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工商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9-10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南谯工商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南谯工商分局按照滁州市政府和南谯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局及时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办公室和信息中心为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信息中心、财务股、法制股、监察室、市管股、合同股、商广股、注册登记股、监管股、315投诉举报中心、公平交易等部门和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形成了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分管领导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我局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制订了实施方案,专题学习《条例》并研究具体贯彻实施。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学习会上,专门听取了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和讲解。通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市、县政府和市工商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研究和部署,明确了各成员部门和各阶段主要任务和责任。选派有关同志参加县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培训。通过会议和培训,全局干部职工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高度,充分认识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顺利完成,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组织信息公开相关职能股室主要负责人学习《条例》和有关规章及制度,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对照市政府、县政府和滁州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有关说明,依据《条例》,结合我局职能特点,研究编制了《定远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逐项分解到相关处室,责任落实到人。《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按照《条例》的规定,收集与履行职责有关的各类政务事项或信息,根据职责和法定程序,科学梳理界定政府信息的类别,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必须全部纳入信息公开目录对外公布。
         四、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更新信息
         政务公开信息指南和目录公布后,我局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长效机制建设上,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快我局发展的重要平台,周密研究,认真落实。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和更新管理员、信息发布员、信息审核员、依申请公开处理员,分别负责信息发布和更新的不同环节,实行分工负责制。二是从2009年起,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办公自动化公文处理有机结合起来,对各股室新生成或发生变更的政务公开事项和信息,如无保密要求,保证在信息公开规定时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切实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该项工作长期、有序、高效开展。2009年全年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近1000条。
         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市、区政府和市工商局的要求与部署,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相关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提高公开效率,优化信息公开效果, 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有效开展。
                          

     

    OO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