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统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办法》,按照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落实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改进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公信力,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打造公开、透明、法治政府,提供有力统计支撑。

     

         一、升主动公开效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设置。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增加精准扶贫情况,并充实了相关信息内容。是加强与各类网站的联系互动。将他们发布的有关统计数据信息,及时转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相关栏目,陈列最新统计信息资料,无偿提供服务对象阅读使用。

     

          二、范统计信息发布

     

    一是扎实做好基础信息公开。积极落实政务信息标准化深化年各项任务,按照政务公开办监测提出的需要整改要求,第一时间整改完善。及时发布更新部门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等栏目信息。二是积极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按规范格式和内容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及时公开我局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公开全年项目采购招标情况。三是认真引导统计舆情。掌握统计舆情动态,强化舆情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电话网站答复咨询300余条/次,牢牢把握统计新闻宣传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健全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及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局主要领导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局领导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分管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2016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资料,研究部署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和要点,推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问题。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规范,局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均明确要求相关股室抓好落实。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写作培训。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写作培训与指导,举办专题知识讲座,邀请市统计局专家来局就规范性文件业务知识和政务信息写作知识进行讲解授课,提升做好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决定、实施、公开等流程工作能力和政务信息写作能力,不断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制定《区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新闻发布,确保统计工作、数据信息及重大普查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和公开的政府信息基本符合工作要求。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先进单位相比,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17年,我局继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成果,强化公开实效,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工作再创新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