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卫健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6:02
    【字体:打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谯区卫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结合我区卫健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努力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以来,区卫健委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充分发挥防控工作的指导、调度作用,确保扎实做好风险排查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先后规范处置了5月六安、合肥和7月南京、扬州突发疫情,落实落细各项“外防输入”措施。抽调了119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流调、采样、检测三支应急处置队伍,其中流调工作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能够果断、高效、规范进行处置。在此基础上,区疾控中心、市五院新院区核酸实验室已正常启用,并与方舟、兰迪2家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全区日均检测能力达8余万单人份,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得到高效提升。规范设置滁州市体育馆(方舱)、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五院等新冠疫苗接种点,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628日,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上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受滁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报表扬。923日,在全市范围内较早完成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任务。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疫苗加强剂次311岁人群接种工作。

    (二)履行领导职责,坚持常态学法

    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区卫健委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卫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全卫健法治建设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领导机制,为我区卫健法治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我委领导班子将法治南谯区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医疗卫生单位综合目标考评内容,并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到述职内容。委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包括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涉法重大事项决策。

    坚持中心组学法。今年以来,我委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均有学习记录。主题分别为: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二是学习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有关制度规定,三是学习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工作和开展法治建设创建示范点建设。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完善法治长效机制。近年来,我委先后制定了《卫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卫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卫生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卫生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4个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提升法治素养。

    建立学法用法制度。2021年,区卫健委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用法,同时将推进法治建设履行职责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考核,尤其强调全区卫健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卫生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的力度,对全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制定周密详实的学习计划,定期集中组织相关培训。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依程序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并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干部学法培训、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重大事项处理和推进体制改革等工作。

    推行重大决策制度。我委继续推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决策程序、决策规则、责任追究进一步规范,充分发挥制度在管人、管事、管权上的约束作用。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严格落实四个“必须”,即: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必须事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进行风险评估,涉及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决策事项必须事前组织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开征求意见,法治部门要全程参与。

    落实普法责任制度。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制定了普法清单。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讲法、干部职工集中学和自己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法治学习培训等实际行动,来完成“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清单。根据区普法办要求,都按时上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责情况。

    (四)加强依法行政,依规处理信访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区卫健委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行网络公开,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通过信息平台对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机构设置、权责清单、便民服务、许可处罚等信息进行公开,打造公开透明的卫健系统服务新形象。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为切实规范行政决策,我委出台了《关于做好政策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规定区卫健委印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建立了从业务股室起草、法制股审查、领导审签,最后报区法制办审核的办理程序。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卫健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发挥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的作用,加强对市场主体监管。

    认真开展信访工作。我委今年进一步落实各级卫生部门、委机关各股室、各医疗卫生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成员“一岗双责”、职能股室抓落实的信访稳定工作责任体系。20215-8月,按照省、市要求,开展了全区卫健系统重点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五)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能力

    (一)加强法治培训力度。利用周一例会,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业务,轮流主讲法治专题,开展法治讲座,这成为领导干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会前的必修课,根据各股室的工作需要,邀请我委法律顾问进行法律知识解答;年初,召开了全区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暨培训会议,对全年的法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江淮普法行”、“食品安全宣传周”、敬老月、爱国卫生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饮用水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健康法治知识进社区、乡村,学校等“六进”活动,向广大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生物安全、计划生育等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效应,积极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间谍法》等重点法律知识宣传工作。

    (三)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为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要求区卫生监督所结合卫健系统“七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和卫健系统行政执法的特点,建立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活动,紧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卫健领域的热点问题,用真实案例和通俗语言,直观生动地向社会公众施法说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推进卫健系统“以案释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教育引导全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法治能力建设工作仍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与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法治保障能力亟待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还需要更加全面深入落实,硬件投入需要予以制度化保障到位;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不足,还需要选聘培养专业人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健康滁州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滁州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执行《基层医疗与健康促进法》《行政处罚法》及有关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滁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全力落实“谁普法谁执法制度”,扎实开展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服务体系”两大核心任务和提升“医疗服务、中医健康、基层公卫服务”三大能力等医疗卫生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全面促进全区卫健事业协调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谯区卫健委

                                     20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