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22年5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和2022年6月份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07 10:46
    【字体:打印

    南谯区发改委20225月份工作落实情况

    20226月份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区发改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5月工作总结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预警稳预期。完成20221-4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报,1-4月份,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位居全市第1,较去年同期上升7位,增速超市平均2.9百分点。牵头做好1-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及错月指标分析研判,并经区政府审议后报上级部门;会同区经信局、商务局、财政局、统计局,完成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本月,新增乡村振兴产业培训实践服务中心、康达叉车零部件制造、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3个项目开工,全区累计已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增豪顺玻璃制品、紫光特种照明等2个项目竣工,累计已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完成2022年一季度全区争取资金情况分析和4月份全区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通报工作,4月份新增向上申报项目9项目总投资10741万元,拟争取上级补助资金8306万元;新增落实项目13个,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约3160万元狠抓项目谋划储备。2022-2025年全区在建和谋划储备项目93个,总投资605.25亿元。摸排储备拟参加全省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101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实抓项目帮办服务。514日,省发改委、省统计局联合督导核查组到南谯区对部分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导核查。512日下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长华主持召开全区一季度、二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调度会,逐个项目分析研判,针对部分推进较慢的项目现场提出解决路径和方法,并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512日上午,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南谯区2022年上半年列入省集中开工的16个项目开展督查督导。严抓项目督查调度。本月,区发改委(重点办)先后5次开展项目督查调度,深入恒昌机械制造、华章物流设备等未开工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各责任单位结合职责权限,加大帮扶力度,推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三是稳步推进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合作。加快启动区要素保障。启动区二期控规正在按照初审意见完善规划成果。成片开发方案配合控规已完成初步成果洪武路以北地块场地平整完成97%,洪武路以南1000亩清表完成30%目前已完成生态、产业布局及城市设计方案,正在深化详细城市设计及管控的要素研究与系统开发工作,并结合最新资料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污水处理厂项目选址论证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成果完成环评一次公示。完成路网及污水处理厂占用林地报告并报区林业局审查。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五尖山路西延整体完成24%(因征迁和水淹已暂停施工);五尖山路东延整体完成60%。标房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封顶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及附属工程施工,总工程量完成98%华诺半导体项目完成一层生产车间装修,9条生产线设备已进场,受疫情影响暂未复工。亚芯微项目98台首批设备进入二楼无尘车间,冷库安装完成,装饰正在收尾标房二期项目凯撒钢边框项目中通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博晶科技项目银禧标准化厂房项目三标厂房(滁阳路厂房)污水处理厂项目有序推进合作交流深入开展。57日,南谯区举办主动对接大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高新技术项目路演(新能源专场)暨科创中国校园行活动。516日,宁滁供电首次开展省际电力联络线故障应急演练。517日,千企百校智汇滁州安徽科技学院线下招聘(南谯区专场)成功举办。

    四是服务业发展有序推进。拨付2021年度区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131.1万元。走访高教城、龙蟠街道,积极摸排培育服务业企业,目前方舟医疗科技和方舟医学检验2家企业入库材料已经提交省统计局审核;安徽易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入库材料省统计局审核通过,已报国家统计局审核。对在库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实地了解,摸排二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指标。积极对接区住建局、区统计局,帮扶讯盛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资质升级问题。针对企业产值存在的问题,各部门积极给予答复,并形成初步意见报市住建局。

    五是切实抓好移民工作。完成全区水库移民直补人口资金发放的准备工作;做好对各移民乡镇水库移民2021年批次和2022年第一批次项目建设情况和报账情况的督促工作;完成我区2022年水库移民后扶工作绩效评价基础数据收集

    六是全面做好粮食安全及物资储备工作。持续加强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完成专项巡查整改39项,占应整改任务的91%,剩余4项已取得初步进展或正在整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方案已多方征求意见,中介机构介入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开展了南谯区2022年度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并通过省、市局抽查,检查反馈结果很好。在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区级督查的同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月度巡查,总体情况较好。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发放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定向销售最低价粮食出、入库和饲料加工监管工作。根据上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积极做好粮食科技周活动。

    二、20226月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要紧密对接区直各相关单位,做好二季度赛马机制涉及我委牵头相关指标研判工作。初步安排,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服务业增加值5%。要按照市5月份经济运行会要求部署,做好南谯区5月份经济运行分析汇报会准备工作,并研究安排我委牵头各项指标二季度工作计划、找出短板弱项,提出解决对策建议。

    二是推进浦口-南谯跨界合作。要做好要素保障。启动区二期控规要提交市专委会研究,成片开发方案具备评审条件;城市设计项目计划5月份完成报批稿,6月份召开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要持续推动南浦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一期、二期、三期标准化厂房、华诺半导体、亚芯微、飞利浦高端智能家电、博晶科技等项目建设。6月份,银禧、恒昌机械、华章机器人等3个项目开工;中通物流项目4#5#分拣车间6月份主体封顶;凯撒钢边框项目1栋厂房钢结构吊装完成;博晶项目基础完成;标房三期(滁阳路厂房)围墙施工完成,完成主体项目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启动区二期路网有序推进。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排污口论证报告和环评报告初稿。加快推进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项目前期工作。

    三是继续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牵头启动2022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半年调整;督促各牵头单位对照《南谯区2022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表》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南谯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等6个项目如期开工;确保敬梓路中学、南谯新区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按期竣工;同时要扎实推进社会投资项目,重点抓好中航学校、恒昌机械、银禧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抓好亚芯微电子、顺励德机器人等项目竣工投产。确保5月份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不少于4个(标准化厂房三期、中航学校、恒昌机械、银禧新材料)、竣工不少3个(敬梓路中学、亚芯微电子、顺励德机器人);注意做好项目统计资料收集,原则上开工后一个月要入统计库,最长不超过2个月。

    四是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指导属地和企业做好二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数据上报工作,尤其是对新入企业加强业务指导,力争实现60%增速。摸排二季度劳动工资指标,主动对接区统计局,做好数据摸底工作。要积极对接区统计局和各镇,街道,开发区、高教城,积极摸排培育服务业企业,加强企业入库业务指导,做好企业入库工作,计划二季度方舟医疗科技和方舟医学检验2家企业入库省网,安徽易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入国网。

    五是强化粮食安全和保障物资储备。要认真组织全社会夏粮收购工作,并加强检查督查。抓好入夏粮油储存安全工作,做好储粮虫害检测和防虫治虫工作。争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方案得到区政府批准,全面启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督促专项巡查整改工作推进,花山建设项目积极跟进,尽早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企业领导班子和骨干人员轮岗交流;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编制取得实时性进展;企业党组织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

    六是积极做好移民后扶、招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