教科创城科技服务业集聚区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会,完成公示获批。走访龙蟠、同乐、银花、开发区、黄泥等地区服务业企业,积极开展申规入统工作,目前国网入规4家,省网入规2家,争取全年新培育8家企业。指导军民融合无人智能系统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申报2021年服务业引导资金,拟申报资金300万元。参照省市相关文件,起草成立我区服务业领导小组文件,并制定考评办法。

    四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121日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滁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讨论会,汇报我区20项专规和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推进情况,并对市“十四五”规划涉及我区的目标、举措和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根据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相应调整我区“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举措和内容,目前已根据会议要求修改完善;牵头完善我区“十三五”期间的相关数据及规划指标体系并预测我区“十三五”及“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1217日在全区征求我区“十四五规划”总体纲要(第四稿)的意见,并收集整理各部门的反馈意见。

    五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128日—9日,省发改委水库移民管理局局长朱坚强一行来我区调研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实施情况,现场查看生产开发类的典型项目,并对我区以后的移民后扶工作作出指示;做好2021年度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的谋划和申报工作和各移民乡镇水库移民2020年批次项目建设情况和报账情况的检查和调度工作;完成我区水库移民“十四五”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并做好内部意见反馈工作;完成《南谯区村庄建设施行简易审批暂行实施办法》的编制工作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1222日,全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工作现场会在我区举行。

    六是全面做好粮食工作。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年度考核自评工作。开展中晚稻谷市场化收购,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代收代储和租仓收购,全区收购稻谷5.02万吨。完成了全年“双随机”检查任务,共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政策性粮食出库检查、地方储备粮检查、粮食库存检查和粮食收购活动监督检查5大项检查,共检查企业30个。组织开展冬季粮油安全大检查、政策性粮食出库(2016年及以前年度)监管工作,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

    二、20201月份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做好1-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通报材料;牵头组织召开2020年四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汇报会;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完成《南谯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撰写工作。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积极对接省市发改委,跟踪了解新型功能区省级支持政策的制定和推进情况。积极对接市发改委做好年度考核工作。继续推进产业发展、南浦一级公路等工作开展,争取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组织各单位积极与浦口区对接,制定2021年新型功能区建设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做好调研考察接待工作。

    三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完善更新全市重大项目库;下达2021年度服务业增加值计划;对接省市发改委,跟踪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继续开展十四五专规编制工作;继续推进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制定,争取出台方案。

    四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区“十四五”规划总体纲要提交区人代会审议,进一步推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五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与市发改委对接关于安徽省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填报与修改,完善2021年省级亿元重点项目,提交系统待省市级审核。会同区落实办、区效能办开展重点项目现场督查;强化督查调度,确保完成月度项目开/竣工任务;同时有序推进未按期开竣工项目,督促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帮助项目完善前期工作手续;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提醒交办相关责任单位,严重滞后的项目将提请区领导分级调度;全力配合两办做好全市四季度“三看三比”项目迎检准备工作。完成2021年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上会事宜,并择机印发。

    六是强化粮食安全工作。开展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跟踪整改;组织开展粮食企业资产经营年度审计和各项考核工作。测算粮食企业年度工资分配;督促企业开展冬季粮油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以及做好年终各项总结工作,调度好企业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

    七是积极做好移民、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