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谯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2-13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南谯区民政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市政府网站、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本单位互联网站(http://www.cznq.gov.cn/)、政务公开栏等。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谯区民政局。

     

    一、概述

    根据《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各项准备,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谭启清任组长,孔维民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强调各科室主动参加,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

    自准备工作开展以来,我局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结合《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规,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职工对《条例》的有关精神和实施的重要性有更充分的了解。同时,根据区府办要求,经局领导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多方研讨,最终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制定了《南谯区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作为今年政务公开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将其列入全年民政工作总体目标之中,与民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同时指派人员着手整理相关材料,并严格做好公开内容的审查工作,防止涉密信息的泄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发布。截止2018年底,累计梳理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6条,全文电子化文件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70余条,涉及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等多领域;回复市长热线、网站留言共6余条

    (二)公开形式

    1、市政务公开平台

    2、展板

    3、政务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民政局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办公室有一部电话对外公布,作为咨询投诉电话,积极服务局内重大活动的电话咨询及投诉,其中投诉为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区民政局2018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区民政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机关在编的兼职人员和局聘用人员。经费支出包含在正常办公经费中,未单列。无受理依申请及咨询,无收费情况。

    七、其他工作情况

     

    自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实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结合“五五”普法和依法行政,持续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人员对该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新媒体平台的公布工作落实的还不够到位;二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公开内容质量参差不齐。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政务公开单位及时、常态更新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各个信息公开平台,提高平台利用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公开人员的培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紧扣重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十、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96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人事科。

    (二)附表

    因实际情况,只附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96
    全文电子化的主动信息公开数 4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