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统计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1-03 00:00 来源:区统计局
    【字体:打印

    2016年,我局根据区政务公开有关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统计服务手段和领域,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统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现将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去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统计法》,以统计信息公开为主渠道及时公布各类统计信息,着力打造阳光统计,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我局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制定了《南谯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谯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设置了工作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范围、内容。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定义、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二、统计信息公开形式

    在推行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在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全面、准确搜集统计调查数据并科学处理数据的基础上,及时、客观地向社会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我局向社会公布统计资料的责任主体、方式和主要载体是:

    1、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南谯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暂行办法》的要求,确定统计新闻发言人,按季度定期举行统计新闻发布会。

    2、编印统计信息。2016年编报《南谯统计》12期。

    3、发布网络信息。充分利用统计系统网络资源优势,及时将各类可公开内容在各种媒体平台发布。

    4、出版统计刊物。完成《统计年鉴》、《两会专刊》、《经济普查年鉴》等出版物。

    5、媒体发布统计信息。在南谯政府网发布《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同时,及时在各平台发布月度、季度经济主要指标。

    三、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本局认真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逐步加大统计公开力度,不断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形式,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本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但随着各种专项调查及大型普查的开展,针对统计工作相关方面的咨询呈现激增态势。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统计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复印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栏目实际存载信息量较少。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充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监督机制,让公众了解统计调查的重要性、复杂性、法定性,以期赢得社会公众信任和支持。我局将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的公开化,及时公开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方法,公开统计调查流程、统计操作规程、统计行为规范和统计数据质量标准,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认同感,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