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水利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19 00:00 来源:区水利局
    【字体: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由滁州市南谯区水利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六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谯区水利信息公开网站(http://guanli.cznq.gov.cn/index.php?c=dashboard)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谯区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谯区政务新区1号楼223室,邮编:239000;联系人:严凤;电话:13721001995、0550-3120663;电子邮箱:252774130@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严格按照南谯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狠抓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管理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在区政府的指导下,水利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公开重点,狠抓主动公开

    我局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重点核心,争取做到想民众之所想,及时主动公开民众希望知道的信息。工作小组尤为重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如推进水利工程招投标、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全面推行河长制等领域,,工作小区力求做到透明化、公开化,让民众能够及时知晓相关信息;

    (三)理顺公开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南谯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办理、发送、复议、诉讼”中的责任,量化考核内容,落实考核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谁做出决定、谁负责”、“谁程序失误,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管力度

    (四)狠抓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针对今年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统一公开话术和操作口径,力求准确高效,以提高办事效率。另外还着重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我局定期召开工作小组会议,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人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工作汇报总结和业务培训,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提高业务能力。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文书格式要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9条,其主要内容包括:一、信息维护:1、机构领导,包括领导简介和领导活动。详细公开了领导的分管工作和工作职责。2、机构设置,包括机构职能、内设部门和下属单位。详细公开了各个部门的职责。3、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和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招考、录取信息。4、政策法规。5、行政执法。6、规划计划。7、财政预决算。8、招标采购。9、新闻发布会。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包括工作推进、宣传培训、主题活动和监督保障。11、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12、提案建议和办理。13、回应社会关切。14、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精准扶贫。二、信息上报管理:我局严格按照政府办重大项目工程目录上报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河长制工作和工程建设项目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9年度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一条,已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在提供信息的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9年度未受理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不够;二是公开载体不够丰富;三是推进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制定的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如下:一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加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内容公开保障机制,确保“五公开”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水利信息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拓宽公众知情、参与、监督渠道。三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特别是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等信息,充分回应社会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