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1年5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6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03 14:44
    【字体:打印

    南谯区发改委20215月份工作落实情况

    6月份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5月工作总结

    1-4月份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3.8亿元,同比增长10%,全市排名第8

    一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春季百日攻势行动。计划新开工项目(32个):本月新增紫光工业照明产业园、滁南九年一贯制学校等2个项目开工,累计已开工9个。计划新竣工项目(14个):本月新增巨大饲料加工、宝益新材料、西部山区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环境整治等3个项目竣工,累计已竣工11个。重点续建项目(36个):重点续建项目中滁州天龙电子元配件制造项目提前实现竣工投产;浙江文悦城市主题酒店项目已投入运营;市车驾管服务中心土建工程已完成,部分已投入使用;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4号厂房木门生产线已投产;另外皇庆湖南部片区路网及配套设施、荷香苑安置小区、万桥西苑、南谯浦口产业合作园区一期、承宏实业工业坊、丽普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总体进度较快重点项目督查深入推进。517-18日,区发改委(重点办)会同区效能办深入南谯经开区、高教城、乌衣镇、沙河镇开展政府投资类项目以及计划6月份开工项目开展督查,先后查看了竹园三期安置小区、文慧路、华云大数据中心、超越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要求项目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帮办力度,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强化重点项目交办提醒。区重点办对未按期开工的昌盛花园安置小区和城盾盾构机的牵头单位区重点处、南谯经开区分别下发交办单,要求责任单位强化调度,制定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早日实现开工。积极筹备集中开工活动。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拟于本月26日在久盈超滤净化机制造项目现场举行全区集中开工仪式,本次活动共有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9.17亿元。

    二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出台《2021年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项目正在着手解决占用基本农田等问题,增加一条路线比选方案。开展滁河南谯段防洪治理、清流河乌衣老街段防洪综合治理、南谯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合作。新型功能区产业规划完成招标并按时序进度推进。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和11万平方米的合作共建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两个项目均达到时序进度。524日,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60.1亿元。推进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建设。4.31平方公里启动区正在开展地块控规、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地块征迁、土地平整等工作。加强督察督办。512日,区效能办、区长三角办前往新型功能区启动区、经开区拓展区查看征迁情况,前往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南浦合作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等项目现场了解建设进度。发放3张督办单,推动重点事项进展。持续推进合作事项开展。浦口区中医院骨伤科专家在腰铺镇卫生院名医工作室开展常态化帮扶坐诊和远程会诊。两区应急管理局开展联动救援合作,力争打造跨区域联动全方位、一体化、深层次应急救援黄金通道。由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省农业科学院主办等单位承办的长三角农产品绿色加工技术论坛暨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南谯举行。做好调研接待。513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发改委、南京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来南谯考察,范德胜副区长陪同。514日,淮北市烈山区委书记李明率党政代表团来南谯考察,区委书记姚志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仁、区政协主席陈东风、区委副书记李爱国。518日,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孙永进深入南谯调研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建设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王莹等陪同调研。520日,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一行来到南谯考察调研一体化发展情况,市委书记许继伟,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区委书记姚志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王莹,区政协主席陈东风等陪同调研。

    三是持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3个综合规划南谯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规划已完成,16个专项规划全部启动;6个有条件编制专规中新区体育设施、抗震系统等已启动。30个新区功能配套项目已竣工项目2个,为南谯新区公交站台和污水主干管网工程; 26项基础设施已经启动相关工作。聚人气调研目前专题研究三稿已完成,形成了评审稿, 5月下旬计划在区内组织讨论会后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

    四是有序推进服务业发展。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31.6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居于全市第6位。1-4月份完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19930.6万元,同比增长20.9%,位居全市第4。走访龙蟠街道、同乐街道、腰铺镇重点服务业企业,积极摸排吾悦广场、金鹏麦德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入库。

    五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完成2021年第一批次黄泥岗镇、章广镇3个项目图纸审查和方案批复工作;520-21日联合财政部门对各移民镇项目建设和资金报账情况进行检查;完成62020 年批次项目的资金决算工作;针对部分2021年批次项目存在的实际问题,对施集镇和沙河镇的项目进行适当调整。

    六是全面做好粮食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储局、财政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部署,组织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55-10日,企业开展自查,512-18日,区发改委会同中储粮滁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开展督查,519日,市督导组开展督导。联合区财政、市农发行下达区级储备小麦轮出计划,新塘粮库已通过安徽粮食批发交易中心挂牌拍售,已成交,正准备出库。组织开展粮食科技周活动,522-28日,根据省、市局要求,组织开展粮食科技周系列活动。完成小麦最低收购价库点申报工作。

    二、6月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召开1-5月份经济运行预警预测会,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分行业经济指标错月上报增速;完成1-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通报。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跟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发展规划以及滁州市乌衣镇(南谯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调整审批情况。积极推进专项规划编制,确保6月份完成新型功能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新型功能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明确城市设计编制范围及内容,筹备完成设计人物书,条件成熟后迅速启动,完成新型功能区生态环境专项研究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内土地及房屋征迁、土地平整等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开展区域道路基础设施设计方案评审及招标工作。持续推动南浦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一期标准化厂房、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建设;加强项目招引力度,与浦口区共同引进优质产业项目,6月份产业园区内新签约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推进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前期工作,协调解决基本农田调整路径,积极与浦口区对接,保持同步推进。以滁河生态环境共治共保为重点,开展河长联手“清河清湖行动”,做好滁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工作。

    三是继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抓紧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及时将浦口-南谯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成果等融入市国土空间规划中;确保在南谯区城乡公交一体化专项规划和南谯区新区电力专项规划全部完成并报区相关会议研究通过。着力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滁州第五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院开工建设,新区图书馆、档案馆建成对外开放。狠抓新城配套项目建设,确保到6月底开工项目不低于12个,竣工项目不少于5个。加快推进相关政策制定,按照成熟一个、研究一个、出台一个的思路、快速推进新区配套政策制定工作,确保到6月底初步构筑起涵盖人才创业创新、企业用工、医疗、教育等多层次的优惠政策体系。

    四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强对纳入GDP考核的26家企业监测力度,积极对接统计局,对我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加强统计台账建立。加大摸排力度,积极做好限上营利性服务业培育工作,重点做好腰铺镇、高教城等企业的培育工作,申报入库材料按照时序进度提交审核。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出台服务业发展奖励考核办法。

    五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申报省级亿元重点项目开工项目,6月份申报开工项目不少于3个,竣工项目不少于2个。会同区落实办、区效能办开展重点项目现场督查不少于2次,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对未按期开工和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提醒交办。同时提前谋划筹备6月份集中开工活动,力争申报华云大数据中心项目作为全市集中开工主会场。

    六是强化粮食安全工作。积极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存在问题整改、完善,迎接省局检查和国家局抽查。督促新塘粮库抓紧完成区及储备小麦出库工作,争取6月份开始轮入。积极协调市场化收购资金贷款,敦促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组织企业开展安全月活动,认真开展粮食安全五进活动。

    七是积极做好移民、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