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1-12-31 15:23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征求意见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六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南谯发展历程极不平凡、值得铭记的五年,也是应对严峻挑战、经受多重考验的五年。五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

    这五年,我们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区生产总值连跨100亿、200亿元大关,在全省市辖区中排名由第35位攀升至第2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亿元,是2016年的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6年的1.4倍。2018年荣获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县(市、区)一等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A类县(市、区)第2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了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建设新征程。

    这五年,我们持之以恒抓创新、促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三次产业结构从18.4:53.6:28优化为8.2:41.9:49.9,新能源、半导体、智能制造等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创新驱动进一步深化。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5家,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引进院士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2人、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50,成功申报省级科技重大专项2项。工业经济进一步提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战新产业企业发展至21,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27家、纳税超千万工业企业8,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17,荣获全省2018年度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称号2019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中排名二类县(市、区)第1名。服务业进一步壮大。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6家、限上商贸企业110,创成省级电商示范镇1个、示范村2新增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53家,协众家电在港交所上市,超越环保在深交所上市。跻身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创成3A级景区6个,获评省级特色旅游名1个、名2个。现代农业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保持稳定,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25家、15家,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94个,金玉滁菊获评中国驰名商标,滁菊”“西涧春雪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创成国家级滁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平安农机示范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这五年,我们鼓足干劲抓改革、促开放,动力活力不断释放。重点改革稳步推进,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3项,省级10项,统筹实施改革事项489项。高质量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以及街道区划调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承诺审批、容缺审批事项18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平均承诺时限平均申请材料分别压缩**%**%(较2016年)深入实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井楠茗宿作为省现场会观摩点,相关改革做法在全省推广深入开展国企改革,整合平台公司组建区城投集团,资产规模达150亿元区国资公司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评级。重大项目持续突破聚集新能源、半导体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97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6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百亿元项目从无到有。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6个,新竣工130,开工、竣工项目数分别是上个五年的2.61.6倍。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重点项目推进先进县(市、区)。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合作列入国家规划,与浦口区签订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区环保、水利等24个部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形成了“1+N”多领域合作格局。新型功能区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7个。南谯工业园区去筹更名南谯经开区,获批省级开发区。高教科创城15平方公里建设框架全面拉开,先后引进中关村发展集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一批创新主体,成功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青年创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

    这五年,我们坚持不懈抓统筹、促协调,城乡面貌显著提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常住人口较2016年增加8.3万人,城镇化率达70.1%,年均提高4.2个百分点。城市颜值不断提高,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25个、主次干道20条、安置小区地下车库13个,新建、提升农贸市场11个、公厕47座、垃圾中转站4座,完成114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为全市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突出贡献。新区功能日趋完善,累计实施6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路网61公里,新建污水自来水管网85.5公里,新增和提升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高教科创城文体中心、文化馆、皇庆湖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区建成区面积增加5平方公里。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完成54公里县道白改黑、573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实施饮水工程6延伸管网500公里,解决2.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环卫市场化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00万元、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分别达2个、18个;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获评重点示范村2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珠龙镇北关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这五年,我们铁腕出击抓治理、促提升,生态质量全面优化。完成中央和省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156个,完成率99.4%。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显著,修复治理废弃矿山23座,整顿规范散乱污企业308家,整治小炭窑1007座,秸秆禁烧连续七年零火点,PM2.52016年下降43.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深入开展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完成滁河风光带综合整治、清流河排污口整治等工程,清流河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沙河集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100%。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滁河南谯段被水利部评为长三角最美河湖之一,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验收;创成全国森林乡村5个、生态文化村2个,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省级森林村庄创建率达8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5% 位居全市第一。

    这五年,我们矢志不渝抓民生、促稳定,群众福祉持续增进。26564661名困难群众全部脱困,连续五年****考核处于全市先进位次,产业扶贫工作获得省政府肯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保持零确诊纪录,区卫健委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面对滁河流域历史上第二高水位,及时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每年实施民生工程、办好十件为民实事,财政民生支出增至23.65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5.9%。新增城镇就业2.6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实施危房改造890户,建成12个保障性安居工程1.3万余套安置房。新建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2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永乐小学等3所中小学招生办学,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职业高中对口升学率连续五年全市第一;承办协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11项,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省教育强区称号。全面落实19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13大类4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龙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扶残助残、养老服务等专项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区民政局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打造全省首家无小耳朵镇(街道),建成全省首家村级影院。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银西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智慧社区建设示范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1个。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区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进一步完善。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八五普法扎实推进,区法律援助中心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五年来,我们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及讲严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狠抓省委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政府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人防、退役军人、科协、档案、工青妇、红十字会、残联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全区干部用担当砥砺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始终保持了昂扬向上、真抓实干的精气神!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南谯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攻克层层难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13%15%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顶压奋进,实体经济稳步向好工业经济负重爬坡。全力以赴抓增量、优存量,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创历年来新高;完成工业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64.4%,技改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79.3%,增速均居全市前列;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7.6%新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家。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7限上商贸单位43家,南谯电商产业园正式运营,新增电商企业40家。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主线贯通,成功承办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南谯分会场活动、协办省第八届自驾游大会龙湾湖旅游度假区、九天峰二期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顺利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评审,施集镇井楠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柳镇被评为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井楠茗宿成为全新网红打卡地。

    抢抓机遇,一体化发展蹄疾步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落实“1+5+N”工作布局,接续发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立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宁滁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4个专项工作组,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全面破题,累计完成2700亩土地、5.2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储备可开发地块4700亩,文华路、文盛路等12公里主干道建成通车,11万平方米南浦产业合作园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如期竣工,华瑞微、华诺半导体项目顺利投产,亚芯微电子项目开工建设,半导体产业高地崭露头角。多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先后联合开展疫情期间卡口管控、建筑垃圾管理整治等专项行动,共同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实现4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突出重点,招大引强亮点纷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一刻不停抓招商、上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六大产业链链长制,组建20亿元长三角一体化中小企业发展基金、1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推进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智能家电、22亿元的恒昌机械、20亿元的双登锂电池等7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创下历史新高。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9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7个,圆满完成市百日攻坚行动下达目标任务

    统筹协调,城乡魅力持续彰显新区功能提升成效初,实施功能配套提升项目30个,建成道路约7公里,铺设雨污水管网17.5公里,滁阳路建成通车,新区交通、给排水等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局,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乡投公司正式运作,一环线示范区启动建设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推进,宅改做法被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广。滁菊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滁州茶树新品种转化示范基地落地运营。国家级南谯麻栎林业产业园有望年底前获批麻栎良种多目标选育及高效培育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成果荣获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获评国家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以人为本,民生事业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高效完成乌衣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接种新冠肺炎疫苗55剂次,持续构建免疫屏障。5所公办幼儿园顺利开园,醉翁小学实现部分招生办学,滁南九年一贯制学校敬梓路中学建设有序推进。永乐花园等7个安置小区建成交付,6500户回迁群众搬入新居。实现1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持续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完成发能国际城社区和东坡社区拆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成功申报国家级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区,中共苏皖省委旧址成功入选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食品、药械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本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本届政府见证了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经历了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推动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归功于全区人民的团结拼搏,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区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南谯建设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客商、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招商引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招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缺乏高质量工业项目支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创新动能还不够足,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新区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气不旺;少数工作人员担当精神和执行力还有差距,等等。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把短板补上,把南谯的事情办好。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们奋发有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共产党滁州市南谯区第七次代表大会明确了未来5年我区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抉择和攻坚任务。面对战略机遇,我们耽误不起;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回避不了;面对人民期盼,我们懈怠不得。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把南谯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宗旨,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社会治理首善之区,着力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

    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在全面实现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421”奋斗目标基础上,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大进展。

    实现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要做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在增强发展动能上取得新突破。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加强系统集成,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以全方位改革激发活力。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高质量完成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任务,推深做实农村三变、土地制度、田长制等改革,释放要素权能,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放管服、标准地、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统筹抓好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改革,努力打造更多南谯品牌。以一体化发展催生动力。把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建设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抓手,以全域一体化为原则,以启动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南浦一级公路、滁宁第二快速通道等一批外联道路建设,启动邻里中心、工业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一批定制化标准化厂房,确保新型功能区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建成区面积超10平方公里;聚焦半导体等主导产业,强化招商选资,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个,确保半导体产业总产值超50亿元,打造南谯半导体产业芯高地。抓实社会治理、教育、医疗、环保和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合作,确保取得更多成果。深化双对标行动,持续打造亭满意 谯头堡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以高水平开放提升内力。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以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广泛开展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领军企业、头部企业,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0个,5年内转化项目不少于150个,百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招引年年有突破。全力打造高能级平台,高教科创城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引进高教项目不少于2个、新型研发机构3个以上。南谯经开区深入实施园区转型升级工程,主要经济指标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力争进入全省省级开发区30强。

    (二)坚定不移推动创新赋能,在集聚新兴产业上取得新突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聚焦半导体、新能源电池等领域,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发挥高教科创城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引进在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科创项目、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团队50个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确保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8个,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85家以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实施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超200家,新能源、半导体和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70家,总产值达180亿元;战新企业产值达180亿元以上,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40%;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改投资增速保持在15%以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赋能,超前谋划布局5G、物联网感知设施等信息基础设施,力争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5家以上、市级10家以上,企业登云50家,5G网络信号实现普遍覆盖。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确保新培育省级服务业集聚区2家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达80家,限上商贸企业达150家,争创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谯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电商示范园区。

    (三)坚定不移推动融合共进,在推进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统筹区域空间结构和城镇体系布局,着力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等十大工程。积极构建内外畅达的交通体系,推动实施S326东部干线、S14滁州至合肥等一批高等级道路建设,着力构建“475”干线公路网络体系。加快南谯新区建设,推动乌衣老镇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办教育、公共医疗、商业、娱乐等配套服务功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增强人口集聚力,确保新区建成区面积达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万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动一环线示范区国家级南谯麻栎林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滁菊、茶叶、香菇等特色产业,创建国家或省级优势农产品区域3个以上,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2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3个。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乌衣镇要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经济强镇沙河镇、黄泥岗镇要依托沙黄工业集中区打造工业强镇、产业小镇腰铺镇要服务城区发展打造产城新地章广镇、施集镇、珠龙镇、大柳镇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业打造农旅型生态宜居镇银花街道、龙蟠街道、同乐街道要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市功能服务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占比达38%以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在践行两山理念上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创建国家级、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更高标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降碳减排目标。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推进生态林业碳汇工程、碳汇计量检测工程、碳汇交易服务工程,培育固碳森林30万亩,完成碳汇造林2万亩。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重点企业全面绿色转型。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推进“五大森林”行动,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0.5%以上,争创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抓好长江十年禁渔,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确保清流河乌衣下、百道河国考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以更严标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扎实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打赢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坚定不移推动民生保障,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人民至上,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人民群众。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开展四进一促专项行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健全完善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救助体系,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优化教育布局,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建扩建中小学校4(党代会报告为10创成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健康南谯行动,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全面覆盖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区、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争创全省、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成率分别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创成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药械流通领域监管,助力滁州市争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三、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重点要做好8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实体经济这个重要根基,着力壮大产业实力。

    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在体量上做大,聚力引进和培育新能源、半导体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新产业,加快培育产业集群,确保全年新增战新企业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20%以上。质量上提升,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大力扶持优先发展类企业,精准对接调控帮扶类企业,坚决整治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转型上加速,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步伐,引导企业更新工艺技术,淘汰落后生产装备,力争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8亿元以上。

    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加快推进智慧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推动一二三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加快西商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中通物流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现代化商贸流通企业。加大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度,完成15公里江淮风水岭风景道支线建设,加快施集茶香公园、葡萄泉景区等文旅项目建设,确保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创成4A景区,新增省级特色旅游点2个以上。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区城投集团投融资规模超15亿元,银丰担保公司担保规模超10亿元,加快推进众望科希盟、工大开元上市工作。

    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引导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增登云企业20家以上。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示范推广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数字化车间2个以上

    (二)瞄准新型功能区这个主攻方向,着力加速一体化进程。

    在产业项目攻坚上突破。把项目作为新型功能区建设的首要支撑,大力开展招大引强,积极引进规模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确保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百亿元项目再有突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飞利浦智能家电、凯撒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亚芯微电子等项目竣工投产。

    在整体形象提升上突破。扎实做好南谯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乌衣镇全域纳入新型功能区范围,实施启动区扩区工作,完成**亩地块规划编制、征地拆迁、场地平整工作为新型功能区建设发展争取更大空间。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成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智能家电40余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蓝白领公寓等重点项目,实施**路等**公里道路新建工程奋力攻坚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项目,配合做好滁宁第二快速通道、东部干线、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在全面深化合作上突破。深化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特别是与浦口区的城区战略合作,在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联合实施重点事项。进一步加强与浦口区工作协同,健全务实、高效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与浦口区联合举办不少于2场浦口—南谯招商推介会。深化农业特色产业合作,联合举办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跨区域赛事跨界共办、会议论坛轮办、旅游品牌活动联办。推动长三角跨省通办扩面延伸,力争新增跨省通办事项30项。建立健全跨区域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合作机制及社会治安毗邻联动长效管控机制

    (三)抓实项目引领这个战略支撑,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聚力提高项目质效。充分发挥六大产业链链长制作用,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招商引资,深入推进固链、延链、补链、强链,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坚持亩均论英雄导向,严把亩均投资强度、预期税收等质量关,确保签约项目质效提升。聚焦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各环节,强化全过程、全周期管理,加大帮扶帮办、督促调度力度,确保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1个,新签约项目转化率达50%以上。

    聚力建强平台载体。高教科创城紧扣打造跨区域协同创新实验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目标定位,全力推动高教项目招引、建设,深化与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合作,推动中关村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交大滁州科技园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长光(滁州)高端智能装备研究院创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2个,孵化转化科技型企业不少于50家,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院、中航职业技术学校一期项目开工建设。南谯经开区拓展3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空间,全面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盘活低效项目不少于4个。

    聚力夯实要素保障。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深化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确保年度新增产业用地不低于20%按照标准地供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实施新增增减挂项目不少于2000亩。做好资金要素保障,争取上级专项债资金不少于8亿元、无偿资金不少于3亿元发行债券不少于10亿元。持续抓好基金组建工作,确保新组建2支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产业基金。

    (四)坚持改革创新这个首要引擎,着力激发内生动力。

    全面深化重点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建成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化平台,完成60%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应发证率100%、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率30%。持续推进综合医改,进一步推动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南谯特色的区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在产业培育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建设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扎实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试点

    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培育工程,确保备案科技型企业不少于7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6家,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3亿元。稳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引导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各类型创新平台,确保完成大院大所合作不少于2个,争创国家级孵化器1。深入实施本土人才培育、高端英才引进、人才活力激发、引才平台建设四大工程确保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不少于2个、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不少于30人。坚持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实施产学研合作不少于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总量达10亿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擦亮亭满意 谯头堡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高频事项受理即办结。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建立健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员制度,持续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系列帮扶活动。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策体系,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

    (五)突出建管提升这个重点任务,着力优化城市品质。

    提升新区功能品质。进一步完善新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公共基础设施,实施双迎路、滁阳路等10公里道路提升工程新建吕何杨路总长约5公里道路,建成自来水管网5.5公里,完成220千伏法华输变电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开工建设旅游商贸学校新校区、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重点项目,竹园三期安置小区等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加快推进金鹏、展鸿置业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增强商贸服务能力。积极优化公交线路,完成20公交站台提升改造工作

    启动城市更新行动。采取留改建相结合方式,做好城市更新规划和计划,启动5.7平方公里城市更新示范片区建设,征收危旧厂房**个,改造提升道路**公里,新建公共停车泊位**个、公共健身场所**填报具体项目、相关数据有序推进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行动,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积极推进城排水防涝、防洪体系建设实施清流河防洪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清流河乌衣老街段治理工程建设确保滁河防洪治理工程新增项目如期建成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围绕“两巩固、三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管理持续整治餐饮油烟、非机动车违停等不文明行为深化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加强垃圾分类清运监管,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秩序的管理。深入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城区和农村环卫保洁水平不断提升。深化数字技术在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六)深化乡村振兴这个重大战略,着力推动三农发展。

    农业产业更加兴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30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任务。围绕乡村振兴一环线示范区建设,继续探索置业+产业+就业乡村建设新路径,重点推动乡村干部培训中心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打响西涧春雪”“滁菊等品牌,力争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以上,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3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加快推进滁州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

    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接续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完成章广镇大塘省级中心村建设6个重点自然村庄改造提升工作,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以上,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超92%90%。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施集水厂改造提升工程,铺设自来水管网150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23.99公里、养护提升工程70公里。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促进乡风文明。

    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坚持开发式帮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增集体经济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20个,占比32%。大力支持能人下乡、人才兴乡,新增家庭农场130个、农业合作社25个。进一步挖掘井楠茗宿、皇甫山等景区潜力,发展特色旅游民宿和农家乐,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七)铺好绿色发展这个根本底色,着力彰显生态魅力。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培育健康、稳定、高效的固碳森林6万亩,推进碳汇造林项目产业化,力争全市林业碳汇交易第一单落地南谯。加强节能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建设超越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广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大力实施五大森林行动,持续开展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人工造林0.2万亩、森林抚育2万亩以上,创建省级森林村庄5个,积极创建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推动木炭出口许可审批取得实质性突破推深做实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深化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常态化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落实全时段秸秆禁烧巡查管控机制,确保完成PM2.5年度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进一步提升。统筹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和农村污水处理,常态化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扎实开展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暂存、转运、处置规范化水平。

    (八)把牢共建共享这个基本原则,着力提升幸福指数。

    不断改善民生品质。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5%以上。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持续开展社会救助,聚焦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群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紧盯一老一小加快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完善社区托育机构配套。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抓好城乡低保、医保、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智医助理功能,完成龙蟠社区医院扩建、银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2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创业路小学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敬梓路中学、滁南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扎实做好市(农)民文化乐园、综合文化站新建、提升工作。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平安南谯”建设建成社会治理现代化系统二期项目,打造综治信息化平台坚持领导带头下访接访、带头阅批群众来信、带头领衔包保,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行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全区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领域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实现五年发展目标,完成明年工作任务,需要全区人民共同奋斗,需要政府工作扎实有效。我们必须全面提高行政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

    要严格依法行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监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政府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推动职能转变。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府。自觉增强运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的能力和水平,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要推进廉政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树牢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要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以干事创业、发展实绩交出答卷。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都落实。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完善绩效考核,强化跟踪问效,严格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担当作为、驭势而进,加快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