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市场监管局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0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南谯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实行政务公开制度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为政清廉,优化服务质量,实现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保证,是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的最有效途径。今年来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形成了从上至下全方位的政务公开体系有效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基本实现了职能到位提高了服务水平树立了执法形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内容职责,实行政务公开。

      在推行政务公开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自身职责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为重点内容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

      ⒈以执法公示制为主要形式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我局是政府监管药品、食品、医疗器械市场和行政执法的重要机关为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我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行了政务公开,在三楼大厅设公告版,将职责范围、办事依据、工作标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项目、程序、首问负责服务等项公开内容录入其中。

      ⒉以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为重点狠抓政务公开。我局针对人情案、乱罚款等问题实行政务公开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对普通程序处罚案件实行了立案、核审、定案三分离对简单程序处罚案件实行备案制度,保证了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合法引律规范处罚恰当减少了人情案和错案的发生同时也提高了办案质量避免了为查而查为罚而查、查必罚的不良倾向。

      ⒊以树好窗口形象为目的贯彻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以来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溶于日常工作之中做到了挂牌上岗持证执法实现了公开、公正、文明执法。

      二、围绕制度建设,保证政务公开。

      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是关健。我们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使之成为顺利实施政务公开的有力保证。

      ⒈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工作职能和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明确划分各个部门的执法内容、执法类别、执法依据、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执法责任将其分解到各个股、室、队进一步完善内部执法监督。我们还将行政处罚执法程序用图表的形式予以明确便于了解和掌握。

      ⒉完善与之相关应的配套制度。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保证政务公开的顺利实施,我们完善了相关的配套制度。一是执法监督制。明确执法监督的机构、内容、范围、形式以及处理方法对执法工作进行监督。二是过错追究制。对执法机构和人员在具体行政过程中出现的过错和不当行政行为进行责任追究有利于实现权、责统一使权力受到制约。三是案件核审制。我们建立了三级案件核审制即办案单位初步和议法制部门再审立案的案件局长办公会审批,保证了处罚案件的质量。四是评议考核制。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听取社会意见等不同渠道进行评议考核作为各执法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围绕依法行政,落实政务公开。

      今年来通过实施政务公开,使全局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极大地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力地提高了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的不断发展,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一是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把上门指导、帮扶、解难作为依法行政的办公宗旨。把热情、方便、快捷、周到的办公要求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是提高了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实行政务公开以来,我们以提高队伍素质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为落脚点积极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全员学法考法活动。还通过典型示范来推动和促进全员争先创优、文明执法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队伍的执法水平促进了公开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

      三是接受社会监督,改变工作作风。推行政务公开以来,我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全局积极开展了“正行风,树形象”活动,今年以来就向社会各界发征求意见表50份,召开座谈会2次,走访企业和医疗机构户26户,共收集问题13个,并全部进行了整改,进一步改进了自身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划转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南谯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南谯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谯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南谯区市场监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今年以来我局共举办各类信息化培训班5次,培训人员累计达百余人,发布安徽日报1编,人民网10篇,安徽省法制网3篇,安徽群众网4篇,安徽法制办3篇,安徽消协杂志3篇;安徽省机构编制网1篇,安徽质量信用网1篇,滁州日报7篇,皖东晨刊3篇,市先锋网9篇,滁州群众路线教育网3篇,市食药局8篇,省工商局12篇,市工商局30篇,区网站刊登40件,区先锋网4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