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2年3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2022年4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01 15:23
    【字体:打印

    南谯区发改委20223月份工作落实情况

    20224月份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3月工作总结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预警稳预期落实省市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机制,314日,牵头组织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会议;严格落实“赛马机制”工作要求,316日,牵头组织召开一季度”赛马机制“首个碰头会,会同GDP各行业构成指标牵头部门分析研判我区一季度GDP预计增速情况。积极对接市级相关科室,紧密跟踪了解地区生产总值、五大发展等县域经济及高质量发展指标2021年考核情况,及时了解、随时汇报,争取各项工作较上年有所提高。完成20221-2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报,1-2月份我委牵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亿元,增长22.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7.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3

    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紧盯项目集中开工。根据311日召开的招商引资在谈重点项目线索暨二季度开工项目调度会议要求,会同区投促局和各平台建立预计二季度开工项目储备库,共摸排项目21个,总投资154.46亿元,其中申报省市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88.81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博晶科技项目拟申报作为全省集中开工滁州市主会场。二是深入开展项目调度。32日、15日,区发改委(重点项目办)先后赴飞利浦智能家电等集中开工项目现场开展督查调度,督促责任单位加大帮扶力度,推进未开工项目早开工,已开工项目早入统。323日,区发改委(重点办)深入动森木业等计划竣工项目现场,督促责任单位协助企业办理竣工验收等手续,确保3月底前在省级重点项目库申报竣工。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开竣工。针对省市赛马机制要求,区委、区政府建立区级领导联系重大招商项目及帮扶重点企业机制,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和完善的跟踪推进机制,倒逼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已开工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一期、凯撒光伏组件生产、中和电缆等亿元以上项目10个;累计已竣工海发风电场、超越废酸等亿元以上项目7个。

    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一是拟定年度工作要点。2022年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建议稿)》已向区主要领导汇报。浦口区反馈等宁滁两市要点出来再提交相关会议研究印发。二是加快启动区要素保障。南谯区乌衣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挂网招标,预计322日开标。完善启动区二期控规编制优化成片开发方案。征收工作有序进行征收土地已签协议60户;待迁坟墓已签协议41座。洪武路以北地块场地平整完成83%。初步完成城市设计总体方案。三是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五尖山西延整体完成24%,五尖山东延整体完成37%,红花湖路整体完成57%。标房一期项目,1#综合楼、2#3#4#厂房正在进行玻璃安装外墙漆及装修工作,5#厂房单体已基本结束,6#厂房窗框安装完成。标房二期项目,1#综合楼2#5#厂房进行砼浇筑工作3#4#厂房顶层模板拆除华诺半导体项目,一层生产车间装修已完成,9条生产线设备已进场,因疫情等因素未复工。亚芯微项目飞利浦高端智能家电项目,凯撒钢边框项目中通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博晶科技项目项目有序推进。四是合作交流深入开展31日,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赵明文教授到施集镇指导南谯区食用菌产业发展。38日,南谯区水利局、浦口区水务局就滁河滁宁跨界一体化互联互通相关事宜展开实地对接,对滁河安全度汛、常态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39日,东南大学-南谯区引才工作站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区举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开展产业培训、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为引才工作站揭牌。

    是服务业发展有序推进。完成一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上报工作,国家一套表平台实现营业收入8658万元,同比增长37.9%;省一套表平台实现营业收入2930万元,同比增长200.4%;营业收入总体增速59.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7.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2。完成一季度仓储运输企业增加值上报工作,实现营业收入436万元,同比增长106.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87.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2。走访龙蟠、同乐、银花、开发区、高教城等地区服务业企业,完成2021年度劳动工资年报工资,劳动工资总额实现4828.6万元,同比增长40.71%

    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315日,下达章广镇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1个,后扶投资105万元;完成我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各移民乡镇水库移民做好2021年批次项目建设情况和报账情况的工作;加强2022年批次水库移民后扶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是全面做好粮食工作。33日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南谯区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目前进一步整理完善整改支撑材料。开展走访调研,南谯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方案已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组织开展2022年员工春训培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安全储粮“一规定两守则”、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等业务知识,有效提高安全储粮能力,组织各企业业务骨干参加2022年全国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动员培训。开展小麦种植情况调查。联合中储粮滁州直属库对各粮食企业进行“两个安全”巡查、开展最低价稻谷竞价销售和定向销售出库监管,未发现违规现象。

    二、20224月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提前做好我区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完成情况。联合经信局、商务局等主要指标牵头部门召开3月份经济运行分析汇报会,总结分析我区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短板和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持续加大项目入库工作,督促和指导镇办严格按照统计部门要求,进一步夯实投资数据基础工作,确保数出有据。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持续推进启动区二期征收、控规及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城市设计等工作。预计4月份完成洪武路-皇庆湖路-厚德路-红花湖路围合区域约883亩土地、14户约3400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污水处理厂地块152亩土地征收工作;争取控规通过市专委会研究;深化城市设计方案,制定重点地段初步方案。持续推动南浦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一期和二期标准化厂房、华诺半导体、亚芯微、飞利浦高端智能家电、博晶科技等项目建设。预计4月份完成标房一期5栋厂房室内初装修,完成综合楼窗户安装、真石漆涂刷;标房二期主体结构完成80%;亚芯微生产设备进场调试;博晶科技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厂区道路及临时围挡搭建等。紧扣“142”目标任务,紧盯在谈项目线索,进一步强化共招共引,力争金龙机电手机马达、福克斯减震器等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进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浦口区对接,印发2022年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

    三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督促各牵头单位对照《南谯区2022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表》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高教城标准化厂房工程、桃园小区配套道路工程、常山养老服务中心等12个项目如期开工;同时要扎实推进社会投资项目,重点抓好博晶科技、中航学校、华章机器人、晟杨半导体等项目开工建设,抓好美蓝净水设备、天瑞电子、亚盛节水设备等项目竣工投产,确保4月份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不少于4个、竣工不少3个;注意做好项目统计资料收集,原则上开工后一个月要入统计库。

    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积极摸排培育服务业企业,加强企业入库业务指导,做好企业入库工作,争取二季度新增入库2家企业。走访龙蟠、同乐、银花、开发区、高教城等地区服务业企业,完成一季度劳动工资上报工作。完成国家一套表平台数据上报工作。

    是强化粮食安全工作。基本完成专项巡察问题整改,继续对个别少数难点问题进行整改。南谯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上报区政府批准,启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粮油库存检查和春季粮油安全普查工作。继续加强定向销售最低价粮食出库监管工作。

    是积极做好移民后扶、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