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1年8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9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02 09:26
    【字体:打印

    南谯区发改委20218月份工作落实情况

    9月份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8月工作总结

    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15亿元,增速22.38%,全市排名第6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本月新增南谯区省际毗邻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基础设施配套一期工程、江淮扬天自卸车箱体生产制造、海发分散式风电场等3个项目开工,累计已开工32个;新增高铁站安置小区(永乐花园)、皇庆湖南部片区路网及配套设施、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集正电子等4个项目竣工,累计已竣工19个。完成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半年调整工作。区发改委牵头会同各项目主管部门和属地对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进行了全面盘点并开展调整,调整后的项目共82个,总投资134.55亿元,其中上半年已竣工项目13个,总投资12.81亿元;续建项目36个,总投资77.33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44.41亿元,以两办名义正式印发(南办字〔202121号)。建立“三看三比”巡回检查项目库。根据我区项目建设实际和市级要求,突出工业为主导,摸排初选了23个项目,总投资128.5亿元;同时印发《南谯区2021年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项目推进任务表》(南重〔20212号),确定牵头区领导和责任单位,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倒排时间表,细化推进方案,并在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省级亿元重点项目累计已开工16个,占年度计划的76.2%;累计竣工8个,占年度计划的88.9%;年度储备项目转化开工4个,转化率21.1%督促项目入统工作。印发《南谯区2020-2021年新开工项目入库任务表》,深入各镇办督促项目入统工作,重点加强列入省市集中开工项目入库工作,确保应入尽入,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入库项目50个。

    二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加快新型功能区规划编制。国土空间相关规划,813日省土地勘测院组织专家评审初步通过,目前正在根据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计划825日左右将修改完善后的成果重新提交省规划院复核、复核通过且经专家组长确认签字后提交省厅申请报批。预计9月底前获批、力争提前。区域环评86号在区政府网站完成第一次公示,正在编制现状环境质量检测方案,同步编制启动区和合作共建园区的总规研究,预计9月底以市级园区名义报市环保局批复。区域能评,南谯经开区(含新型功能区)区域能评报告书编制已取得市发改委批复(滁发改环资〔2021177号)。产业发展规划86日,南谯经开区要求增加合作共建园区的产业,目前已完成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启动区建设。土地征收方面,范围内征收土地上农户已全部拆除,清表约1100亩;涉及房屋已征迁完成38154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坟墓迁移173座。林地征占方面,启动区建设拟使用林地约291.6亩,816日省林业局会议通过了启动区一期、二期和标准化厂房二期三个项目拟使用林地的申报。路网建设方面,科创路路基灰土施工完成20%,沟塘处理完成70%;产业路施工便道完成,挖方段土方开挖完成20%。产业路新增路段(文华路马庙路)清障完成,红线内坟墓迁移完成启动区EPC工程方面,目前已完成招标环节,由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安徽安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819日,临时用电报装已完成,并同城郊供电公司对接接电事宜,项目部开始搭设;同日,EPC二期厂房便道开始施工。加快推进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1#综合楼正在施工7层;2#厂房正在施工2层;3#厂房正在施工4层;4#厂房、6#厂房正在施工基础;5#厂房正在施工3层,消防、吊顶、墙体、门窗、水稳已在同步施工。结合招商引资项目,4#厂房调整变更施工图正在图审,完成了4#厂房深化装修方案;5#厂房装修设计于813日完成专家评审。华瑞微半导体芯片项目,1#主厂房墙体砌筑,二次结构浇筑,女儿墙模板安装。核心区环氧刷涂,风管、消防管道安装;办公楼和2#研发楼砌筑墙体,其他辅助用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10月初设备陆续进场调试。华诺半导体项目,完成企业装修设计方案,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预计8月底进场装修。亚芯微项目,正在讨论装修设计方案。

    三是持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3个综合规划中南谯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规划已完成。16个专项规划全部启动,通信专项规划等5个规划已完成。6个有条件编制专规中新区体育设施、抗震系统等已启动。30个新区功能配套项目已竣工项目10个、已开工12个;目前已经完成《南谯区聚集人气、吸引人才人口研究》四稿和《关于南谯新区聚集人气、吸引人才人口的实施意见》并多次征求意见,计划于8月底前召开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小组会议研究。人才办已起草完成《建设人才先行区全力推动新型功能区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初稿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若干举措》初稿;人社局已拟定人社部门服务新区企业用工政策措施,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多种途径,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举办了专项培训,系统开展了就业创业等政策解读。

    四是服务业发展有序推进。二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7%,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居于全市第2位,排位较一季度上升4位,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19.3%,拉动经济增长8.1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24852.9万元,同比增长33.01%,位居全市第4;劳动工资总额实现2797.9万元,增速55.9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5.85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完善服务业发展考核办法,区发改委草拟初稿,并征求各镇、街道、开发区、高教城及统计局、商务局等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加大服务业发展帮扶力度。指导超越环保积极填报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积极争取2021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

    五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联合区财政局对我区水库移民生产开发项目收益情况进行检查,并于811日印发《南谯区水库移民生产开发项目收益情况的通报》;812-13日联合财政部门检查各移民镇项目建设和资金报账情况;823日下达我区2021年度第二批次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计划;完成我区2021年度共计9767名移民群众人口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核查工作。

    二、8月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认真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紧密对接相关区直单位,及时追踪指标数据运行态势,做好预警分析,及时补缺补差,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积极筹备南谯区经济运行综合调度会相关工作事宜,并按照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完成南谯区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通报。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配合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做好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进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保持与省、市对接,及时跟进启动区(黄圩片区)地块控规规划和成片开发方案审批情况,计划9月底前获批。加快推进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内土地及房屋征迁、土地平整、路网建设等工作。高质量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持续推动南浦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一期、二期标准化厂房、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华诺半导体、亚芯微芯片等项目建设;加强项目招引力度。

    三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申报省级亿元重点项目开工项目,9月份申报省市集中开工项目不少于2个,年度竣工项目不少于2个。督促项目属地和各责任单位不断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帮办力度,加快推进环评、立项、土地、规划、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尽快开工;持续抓好重点项目的日常调度工作,同时将不定期会同区效能办、区投促局开展招商项目的实地督查,对推进缓慢的项目及时提醒交办,确保已开工项目快速推进,应统尽统,应入尽入。

    四是继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抓紧推进各类规划编制,督促已经完成初稿的专项规划尽快按照滁州市乌衣镇(南谯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12018年调整的方案尽快修改完善。着力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滁州第五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完成工程量的60%,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院办理施工许可证,新区图书馆、档案馆建成对外开放,滁州四小实施青蓝工程。狠抓新城配套项目建设,根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方案,加强调度,倒排工期,抓紧推进。

    五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强对纳入GDP考核的企业监测力度,积极对接统计局,对我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加强统计台账建立。加大摸排力度,积极做好限上营利性服务业培育工作,重点做好腰铺镇、高教城等企业的培育工作,申报入库材料按照时序进度提交审核。结合我区实际,完善我区服务业发展奖扶办法,组织召开服务业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及时兑现优惠政策。

    六是积极做好粮食安全、移民、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