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水利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2-07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南谯区水利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 述

    根据《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1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顺了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水利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机整体。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水利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南谯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办理、发送、复议、诉讼”中的责任,量化考核内容,落实考核责任。
        3
    、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今年对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统一操作口径。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我局邀请区信息办、法制办等单位有关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复议等方面内容,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人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提高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文书格式要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1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204条,内容主要包括:领导活动、部门动态、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等,占总体比例为59%,其它信息139条,占总体比例40%,“三民工程大走访”活动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0.6%,行政执法2条,占总体比例为0.6%,政务公开1条,占总体比例为0.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在“南谯区水利局”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进行链接,同时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通过我局网站开设的“公告栏”栏目,主动发布我局的新闻素材、工程进展、工程简介等,提高信息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1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局2011年度未受理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通过一年来认真努力的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够充实,发布重要信息还较少。

    改进措施:  

    1、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谁做出决定、谁负责”、“谁程序失误,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管力度。
       2、加强收集水利信息资料,健全信息上报,充实水利信息内容,不断补充信息公开条数,保证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

    3、加强与区信息办、区政府法制办的沟通、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的工作,在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上需要不断加强磋商、协调。我们将加强与区信息办、区政府法制办之间沟通,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和完善。

    2012年,我局将按照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七、说明:

    本年报统计期限为:201111-2011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