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1年11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12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01 16:03
    【字体:打印

    南谯区发改委202111月份工作落实情况

    12月份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11月工作总结

    1-10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8%,增幅高于全市平均7.9个百分点,居于全市第2位。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本月新增宏强舰船损管防救及导航装备制造中和电缆生产线2个项目开工,累计已开工40个;新增万桥西苑、荷香苑安置小区2个项目竣工,累计已竣工26个。项目帮办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分级分层调度机制,坚持区领导牵头帮办重点项目,精准化开展帮办服务。1117日上午,区委书记姚志江调深入现代筑美新上家电橱柜生产线、华瑞微半导体等9个项目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听取项目建设进展及下一步推进计划介绍,问询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提出具体指导意见;1116日上午,区委副书记陈厚兵,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长华共同召开四季度三看三比项目推进会,会议分别对迎检活动涉及的各项任务进行责任划分,同时通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各尽其职,形成合力。1119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司学军带队对“三看三比”项目拟观摩路线及沿途环境整治提出具体要求。本月,区领导通过召开推进会、约谈、现场调度等方式开展帮办活动14次,推进华瑞微芯片一期利维能1.2等项目尽快投产强化交办提醒。1118日,区效能办联合区发改委分别“三看三比”项目牵头领导发送2份提醒函,提请区领导开展项目帮办活动,推进项目建设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我区共申报省级亿元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601.9亿元;截至目前,省级亿元重点项目累计已开工25个,占年度计划的83.3%;累计竣工13个,占年度计划的144.4%;年度储备项目转化开工4个,转化率21.1%充实谋划储备项目。深入贯彻落实市重大项目谋划月活动要求,建立项目谋划储备库,共摸排项目169个,总投资1358.14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3个,总投资344.28亿元;2022计划新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391.84;储备项目73个,总投资622.04亿元;同时牵头启动2022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谋划编制工作,形成初稿递交区分管领导审阅

    二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加快新型功能区规划编制。标房二期地块约220亩的土地组件报批材料编制完成,已报市自规局待批。谋划开展新型功能区扩区工作新型功能区生态环保专题研究,已完成初稿,11月下旬组织开展专家评审。持续推进启动区建设。路网建设科创路完成总工程量的70%,祺祥路完成总工程量的70%启动区EPC工程2号厂房完成总工程量的20%3号厂房完成总工程量的20%4号厂房完成总工程量的30%,厂区道路完成总工程量的35%文瑞路-康庄路-黄圩路-文华路合围区域建设1025日完成林木采伐证办理控规和成片开发方案编制118日取得市政府批复,1118日由市政府行文上报至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规划院技术审查文华路以南共7个地块(共计1756亩)场地平整,清苗工作未启动。加快推进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1#综合楼、3#5#厂房正在施工外墙保温,2#4#6#厂房已封顶正在砌筑墙体。华瑞微半导体芯片项目,主楼装修整体完成80%,门厅、产品展示装修完成15%,动力设备进场达95%,工艺设备进场达45%。华诺半导体项目,一层装修进度完成90%。亚芯微项目,1119日厂房装修及机电安装一体化工程开标,确定实施单位,并督促进场施工。深化共建合作。112日,南谯区、全椒县与浦口区根据长三角地区扫黄打非·一体化工程联防协作协议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经验交流与互查活动。1119日,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卫东一行来南调研新型功能区建设情况,市发改委副主任范德胜,区发改委、南谯经开区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三是持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3个综合规划中南谯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规划已完成,16个专项规划全部启动,其中城乡公交一体化和环卫设施2个专项已完成,剩余专项初稿已全部完成,待滁州市乌衣镇(南谯新区)总体规划确定后,进一步修改。有条件编制专规中新区体育设施、抗震系统已启动。30个新区功能配套项目已竣工项目16(含续建项目12个)开工15个;已完成《南谯区聚集人气、吸引人才人口研究》四稿,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南谯新区聚集人气、吸引人才人口的实施意见》,10月底已召开聚人气课题调研汇报会,并对照常务和与会单位意见继续做好修改完善。人才办已起草完成《建设人才先行区全力推动新型功能区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初稿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若干举措》初稿。

    四是服务业发展有序推进。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39835.8万元,同比增长55.4%高全市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劳动工资总额实现4204.1万元,增速40.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7.3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三季度新增入省一套表平台滁州市城投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安徽时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星逸影城有限公司4家企业。会同龙蟠街道,走访我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做好企业升规入统工作。

    五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联合财政部门对项目镇2022年申报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初步摸排储备我区2022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12个,移民后扶资金1100万元;完成南谯区2016年以来水库移民后扶工作基础数据表填报;对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人口进行复核。

    六是全面做好粮食工作。开展中晚稻谷收购工作,截止1122日全社会收购稻谷7.09万吨,其中最低收购价稻谷4万吨,市场化收购2.97万吨,为加工企业代购0.12万吨,最低价收购量在全市排名第二。联合农发行、中储粮滁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开展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风险评估。开展政策性粮食定向销售出库监管。

    二、12月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认真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紧密对接相关区直单位,及时追踪指标数据运行态势,做好预警分析,及时补缺补差,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启动南谯区2021年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情况执行草案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市区两级1-11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完成南谯区1-11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通报。持续加大项目入库工作,下发11月当月投资入库计划10个,摸排12月入库项目;结合省市投资增长形势,初步安排我区11月份固投增长26%以上。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加快推进新型功能区启动区范围内土地、房屋征迁补偿、坟墓迁移、土地成片开发方案报批。按“三看三比”要求加速一标厂房、展厅、启动区二标厂房建设。加快推进科创路、祺祥路、EPC工程进度。推进南浦一级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前期工作。保持与浦口区交通运输局沟通,积极对接南谯、浦口两区政府,推进成立南浦滁河大桥工作专班和签订省界接点协议,并就浦口方项目立项和解决永久基本农田占用等事宜进行高位推进谋划2022年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工作计划。

    三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市百日攻坚行动项目方面,12月份重点推进凯撒光伏组件、中通物流园等项目开工,华瑞微半导体芯片一期、承宏实业工业坊等项目竣工,确保开工项目达到4个,竣工项目达到3个,累计开竣工项目16个和12个,完成比例均为100%;省级重点项目方面,重点推进鑫旷野铝单板、清流河乌衣老街防治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开工,醉翁小学、万桥西苑等项目竣工,确保项目开竣工项目均为2个,累计开竣工30个和15个,分别占比100%166.7%;要做好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谋划工作,对在手的项目(已谋划92个,总投资157.9亿元)进一步核实完善,在12月份完成并提交相关会议研究。

    四是继续推进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行动。抓紧推进各类规划编制。督促已经完成初稿的专项规划尽快按照滁州市乌衣镇(南谯新区)总体规(2010-20312018年调整的方案尽快修改完善;着力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滁州第五人民医院装饰工程完工并验收,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院开展设计内容修改深化等工作,推进中航未来航空职业民办学校的前期规划设计,滁州四小开展“青蓝工程”系列展示活动;狠抓新城配套项目建设。根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方案,加强调度,倒排工期,抓紧推进;加快推进相关政策制定,按照“成熟一个、研究一个、出台一个”的思路、快速推进新区配套政策制定工作。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落户政策,强化配套服务,着重解决优秀人才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

    五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兑现服务支持政策,按照《南谯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谯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南政(202119号)文件精神,兑现企业及有关部门扶持政策。加强服务业企业摸排培育工作,12月份预计实现滁州市大众汽车经纪有限公司、安徽捷翼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省平台企业转入国家一套表平台。

    六是强化粮食安全工作。扎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继续抓好已开放5个库点的收购工作,确保应收尽收,确保区域内不发生一起“卖粮难”事件。继续抓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市委涉粮领域专项巡察,积极运用专项整治成果,推动粮食产业健康发展,保证粮食安全。开展粮食安全是县长责任制考核自评及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考核;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任务;督促企业做好年度各项工作总结和拟定2022年工作计划。

    是积极做好粮食安全、移民、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