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做好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1 22:06
    【字体:打印

    南谯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做好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

     

    为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南谯区市场监管局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中心,以维权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为目标,积极开展申诉举报案件调处工作,全力解决群众诉求,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畅通申诉渠道,提升维权水平。充分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12345市民热线等申投诉、举报渠道作用,落实专人负责值守,对投诉、举报做到全天候受理,明确投诉举报登记、来访接待、回复、回访等管理职责要求,做好投诉举报记录,确保投诉有落实、处理有回音。2020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共计3089件;其中人民网转交办投诉举报2件;省长热线、省长信箱6件;安徽省信访业务办理信息系统转办件85件;12345市长热线1026件;市长信箱留言125件;12315投诉举报1720件;市市场监管局转交办件5件;区长信箱留言32件;网络舆情63件;职业举报人举报25件。处理率100%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60余万元做到了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维权意识。近年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药安全宣传日、以及 “12315”进社区、商场、门店、市场、超市的“五进”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加强各行业诚信经营意识,提醒群众提高消费维权意识,科学理性消费,谨慎面对商家的各种促销、打折、优惠宣传,注重商品内在质量,避免消费陷井。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资料28000余份,普及消费维权相关知识,让消费者充满信心“敢维权”,明明白白“会维权”。

    加大执法力度,提升工作效能。加大成品油、餐饮环节、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等商品抽检和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假冒伪劣商品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各类侵犯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截至目前,诉转案15起,罚没金额153310元。

    开展行政约谈,控制违法源头。将近年来受到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处理消费投诉不力、消费流量大的大型超市、电信运营商等经营户作为重点约谈对象进行集中约谈,明确指出被约谈者存在的问题,违法行为的性质及后果,责令其自查原因,限期整改,从源头预防维权发生。对辖区内83家零售药店负责人展开约谈,检查经营企业476家,签订承诺书73份,限期整改6家。

    搭建服务平台,构建维权体系。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持续加大维权工作力度,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构建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官方微信、热线电话四位一体的12315智慧维权平台;创建12315消费维权服务 “六进”站点15家,评出 “消费满意示范店”6个,打造天逸华府小区杏园消费维权广场1个,开启消费教育体验基地1个,设立消费者法律援助工作站和畅通12315网络投诉专题信箱等,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