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1-03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自2014年3月份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行政公开作为建立长效安全监管机制及落实有效市场监管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有办公室、各股室、队、所负责人组成,并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落实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培训,加大投入。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动员和安排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的业务培训,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为每位工作人员购置了电脑等办公设施,为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上级要求,我局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指南、索引号编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并分阶段及时报送和更新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准确。

    四是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局积极、及时地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和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发放宣传手册和资料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大大地增加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的信息740条,区政府网公开各类信息510条,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30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加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发布,二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三是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立信息公开栏和便民告知单,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

    2016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政务信息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2016年扩大政务信息影响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方式,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人民。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七、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首先要按照《条例》的法定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费、场所,切实做到人员到岗、机制落实。

    二是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高效运行工作。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手段,推动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三是加强监督和考核。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要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督促各单位做好编制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落实公开场所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