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水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16:50 来源:南谯区水利局
    【字体:打印

    南法办: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把依法治水作为我区水利发展的重要任务,全面落实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水利,全力推进南谯区水利队伍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位

    以法制建设规划为准则,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项目。结合水利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小组,落实责任科室。明确2020年度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分解年度法治任务,对照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坚持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领导机构定期会议议事日程,做到有部署、有检查,保障规划的落实。

    二、完善制度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配套保障制度。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制度、听证制度和集体讨论制度。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江苏华庭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担任常年政府法律顾问,日常协助参与政府合同规范性审查、重大案件决策的讨论工作,提供相关法律意见和服务。

    三、落实执法监督处罚职责

    坚持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一体,强化联动监管,保障重点河段重点区域水事执法巡查到位。今年1月至11月南谯区水利局共计进行非法采砂巡查26次,现场处置非法采砂案件11,捣毁非法采砂船只12艘,相关设备41台全年完成部、省卫星遥感监测水土保持79个疑似违规项目现场复核工作,其中,合规22个、违规57个,对违规项目全部下发整改通知单。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完善“三项制度”建设

    进一步落实行政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纪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南谯政务服务网站及时公布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审批办件公告等重点事项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及时了解信息。

    五、加强学法普法,提升法治水平

    围绕水利法治工作建设要点,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切实落实局集体学法制度。一是定期组织水政监察人员开展学习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水法律法规,积极选派新任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通过考试合格取得水政监察证。二是通过举办依法行政学习会和安全生产培训班,开展水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全区水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水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责任意识,履行好水利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三是通过“水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普法宣传活动,多途径扩大宣传面,提高市民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自觉性和参与性。

     

     

     

                                  南谯区水利局

    2020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