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08:59
    【字体:打印

    滁南应急20221 

     

    南谯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有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促进全区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向好。现将区应急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适应我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局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内设法治和行政审批股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统筹安排,积极贯彻国家、省、市、区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制定了《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学法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和学法用法情况列入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内容。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新修订的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行政执法和应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亲自带头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和法治工作推动能力。

    (二)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推进重大决策规范化管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职责》,聘请安徽江安律师事务所为我局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严格实施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相关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坚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制度。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 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严格遵守《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随机抽查工作指引》等制度规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涉及我局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我局应诉案件5起,均由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均胜诉。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明确要求,凡以局机关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合法性审核,未经审查的,局领导不予签发。凡是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须依次经过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上年度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本年度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上年度继续实施文件1件。

    (三)坚持规范公正执法

    一是统筹部署全年行政执法工作。印发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编制2021年执法计划,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和执法措施,经政府批复后执行。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围绕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我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活动、开展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等执法行动,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执法检查235次,实施行政处罚10次,共处罚款42.6197万元。三是加强执法综合监督。参加市应急局组织的安全生产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在我区组织的案卷评查中,参加评查的四卷卷宗被评为优秀卷宗。四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今年我局执法考试通过率达100%,现在局人员全部获得执法证。同时在执法监督平台完成执法人员信息管理,定期清理、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库。

    (四)全面强化法治监督力度。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加大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行政执法、事故查处、政策解读等重点事项信息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百余条。参加新闻发布会1场,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二是健全“两法衔接”机制。按照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配合司法机关履行对相关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职责。三是加强执法档案资料管理。在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督检查、行政处罚、事故调查、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的基础上,要求正确使用执法文书,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对行政执法做到一事一档,一案一卷。

    (五)依法化解争议纠纷。

    一是加强法治信访建设。2021年共受理来信来访25件(人)次,全部办结。我局对信访投诉请求事项均通过法定途径进行合理处置,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二是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执法过程中加强对当事人及相关人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引导社会公众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和机关人员集体学法。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2021年度集中学法15余次。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1期。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类行政执法培训,今年全局有25人次参加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三是积极开展应急管理普法活动。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和普法知识竞赛。今年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大大提升了公众对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认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局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局党委会听取、布置法治建设工作2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支部学习当中,与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充分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经费。

    三、存在不足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主动。仍有一小部分人有“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深入,行政执法程序没有学深、吃透。二是队伍建设有待提升。镇、街道基层监管部门没有执法权,全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专业监管检查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局内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三是宣传培训专业性不强。应急局机改后,职能多人员少,宣传培训专兼职人员匮乏。由于业务工作繁忙,导致对宣传队伍的培训不够。宣传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亟待加强。目前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多以线下传统形式为主,覆盖面有限。如何通过线上、新媒体等将宣传面和受众扩大、宣传效果提高仍需要多思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区应急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为目标,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邀请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到机关开展专题法律知识培训,不定期组织法律知识考试,使干部职工能及时、准确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学以致用,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将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践行到底。

    (二)推动应急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人员整体执法水平,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促进“大应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监督。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抓手。每年以集中评查或抽查的形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建立执法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对全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实行有效监督。加大推行“三项制度”的力度,有效监督行政权力运行。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普法权力清单和职责分工,将普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业务股室,明确主体责任以及重点普法内容,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做到有谋划、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印证资料齐备,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良好氛围。

     

     

     

    滁州市南谯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