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1-01 21:13
    【字体:打印

    区市场监管局2020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南谯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依法监管、服务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工作,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一是全面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式”服务窗口。二是积极推进长江一体化建设。三是在疫情期间,全面推送《关于全面推行“网上办、邮政送,不见面、更安全”政府服务通知》,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实行容缺办理、特事特办。截至目前新增企业数1567户,同比增长56.7%;新增个体工商户2883户,同比增长12.49%,新增法人企业数1484户,同比增长60.78%

    (二)严格执法监管,市场秩序有效规范。

    组织开展了防护用品、农资市场、成品油、液化气和天然气等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各类案件57件,罚没入库77万元;开展了农村电商走访和“无传销社区(村)”创建工作。

    (三)畅通投诉渠道,消费维权体系不断健全。

    一是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二是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3.15纪念活动。三是开展“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店)”评选活动。截止目前共接到各类咨询投诉2680件,投诉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30万元。

    (四)夯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保障不断加强。

    认真开展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初制定的113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共计检查152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1起,整改完成29起,立案处罚7起。

    开展住宅小区电梯专项检查。针对南谯区小区住宅电梯开展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66人次,检查住宅小区5968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1起,整改完成20起,1起正在整改中。

    开展压力容器隐患排查。我局对辖区内移动式、涉氨、快开门类压力容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出动检查人员41人次,检查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5家,涉氨类压力容器使用单位4家,快开门类压力容器使用单位7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起,整改完成4起。

    (五)加强日常监管,全区食品安全得到保障。

    一是开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风险分级评定工作。二是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第一责任人义务。完成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的自查,自查率100%。食品安全管理员考试成率100%;三是开展食品抽检及核查处置工作。2020年全年度抽检计划任务量为900批次,已全部完成。四是防范重点区域、时段、品种食品安全风险。疫情期间,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验收,同时对校园周边经营者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开展了肉制品等食品生产企业和婴幼儿特殊食品及保健食品专区专柜的专项检查;对连续抽检不合格的2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已整改到位。五是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参加食品安全管理知识培训会,培训企业38家,培训人数52人。到各个乡镇举办南谯区食品安全四员队伍业务培训会,培训人数120人。

    (六)加大监管力度,药品器械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

    一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83家零售药店负责人展开约谈,共出动165356人∕次,检查经营企业476家∕次,抽查抗病毒药品428批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89家∕次,签订承诺书73份。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检查药品经营企业267/次,医疗器械使用单位68/次,药品使用单位64/次。三是组织开展“药械安全春风行动”和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专项检查。共检查零售企业56/次,医疗机构36/次,限期整改6家。加强疫苗储存及运输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家,接种单位11家,产科首种4家。覆盖率达100%

    (七)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成效显著。

    加大专利的申报力度。对专利申请工作实行一条龙服务。开展商标工作。鼓励扶持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强化品牌意识,申请使用注册商标,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开展2020年南谯区质量工作推进会暨“区长质量奖”评选工作。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计量服务120家,为复工复产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256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30余万元。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始终保持全市前列。我局加大提高专利质量,通过营造良好环境,着力优化服务,专利结构更加优化,实现了专利授权量的提升,连续多年实现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市前列。帮扶帮办出硕果。1.20202月经过我局重点培育的滁州市金玉滁菊科技有限公司的金玉滁菊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为我区的首件中国驰名商标2.我区注册商标拥有量持续增长,从2016年的注册商标拥有量521件,到2020年上半年增长至1069件。3.成立了我市首个市级社区消费维权服务站(湖心路社区),也是首个社区消费教育示范点。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 20197月南谯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体系,试点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20201-9月份,全区专利申请121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19件,实用新型814件,外观设计81件;专利授权600件,专利授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8%,其中发明专利65件,实用新型476件,外观设计59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1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8.6件。居全市前列。

    二、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监管力量缺位。由于食药监和质监机构人员缺位,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对食药监和质监管理职能适应性差,尤其是业务技术层面上盲点,使得面对繁杂的监管任务感到难以运作周全。

    二是监管手段方式单一化。基层行政监管执法一直沿袭过去的监管办法,日常监管仅停留在“望(看)”、“闻”、“问”、“切(查标识)”等原始手段。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落后,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高,现代化监管落后。

    三、 2021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持续优化内部流程,简化登记手续,完善网上登记途径,提升窗口效能,为我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

    (二)狠抓市场监管执法。围绕食品安全、保健品、酒类、药品、医疗器械、农资等重点行业,针对质量安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三)根据《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工作的方案》,制定出各成员单位需完成的目标任务,为2021年质量工作县域经济考核做好准备。

    (四)继续开展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开展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特种设备专项应急救援演练,稳步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处置能力。

    (五)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药械流通领域监管工作。开展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把药械日常监管的重心转变到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风险控制上来,通过专项检查手段来扼制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风险。

     

                                 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