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4 08:56
    【字体:打印


    《南谯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完成,并报至滁州市南谯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规划》是未来南谯区水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一、起草背景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水规计函〔202075号)和《滁州市水利局关于组织编制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的通知》(滁水规建函〔2019312号)的要求,编制完成了《规划》。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区水利工作围绕“补短板、强监管”的发展总基调,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结合南谯区2019年大旱和2020年洪灾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综合管理和协同治理水平。围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等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以安徽省“四启动一建设”、新一轮“一规四补”为基础,聚焦南谯区面临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新老水利问题,全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涉水事务监管,为南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提供有力保障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1910月,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定了规划编制单位。201912月设计单位完成了《规划》(初稿)编制,结合“南谯区灾后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南谯区四启动一建设实施方案”,对《规划》(初稿)进行了完善,于202011月编制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12月完成编制,20215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完成修改后报送至南谯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工作目标

    1)防洪治涝工程。目标:南谯城区及重点城镇防洪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重点河流的防洪能力得到提高;区域内各型水库和排灌泵站完成除险加固或更新改造任务,病险水库(泵站)比例进一步降低;主要指标:河流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清流河穿城段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清流河穿城段排涝标准达到30年一遇,主要城镇达到20年一遇,农村达到10年一遇标准。

    2)农村供水工程。目标:继续实施水厂改扩建及管网延伸工程,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供水备用水源地建设;主要指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3)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目标继续加快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主要指标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

    4)水资源配置工程。目标: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体系,水功能区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基本建成有利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制度体系,完善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到2025年,南谯区新增供水能力2m³/d用水总量控制在1.87亿m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25m³以下、全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8以上。

    5)水生态修复工程。水环境整治工程。目标:实施滁州市清流河南谯区乌衣老街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清流河南谯区乌衣老街段河道堤防工程和区域水生态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河道生态逐步恢复到合理生态空间,建立健全河湖休养生息的长效机制目标。

    6水土保持工程。目标:初步建成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体系与监管体系,水美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实施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工程;主要指标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1.51km²,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下降到8.43%

    7)水利管理信息化。目标: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开启智慧水利建设,不断提升水利事业活动效率和效能

    8水利行政事务监管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行业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问责,落实考核评估措施;积极培育水利公共服务市场,健全市场监管机制;理顺事权关系,强化事权下放、行业指导和监管职责落实。

    9)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水利系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招录人才,解决人才匮乏问题;加强基层水利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水利技术力量;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技术管理人员薪资及专业设备购置经费投入。

    五、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6章,第一章是南谯区水利的基本情况。系统介绍了南谯区的自然地理、社会经济、河流水系、水利工程概况及人才队伍等基本情况。

    第二章是水利发展面临的情势。阐述十三五水利发展成就、存在问题及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十三五”以来,全区水利系统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为指引,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着力构建“工程水利、资源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四大水利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水资源保护能力、水生态修复能力,水利建设与改革成效显著,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三章是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思路。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等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以安徽省“四启动一建设”、新一轮“一规四补”为基础,聚焦南谯区面临的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新老水问题,全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涉水事务监管,为南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提供有力保障

    第四章是水利发展主要任务“十四五”期间,南谯区将进一步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突发公共事件能力,降低水旱灾害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扩大供水工程覆盖范围,提高水资源供给和配置能力;实施好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将重点实施3大类12小类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42.09亿元 

    第五章及第六章分别为十四五的投资测算与规划效果评价保障措施。对规划建设的工程,按照现行有关规定、估算办法、估算标准进行投资估算。为有序推进项目进展提出保障措施。

    六、保障措施

    “十四五”规划项目类别多,投资规模大,建设任务重,为合理安排项目计划,有序推进项目进展,提出如下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

    按照南谯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布置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分解水利发展的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保证规划目标的实现。

    2、加大水利投入,拓宽融资渠道

    积极争取国家、安徽省的水利投资,保证公益性水利建设的投入需求;要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整合各类涉水资金,落实国家和省级安排的重点项目配套资金,保证建设资金足额到位,为“十四五”规划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3、重视人才培养,推进改革创新

    进一步加强党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水利技能人才、水利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基层水利职工教育培养为基础,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大力开展水利行业职称评定与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发现、培养水利技能人才。 

    4、、完善法规建设,加大执法力度

    全面贯彻行政许可法,依法管水,依法治水,提高全社会的水法律法制意识,加强涉河工程审查审批和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现依法治水,完善工作机制。

    5、引导公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

    通过扩大水利宣传,引导公众参与,更有助于水利建设和水利工程效益发挥。加大力度宣传雨情水情,提高全民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加强水利建设信息公开化和透明化,引导公众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使水利工程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