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着力打造“适老化”医疗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06 08:17
    【字体:打印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好的满足辖区老年群体对医疗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南谯区卫健部门通过落实“四项重点”,推动50家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创建,着力打造“适老化”医疗服务模式。

    提升老年友善文化。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将敬老用语、行为等纳入医院职工手册、行为守则。2021年,各医疗机构共开展巡诊和卫生下乡等活动80余次,宣传普及健康知识,为群众送医服务到家门口,营造了尊老、爱老、孝老的老年友善文化氛围。

    完善老年友善管理。注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印发了《南谯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区50家医疗机构纳入2021年创建目标任务,形成了强势推进的有力工作格局。市五院积极安排人员参加老年医学人才培训,为老年医学科建设储备人才,提升了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提供老年友善服务。各医疗机构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各乡镇卫生院结合“中医馆”建设,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各类公共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28.3%,有偿签约率13.816%,老年人签约率80.7%。

    构建老年友善环境。注重适老化改造,设置老年人专用临时停车点,配备辅助移乘设备和候诊专座,方便老年患者行动,出入口、坡道、卫生间采用无障碍设计,处处流露出对老年患者的关爱与呵护,营造便利温馨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