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发改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7 00:00 来源:南谯区发改委
    【字体:打印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细化分工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保持正常高效运转,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我委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并根据栏目设置科室负责对应版块信息发布,形成领导负总责,分管主抓,各科室具体负责的有序管理。
       二、推进政务集中办理
    加强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管理,严格考勤和审批事项进驻办理,编制办事指南,公开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履行首问责任人职责,全部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达到100%。
        三、规范化、常态化机制
         1. 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委的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
         2. 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我委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同时,有重点的参加与我委职能范围内信息公开业务的培训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法律意识。
         3. 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根据我委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工作情况在我委网站上公布。
    (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1.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我委职能范围内的行政管理业务所形成的确定性的信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相关信息。
         2. 按规定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对企业和群众比较关注的项目审批情况、医疗改革、我区“十二五”规划情况、我区重点项目动态及我委党风廉政情况等方面的重点信息做到及时的公开。同时,及时更新我委最新的工作动态、项目审批情况、经济运行分析及重点项目动态等。对我委各项业务的办理对象、事项类别、法律及政策依据、办理条件、申请人提交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机构、办理地址、联系方式、办理时间、办理时限、办理方式以及服务对象等,要在我委网站上明显位置予以公布,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
         3. 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及时主动在我委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利用委机关办公场所公开栏、大厅办事窗口、宣传册等方式公开了我委机构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受理项目办理所需材料及告知事项、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各科室的联系电话及联系人以及我委对项目审批的情况等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方便公众对我委工作程序的监督。
         4. 加强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相关规定和政府对非涉密敏感信息的管理规定,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信息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对涉密内容进行严格的审批和管理。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各科室经过统一的规范流程及时申报,并遵循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及时在规定的公开时效内上网发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内设部门、部门动态、制度建设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群众路线教育等信息。2014年共公开政务信息958条。
    2、公开形式
    我委的信息主要采取互联网、公开栏和公开资料等形式进行公开。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可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在2014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在2014年没有接收到任何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委将在2014年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一)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
    (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执行工作制度的检查。
    (四)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以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五)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努力做到不遗漏、不延迟,保障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〇一五年一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