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1年7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8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03 14:33
    【字体:打印

    南谯区发改委20217月份工作落实情况

    8月份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7月工作总结

    1-6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44亿元,增速21.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5位。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牵头开展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半年调整工作。区发改委牵头会同区直有关单位和各镇、街道,对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进行了全面盘点并开展调整,调整后的项目共82个,总投141.89亿元;项目个数较年初计划减少了10个,总投资减少了3亿元。其中上半年已竣工项目13个,总投资12.81亿元;续建项目36个,总投资77.1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51.9亿元;722日经区六届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待上727日区委常委会研究。摸排建立三看三比巡回检查项目库。区发改委会同区投促局结合我区项目建设实际和市里要求,以突出工业为主导,同时重点展示我区已初步形成的以华瑞微、华诺、亚芯微、集正为代表的半导体和电子信息产业,择优列入乡村振兴类产业、文旅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本次摸排初选了22个项目,总投资160.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6个、文旅和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乡村振兴类项目2个、社会事业类项目1个。重点项目调度高位推进。75日上午,区委书记姚志江、区长王莹共同召开全区项目工作专题会。71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琪带队,调研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710日,区政府副区长赵开俊调研重点项目征迁和安置房建设工作。本月新增中国长城计算机整机出口制造基地、南京城盾盾构机及开沟机2个项目开工,累计已开工29个;新增市车驾管服务中心、文悦城市主题酒店2个项目竣工,累计已竣工15个。

    二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推进协同协作。77日,市委书记许继伟深入我区调研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78日,安徽日报记者到我区采访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712日,区委常委吴文宏、副区长赵开俊召开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项目推进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存在问题解决方案。713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长华现场调度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建设。721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金力带队赴南京市对接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长华,区发改委、住建交通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双方就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建设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启动区成片开发方案72日完成拟上报成果,76日提交市资规局,78日提交市政府,713日上报省政府待批。75日完成新型功能区产业发展规划修改稿并再次征意见,近期提交区相关会议研究。新型功能区(黄圩地块)涉及乌衣镇土地征迁已签订协议548户,清表约1100亩;坟墓已迁移164座。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项目713日制定项目任务清单,编制K线K1+862~K4+352路段高架方案与路基的比选方案,714日完善省界接点协议,添加省界接点坐标。华瑞微半导体芯片项目1#主厂房办公区正在砌筑墙体,核心区正在进行机电安装,2#研发楼正在施工四层,3#CUB正在施工一层,4#废水站地下室完成,5#固废库基础完成。产业合作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一期)1#综合楼主楼正在施工四层,3#厂房正在施工二层,5#厂房正在施工一层,4#厂房正在施工基础;712日,4#厂房施工图调整已完成,待图审;4#5#6#厂房装修设计方案,委托的装修设计单位已完成第一轮汇报,正在深化修改。产业合作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二期)79日厂房地块完成方方清表测算工作,711日,场地开始平整。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二期目前正在进行场地清表和土方平整,720日,已完成地块清表100亩及土方平整10亩。推进多领域合作。79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磊一行来我区对接大学生基层党政机关跟岗实习事宜。73日,10日,17日浦口区中医院专家在腰铺镇卫生院名医工作室坐诊,并开展中医事宜技术传帮带。714日,两区卫生监督部门就实施跨区协同、联动执法进行磋商,草拟了《浦口-南谯卫生监督联动执法工作方案(试行)》,近期联合印发。

    三是持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3个综合规划中南谯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规划已完成。16个专项规划全部启动,通信专项规划等5个规划已完成。6个有条件编制专规中新区体育设施、抗震系统等已启动。30个新区功能配套项目已竣工项目9个、已开工12个;已经完成《南谯区聚集人气、吸引人才人口研究》四稿,近期关于实施意见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人才办已起草完成《建设人才先行区全力推动新型功能区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初稿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若干举措》初稿;人社局已拟定人社部门服务新区企业用工政策措施,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举办了专项培训,系统开展了就业创业等政策解读。

    四是服务业发展有序推进。二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24852.9万元,同比增长33.01%,位居全市第4;劳动工资总额实现2797.9万元,增速55.9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5.85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720日走访安徽时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积极指导企业入规入统。完善服务业发展考核办法,区发改委草拟初稿,并征求各镇、街道、开发区、高教城及统计局、商务局等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加大服务业发展帮扶力度。统计2020年度我区服务业发展向上争取资金情况,共计210万元。其中申报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市级一次性奖励80万元,培育企业入规入统70万元,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60万元。

    五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完成我区2021年度共计9767名移民群众人口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工作;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政策监测评估会议并做典型经验交流;715日联合财政部门对各移民镇项目建设和资金报账情况进行检查;722日召开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对移民项目招投标项目进行培训,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六是全面做好粮食工作。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粮食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会同区财政局、农发行滁州市分行营业部联合下达区及储备粮轮入计划;协调区及储备粮收购贷款,督促新塘粮库开展收购;修订《南谯区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合中国供销、中林控股、北大荒集团等开展拟定向销售粮食看样确认,组织开展3季度在库粮食扦样检测;开展夏季储粮安全检查,督促库点做好防汛、治虫等储粮防护措施。

    二、8月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完成南谯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和建议工作,并按照要求经区人大财经工委初步审议后提交区人大审议;认真筹备南谯区经济运行综合调度会相关工作事宜,并按照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紧密对接相关区直单位,及时追踪指标数据运行态势,做好预警分析,及时补缺补差,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持续推动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建设,争取启动区土地成片开发方案尽快获批,完成征迁范围内土地、房屋(含附属物)、坟墓征迁补偿及清苗。加快推进科创路、产业路2条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前期工作,8月份开工建设。聚焦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南浦合作共建产业园年底前实现5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21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

    三是继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抓紧推进各类规划编制。督促已经完成初稿的专项规划尽快按照滁州市乌衣镇(南谯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12018年调整的方案修改完善。着力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滁州第五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完成工程量的45%,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院开工建设,新区图书馆、档案馆完成两馆相关设备采购,正常运营使用,滁州四小合作办学迈向纵深。狠抓新城配套项目建设,8月底累计开工项目不低于14个,竣工项目不少于10个。加快推进相关政策制定,对已经完成的人才政策初稿进行修改完善。

    四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强对纳入GDP考核的企业监测力度,积极对接统计局,对我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加强统计台账建立。加大摸排力度,积极做好限上营利性服务业培育工作,重点做好腰铺镇、高教城等企业的培育工作,申报入库材料按照时序进度提交审核。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我区服务业发展奖扶办法。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及时兑现优惠政策,树立支持和鼓励服务业发展的导向,提高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积极性,配合做好服务业发展工作。

    五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申报省级亿元重点项目开工项目,8月份申报开工项目不少于3个,竣工项目不少于2个。会同区效能办开展重点项目现场督查不少于2次,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对未按期开工和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提醒交办。完成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半年调整工作,并以两办名义正式印发。

    六是强化粮食安全工作。根据市粮储局统一安排,组织开展辖区内粮食经营企业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并积极准备,迎接市局互查;完成区及储备粮轮入数量和质量验收工作;修订后的《南谯区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交区政府有关会议研究通过,并下发实施;组织开展水稻种植情况调查,为秋粮收购做好前期准备。

    七是积极做好移民、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