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11-05 09:58
    【字体: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加快推进安徽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对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业现代化的积极作用,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实施意见。

      培育服务主体。引导各类主体延伸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规模,提升服务能力,为生产经营者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鼓励农业企业开展专业服务,支持农民合作社拓展服务业务,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统一经营功能,引导服务专业户发挥优势弥补其他服务主体的不足。

      推动融合发展。鼓励各类服务主体加强联合合作,组建服务联合社、服务联盟等新型组织,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服务组织体系。支持服务主体与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组建服务型联合体,延伸服务链条;鼓励服务主体组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综合性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服务主体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解决服务主体普遍面临的技术、装备、人才等难题。

      拓宽服务领域。坚持需求导向,在聚焦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的关键薄弱环节基础上,引导服务主体拓宽服务领域,探索方法路径,推动服务范围向果菜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拓展,从种植业向养殖业等领域推进,从产中向产前、产后等环节及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延伸,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对农业全产业链的支撑作用。

      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其他各类服务主体为小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通过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节约农业成本。鼓励服务主体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户需求,把集中连片的生产托管作为重点,积极提供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方式,带动普通农户实现规模化经营。

      同时,鼓励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专业化服务。大力推广“村集体+农户”“村集体+服务组织+农户”“服务组织+村集体+农户”“村集体+服务组织+金融+保险+农户”等形式,推动各类主体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示范合同文本,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鼓励服务主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手段,提升农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意见提出,力争经过5-10年努力,使得安徽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对现代农业的支撑功能和联农带农作用明显增强,基本形成全产业链覆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具有一定规模及竞争力的现代农业服务产业,更好地引领小农户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