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1年6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7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01 12:02
    【字体:打印

    南谯区发改委20216月份工作落实情况

    7月份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6月工作总结

    1-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7.87亿元,同比增速17.1%,全市排名第6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春季百日攻势行动顺利收关。计划新开工项目(32个):本月新增华云大数据中心、宝能科技住宅、鑫谷汽车零部件等3个项目开工,累计已开工12个,占比40.6%。计划新竣工项目(14个):本月新增白庙安置小区1个项目竣工,累计已竣工12个,占比85.7%。重点续建项目(36个):重点续建项目中滁州天龙电子元配件制造项目提前实现竣工投产;浙江文悦城市主题酒店项目已投入运营;市车驾管服务中心土建工程已完成,部分已投入使用;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4号厂房木门生产线已投产;另外皇庆湖南部片区路网及配套设施、荷香苑安置小区、万桥西苑、南谯浦口产业合作园区一期、承宏实业工业坊、丽普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总体进度较快。重点项目督查深入推进。616日,区发改委(重点办)深入南谯经开区、高教城、乌衣镇对1-5月列入全市集中开工的项目开展督查,先后查看了紫光特种照明、动森智能家居、久盈高性能水处理膜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要求项目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帮办力度,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确保项目尽早入库入统。高效承办全市集中开工活动。619日,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暨2021年全省第六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滁州分会场在我区华云滁州大数据中心项目现场举行。此次全市集中开工27个项目、总投资116.4亿元,均居全省第二,作为活动主会场所在地,本次我区参与集中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30.63亿元。启动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半年调整工作。622日下午,区发改委联合区财政局召开2021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调整工作会议,与各项目主管单位就项目建设规模、投资计划等内容进行进一步修改核对。经与各项目主管部门逐一项目认真核对,本次初步调整新增项目20个,删减项目18个,调整后政府投资类项目数为94个,总投资148.7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65.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5个,总投资85.7亿元,确保新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59.6亿元;争取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3.4亿元。

    二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协同协作高位推进。63日,市委书记许继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率队赴南京市浦口区考察调研,进一步推进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合作事项;69日,区委书记姚志江、区常务副区长王长华到新型功能区启动区调研考察;67日,区常务副区长王长华、副区长吴文宏主持召开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启动区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安排重点工作。启动区(黄圩片区)地块控规规划和成片开发方案加快编制。启动区(黄圩片区)地块控规规划正在公示(67-77日),待公示结束履行报批程序。同步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新型功能区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完成。618日区发改委召开新型功能区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各部门意见建议,目前正根据会上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正结合“十四五”专项规划同步开展。土地征收步伐加快。新型功能区(黄圩地块)涉及乌衣镇5个村19个村民组约566户,红线范围内总面积约2595.777亩,管理房、民房40户约1700平方米,已签订协议518户,清表约750亩。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一期主厂房正式封顶完毕,目前整体工程进度完成38%。标准厂房1#综合楼主楼三层内架搭设完成;附楼一层钢筋绑扎完成;2#厂房一层内架搭设完成60%,钢筋模板安装完成10%3#厂房二层内架搭设完成50%,二层模板安装完成30%5#厂房一层内架完成60%4#厂房承台开挖完成35%6#厂房承台浇筑完成,承台短柱浇筑完成100%,等待土方回填。推进多领域合作。区卫健委、教体局、科技局、南谯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分别与浦口开展了合作交流。610日南谯发出首个“跨省通办”营业执照。617日南京都市圈交通综合执法“宁滁合作”签约仪式。

    三是持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3个综合规划南谯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规划已完成。16个专项规划全部启动,其中南谯区城乡公交一体化专项规划、通信专项规划、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已完成。6个有条件编制专规中新区体育设施、抗震系统等已启动。30个新区功能配套项目已竣工项目4个、已开工12个,为白庙安置小区、皇庆湖科技小镇南部片区路网扩建工程、南谯新区公交站台和污水主干管网工程;已召开新区聚人气研究座谈会,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624号已完成聚人气四稿;人才办已起草完成《建设“人才先行区”全力推动新型功能区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初稿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若干举措》初稿;人社局已拟定人社部门服务新区企业用工政策措施,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

    四是服务业发展有序推进。二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24852.9万元,同比增长33.01%,位居全市第4616日出台《南谯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谯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计划出台服务业考评细则;迎接省发改委联合省财政厅对我区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进行现场复核,项目施工及资金使用等均按照时序进度完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积极对接省市发改委,积极争取国家级服务业引导资金。

    五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完成2021年第一批次珠龙镇官塘村村组道路硬化工程项目竣工审计工作;611日联合财政部门对各移民镇项目建设和资金报账情况进行检查;针对部分2021年批次项目存在的实际问题,对施集镇井楠村民宿项目进行调整;完成施集镇丰山村李都郢大宋安置点道路硬化项目实施方案审批。

    六是全面做好粮食工作。组织迎接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省级抽查组检查,被抽库点6个,省级检查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南谯区政策性粮有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账实相符、管理规范;组织企业开展“安全月”活动,认真开展粮食安全“五进”活动;参加福建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为企业开展小麦市场化收购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共收购小麦1.92万吨,其中国有企业1.57万吨、民营企业0.35万吨。

    二、7月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加大对接协调力度,及时跟踪做好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上报情况,及时化解申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各项指标有序平稳上报,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同时积极研判形势,会同区统计、商务、经信等经济指标牵头部门做好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上报;通过前期的准备、资料收集等工作,完成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草案撰写工作并提交区人大审议;高度关注牵头指标上半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立足我区实际,与市级及其他县市区完成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差距不足,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为在三季度实现主要指标争先进位提供保障。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跟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发展规划以及滁州市乌衣镇(南谯新区)总体规划调整审批情况。加快推进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内土地及房屋征迁、土地平整等工作。南谯经开区作为功能区启动区建设主体,倒排3条道路招标时间表,加快启动区路网建设。国资公司要迅速完成标准化厂房二期(在永兴路和文华路交界口西南地块100亩)的设计工作,以半导体为主导产业,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持续推动南浦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一期标准化厂房、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建设;加强项目招引力度,与浦口区共同引进优质产业项目。推进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前期工作,协调解决基本农田调整路径,积极与浦口区对接,保持同步推进。以滁河生态环境共治共保为重点,开展河长联手“清河清湖行动”,做好滁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联合防汛等工作。

    三是继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抓紧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及时将浦口-南谯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成果等融入市国土空间规划中;加快推进已经完成编制的教育布点和电力专项规划尽快按照新规修改完善,及时报送市局审批。着力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滁州第五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工程量的30%,滁州四小提质强校纵深推进,新区图书馆、档案馆做好对外开放和七一宣誓活动准备。狠抓新城配套项目建设,7月底开工项目不低于14个,竣工项目不少于7个。加快推进相关政策制定,对已经完成的人才政策初稿进行修改完善。

    四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强对纳入GDP考核的企业监测力度,积极对接统计局,对我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加强统计台账建立。加大摸排力度,积极做好限上营利性服务业培育工作,重点做好腰铺镇、高教城等企业的培育工作,申报入库材料按照时序进度提交审核。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出台服务业发展奖励考核办法,并开展2020年度评先评优工作。

    五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申报省级亿元重点项目开工项目,7月份申报开工项目不少于3个,竣工项目不少于2个。会同区落实办、区效能办开展重点项目现场督查不少于2次,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对未按期开工和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提醒交办。完成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半年调整工作,并以两办名义正式印发。

    六是强化粮食安全工作。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粮食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巩固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成果,迎接国家级抽查;确定区及储备粮轮入计划;修订《南谯区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交区政府有关会议讨论通过。

    七是积极做好移民、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