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工商局南谯区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9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滁州市工商局南谯区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和方式。2013年,滁州市工商局南谯区分局按照区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予以公开。
    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工商分局办公室,电话:0550--306779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依法、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认真学习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会议精神,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调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重点抓了三项机制。一是完善学习培训机制。结合全局的春训等活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题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对象逐步由各科室联络员向全员培训转变,通过系统内的网络培训、以会代训、座谈讨论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针对区政府和市局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我局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调整,将工商业务、公告信息等栏目进行合理分类,并结合实际增设相关模块,使之更加完善。将主动公开信息分为制作、审查、发布、归档等4个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信息的流程。三是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实行抽查及通报制度,强化网络在线检查,定期对公开信息检查,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规范、完整。
    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本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一是本机关的职能范围、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等内容。二是本机关制定的与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如规范执法、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醒主场主体及时参加年检验照的公告等。三是与机关监管服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四是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相关信息。五是消费维权工作警示信息。六是典型违法案例。七是本机关的日常工作动态。全年共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10多条次,在区公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向公众提供信息查询2000多条次。积极做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累计上传、发布信息825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加强调研。加强对重点难点和前瞻性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研究,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如各类企业对自身基本登记信息的查询,我局利用红盾信息网站和电子触摸屏,为企业提供自助式查询服务。二是规范流程。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分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5个程序,其中申请和受理程序在办公室完成,承办、答复程序由业务科室完成,归档程序与主动公开信息基本一致。三是依法公开。对依申请公开每一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进行明确,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回复。本年度我局共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办公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进行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为稳妥扎实,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围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利民的实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方面着力加强信息公开的基础性、规范性和机制性建设。具体改进措施:一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尽力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培训范围,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三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造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