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谯区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2-17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由滁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谯区分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方面内容。

    一、概述

    2011年滁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谯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加快透明、廉洁、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逐步加大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在区政府行政大厅工商窗口设立受理窗口,确定专人为公众提供公共查阅、资料索取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服务;

    (二)以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确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容,重点公开与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

     

    (三)确定兼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落实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工作;

    (四)设立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股(室)、各工商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将这项工作与业务工作、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还组织开展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条例》的落实情况,并根据区政府要求对公开的信息质量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修正,确保系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全年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371条,内容涵盖所有主要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接待公民、法人和有关组织来访查询1900余人次,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1年度,全年被总局、省局、市局和区政府刊物信息转简报计198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南谯区政府信息网公开政务信息461篇。其中部门动态67条,人事信息4条,政策法规343条,行政执法20条,规划计划36条,财务预决算0条,招标采购1条,其它信息0条。内容涉及本单位情况、综合类信息、企业登记管理、公平交易监管、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广告、合同管理等。并具有以下特点:

     

    (一)建全平台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为了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政府信息,我局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结合工商系统工作实际,建立了多层次的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严格按区政府要求,依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框架,重点公开有关政策和文件。二是各类单位公开信息在我单位门户网站上均对外公布,广泛接受社会各届人士的监督。三是将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与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链接,方便网民了解情况。四是积极向我县部分企业、行风监督员等介绍我局的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企业进行了很好的帮扶。

    (二)外联媒体延伸公众知情渠道。2011年被各类报刊、杂志、大门户网站发表、转载有关我局工作的报道近198篇。

    (三)社会化活动放大信息公开效果。为更好地贴近群众,让群众更多了解工商工作,我局还充分调动系统力量通过开展社会化活动更好宣传工商,服务企业与群众。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活动;二是开展向辖区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工作;三是借各类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宣传我局职能工作。

    (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一是开通投诉监督电话、网站留言举报并落实对应的股室处理,实行限时办结,进行定期通报。二是认真接受、处理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互动信箱的群众留言,对每一项投诉及时布置检查,对每一条咨询细心答复。三是召开群众座谈会、发放监督意见表、行风监督员、企业、群众评议工商等活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并结合工商业务的特点,我局除在区政府办事中心工商窗口设立有关事项公开受理点外,还在分局三楼档案室设立查询受理点。其他事项受理在局办公室。

    2011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0件。

    201111日至20111231日,我局共当面受理信息查询2100余件,查询对象多为如何设立个体户和企业等、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章程等。从查询主体来看,法院申请占8%,律师申请占10%,行政机关占2%,企业和个人占80%。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申请人普遍关注企业负责人、注册资金、股东情况,企业吊销营业执照情况,企业年检、验照结果等信息,因为这些信息不仅能反映企业的设立状态,还能反映企业的构成和运行情况,与企业、公众权益密切相关。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但兼职工作人员的配备得少,业务水平、工作责任心还有待提高。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充实兼职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系统内相互交流、探讨,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不予公开信息范围有待进一步界定。我局掌握的信息数据大多数与企业关系密切,许多信息涉及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而目前国家对此类涉及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范围尚缺乏相关规定。我局拟按照《条例》第二十三条办理,但如何判定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和行政处罚等七类行政行为、保密内容等,界定还有点难度。为此,我局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有关情况,确保公众在获取政府信息与监督政府部门运作情况权力的同时,又保证国家利益以及第三方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