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1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南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认真开展了自检自查,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机构领导。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一把手工程”,调整并完善了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主抓、信息部门助抓、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定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和制度,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审定和保密核审,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统筹协调,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为顺利开展好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办事窗口信息查询功能及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市场监管所信息公开栏,加大门户网站的信息数据即时更新。今年以来共预算安排政务信息公开经费3万元,实际支出近2万元。

    (三)强化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日常干部学习培训,及时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学习培训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政务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信息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确保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能够达到工作要求。

    (四)完善制度,确保工作落实有保障。依据《南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我局制定了《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经费保障、保密审核等工作,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形式,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作为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以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有大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20项配套制度。为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突出重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1、加强窗口建设,优化政务公开面对面。结合“多证合一”和“两证整合”工作,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整合窗口资源,实行全部业务“一个窗口许可”和“一站式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编印便民惠民措施手册、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等资料,免费提供查阅,做到“一次清、一纸清、一口准”。

    2、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宽渠道载体。借助信息化拓宽政务公开领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一是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对各栏目信息进行更新和完善。二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 开通了我局南谯区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平台,同时加大推广宣传力度,使“南谯区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已成为了我局政务宣传、办理服务、知识普及、企业服务、舆情应对的又一新载体,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获取政务公开信息。三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施行企业年报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实现全国企业基本信息的公开查询,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为推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加强规范化建设,延伸政务公开前沿阵地。针对市场监管所与群众接触频繁的特点,全力抓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硬软件建设。把光纤网络开通到各市场监管所,同时在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办事流程、工作职责、监管区域等内容上网上墙,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进社区、进乡村、入店铺。依托12315、12365、12331消费维权站、示范街、示范店创建,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全区乡镇、村委会。

    (六)体现特色,增强公开实效

    1、突出公开内容的全面性。除涉密事项外,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工作全覆盖,做到该上墙的全部上墙,该入网的全部入网,该印发的全部印发,该提供的全部提供,公诸于众,晒在阳光下,让群众一目了然,便于监督。

    2、突出公开形式的多样性。通过信息发布、网络宣传、微信提醒以及市场主体培训等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立体化推行政务公开,做到电话可问、网络可查、媒体可看、窗口可办。

    3、突出公开措施的实用性。把政务公开与服务经济建设紧密结合,使政务公开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名称)以及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4、突出公开内容的实效性。一是完善了依法公开行政机关职权目录,及时公布了行政权力清单、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开了“三公经费”和部门经费预算决算情况。三是利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加大企业违法、年报、行政处罚案件等信用信息的公示力度。四是不断更新完善门户网站机构设置、部门动态、通知公告、工商登记及事中事后监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等栏目信息,基本做到了网上政务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即公开”。及时发布部门政务动态信息、食品药品、市场主体登记许可信息、行政权力清单、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政策解读等可以公开的信息。网上信息公开得到了有效更新和充实。五是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

    2019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30条、政务公开3项、通知公告10条、政策法规35部、相关下载12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市场主体信息15321条。回应各种举报投诉咨询2321件,政策、法规咨询431件,办结信访件2023件,其中 12345政府热线767件。

    一、多措并举抓服务,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大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截止11月30日,新增企业数1419户,同比增长90%;个体工商户数3135户,同比增长67%。每万人新增法人企业数,截止11月30日新增1322户,同比增长87%。全面完成年报工作,内资、外资企业年报率为100%,个体工商年报率为99.9%,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99.35%。组织我区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了16次定向抽查和4次联合抽查。共抽查160余户企业。接受省局2019定项抽查任务,共7类290余户企业。对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二次督查检查,共检查了全区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19家。

    (二)实施质量、商标、标准提升战略。继续以开展“五大示范”行动、“双零”行动和“四重”行动为抓手,建立分享各级质量奖获奖组织先进经验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举办“质量提升公开课”专题培训、“卓越绩效标准宣贯”培训班、“5.20世界计量日”进校园、宣传“中国品牌日”和“质量月”等活动,切实质量提升行动各项任务。全年共培育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8家,开展元旦、春节计量器具等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每季度随机对辖区2-3家集贸市场开展计量检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重点培育了金玉滁菊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中国驰名商标,该公司的“金玉滁菊”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截止目前,我局共培育安徽省著名商标12个,拥有安徽名牌产品9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保护产品1个。为了推进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我局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截止目前实现专利权质押贷款1850万元。

    (三)加大提高专利质量。截止九月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达到266件和61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件,实现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13.51件,同比增长41.47%,居全市第一位。1-10月份,发明专利申请311件,发明专利授权65件,企业引进发明专利67件。根据县域经济考核动静态功效系数法测算综合得分95.52分,在全市8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一,领先第二位次8.03分。

    二、依法从严抓监管,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2019以来,办结食品类行政处罚案件28件,涉案货值金额0.5万元,罚没款合计21万元,对相关案件办理进行信息公示。向区公安分局移送销售假冒注册商标( “牛栏山”、“古井”)白酒案件线索2起。查处食品举报投诉案件8件,对一起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奖励7000元。通过案件查办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食品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

    肉及肉制品入市全面管控。为严防不合格肉及肉制品流入市场,通过检查进货、委托检验、添加剂使用对全区1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和3家小作坊开展监督检查,并抽检4组,检测结果为合格。

       餐饮服务监管全面实施。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共监督检查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256家次,责令整改10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起;强化网络餐饮服务实体单位,约谈网上订餐平台运营商2次,并签订承诺书。排查线下网络供餐单位310家,责令停业26家;全区建设“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155家,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100。将全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敬老院食堂纳入远程监管平台,实现网络监管与实地监管相结合。成功创建220家小餐饮示范店、4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

    (二)从严整顿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为保障药品流通、使用环节质量安全,我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专项检查。共检查零售企业56家/次,医疗机构36家/次,限期整改6家。为进一步加强疫苗储存和运输监督管理,我局对辖区内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家,接种单位12家,覆盖率达100%。督促企业全面贯彻实施医疗器械监管法规规章和质量管理规范,此次共检查经营单位21户,使用单位25户。组织对全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跟踪检查。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36家/次,医疗器械使用单位64家/次,药品使用单位85家/次,从检查结果看,大多数经营使用单位行为较规范。未发现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非法销售假劣和回收药品、超经营方式和超范围经营药品。

    (三)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全区获得工业产品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分类监管, 为企业建立产品质量监管档案,对获证企业的资质、获证产品的生产情况、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标识等方面进行检查,及时将检查情况记录、整理并汇总,纳入企业质量档案,切实掌握被抽查单位的产品质量情况,加强对获证企业的动态监管。我区目前共有正常经营的获证企业9家,全年执法人员共检查企业15次。

    (四)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各项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共计开展了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危化品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校园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等9个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2019年截止目前,共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21家次,检查特种设备2372台次,发现各类隐患41起,完成整改37起,立案3起,我区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在全市率先开展特种设备分级监管工作,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分布、数量、重点单位进行A、B、C分级,并根据分级确定检查重点和频次,建立监管档案。截止目前,我区共计特种设备A类监管单位35家;B类监管单位71家。其中沙河所A类监管单位3家,B类5家;乌衣所A类监管单位5家,B类11家;龙蟠所A类监管单位23家,B类55家;珠龙所A类监管单位3家;章广所A类监管单位1家。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更是全力做好重点时段保障工作。2019年共圆满完成腰铺庙会保障、农歌会保障、亚洲手球预选赛保障和国庆中秋重点时段保障等任务,检查各类单位41家次,发现各类隐患2起,整改完成2起。

    三、善始善终抓维权,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一)努力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效能。2019年我局认真做好消费投诉举报工作,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咨询1840件,其中咨询类346件,各类投诉举报办件1494件,已办结1480件,正在办理中14件,办结率99.1%;接受咨询和接待来访260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6.32.万元。

    (二)切实加强各类市场整治。重点开展农资市场、成品油市场、网络市场等九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人次,检查砂石销售经营户6户,检查水暖卫浴经营者22户次,检查汽车配件销售企业18家。按照市局的部署,我局积极开展了农村电商走访工作,网上检查网站、网店105户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5户次。查处利用微信虚假宣传案1件。目前我局电商共有41家,其中淘宝34家,微商1家,京东5家,网站客服1家。

    (三)认真履行打击传销职责。我局无传销社区创建工作,一直在稳步向前推进,在开展创建工作我局在龙蟠社管中心14个社区建立“打击传销工作联系点”,将我局、公安、社区打击传销的举报电话和联络方式,张贴到社区居委会和居民小区的公共场所,鼓励群众举报。形成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社区横向配合,社区、群众纵向联动的打击传销监管网络,目前我局根据相关线索梳理疑似传销线索1条,均已向所在辖区派出所通报。

    (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先后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13大类86次专项整治。截止2019年11月8日止全局共立案48件,2019年入库罚没款到位数107万元。

     

     

    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