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1:23
    【字体:打印

    南谯区科技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科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反复学、深入学的基础内容,同时结合我局科技、科协、地震等业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科技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单位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担当,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与有关股室、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以来,党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学习、研究法治建设以及科技工作依法治理事项,组织多次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专题学习和研讨会,4名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结合有关工作交流并发言,同时运用最新的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提升依法治国理论水平。另外,根据局领导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做好工作职责分工。

    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工作。年初,局领导与分管股室、中心负责人签订《2021年度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责任书》,将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作为责任书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开展依法履职、职务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教育活动,努力从源头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贯彻落实《中共南谯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南谯区人民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认真迎接南谯区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督察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查迎检工作,同时有关股室和中心积极组织自查自纠,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尤其是在加强依法防控疫情、优化营商环境、抗震设防业务审批等领域的法治保障服务措施落实情况的自查和整改。

    (二)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是深化科技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市、区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省、市上级业务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认真开展科技、科协、地震业务梳理,我局积极对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政府办、经信局、发改委、编办、财政等部门,完成上级业务系统对接、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指南服务事项编制等。

    二是规范权力事项运行。强化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维护工作,落实专人对科技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进行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及时整改。持续对接滁州市政务服务平台、滁州市并联审批综合管理平台、一站通平台、安徽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重新梳理科技局办事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再次精简申请材料、填报内容及压缩办事环节。全年共办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批34件,项目验收11件。

    三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认真贯彻省、市、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注重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以日常清理和定期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修改或废止不符合上级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针对性、有效性。2021年没有以科技局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机制,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决策必须经科技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梳理科技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编制南谯区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科技创新工作“十四五”规划列入目录清单,并在南谯区政府网政务服务门户对外公布。

    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科技决策、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科技项目立项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优势和作用,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为提前防范和有效化解法律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南谯区科技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2020年,我局无重大执法决定事项。另外,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和信息补全,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我局执法证持证率达到100%

    二是继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计划,我单位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将“2020年以来办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批业务”的企业纳入“2021年度科技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并制定2021年度检查计划,抽取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今年6月份、10月份分两批次共抽取4家建设项目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工作。

    (五)整合科技资源,创新服务理念。

    一是实现了科技创新业务的“一门进”。整合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创新主体等各方面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园区平台、线上直播等多种渠道,创新政策宣传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和帮扶活动,畅通政企对接渠道。今年以来走访企业100余次,召开政策宣讲会、业务培训会6次,一对一精准辅导60多次,并邀请市科技局业务科室开展专题业务宣讲活动4场,积极把“店小二”服务品牌落到实际行动中,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二是优化激励政策,实行“免申即享”。出台具有南谯特色的科技激励政策,进一步优化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创新主体获得感。推行科技奖补项目“免申即享”兑现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免申即享,无须提交书面和电子申请材料,极大地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减轻企业办事负担,提高了政府兑现扶持资金的工作效率。今年已兑现区级科技奖补资金1576.71万元。

    三是严实服务作风。以作风建设促进帮扶优化,在“科技企业调研月”、企业技术需求征集中了解到部分企业技术资源合作不足、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科技部门坚持精准对接、靶向服务,主动对接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滁州学院等高校院所,为企业开展科技要素对接10次,促进企业攻克技术难点,协助艾德、博康等11家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滁州学院开展了产学研活动;针对方舟医疗融资难的问题,科技部门主动出击,为其申请专利质押贷款300万元,解决燃眉之急。

        四是成立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29日,我单位召开南谯区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暨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立大会。按照“产业需求、专业指导、相对集中”原则,配备农业、畜牧水产业、林业等专业人才,着力加强特色产业的技术指导,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南谯提供有效的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南谯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成立,打造了南谯样本,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为全市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六)扎实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推进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一是局党组带头学法。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召开党支部(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民法典》时的讲话及《民法典》相关内容。二是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利用上党课的机会开展民法典学习交流活动,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三是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活动,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通过培训,提高了大家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们在全面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基础上,要学以致用,将《民法典》及时合理运用贯彻到科技创新和南谯建设中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并要严格制定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是法治思维能力建设需加强。局机关有关股室和中心工作人员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教育不够,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专题学习培训时间非常有限,很难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三是未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部分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还有待提高和加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 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认真抓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徐玉彬同志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听取有关股室和中心关于本单位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并亲自部署安排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要求各股室、中心专题学习和研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对重要项目安排、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等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安排,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较好完成我区2021年科技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全面推进全区科技创新法制化发展进程。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认真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法治专题讲座,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学法、“法宣在线”等学习。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廉政反腐教育,增强科技部门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科学指导科技业务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等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三是营造氛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及时总结我局在“七五”普法中的经验和教训,积极谋划科技局“八五”普法规划和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形式开展法律“七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工程等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时机,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增强农民群众法治意识,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说。

     

     

     

    南谯区科学技术局

    2022117


     南谯区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