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谯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南谯区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现将南谯区安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公布如下:

    一、概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区安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服务型机关建设步伐,为促进全区安监系统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进一步调整明确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及时制定了《南谯区安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责任考核、公开内容和形式等,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岗位,形成“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各科室、中心、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和法规政策学习制度,强化日常督促检查。

    (二)加强学习,强化教育。局领导班子把加强政务公开相关政策制度学习作为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规范性文件,为深化政务公开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规范各项制度,实行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接受群众监督打下坚实基础。

    (三)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对照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健全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责任追究等十四项制度。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梳理、规范完善了行政职权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强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建设,在局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申请表格等,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

    (四)结合实际,内容全面。一是做好安全生产和重点领域事项公开。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发布安全事故信息,实时发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和预防信息。对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公布基本情况、整改措施和时限;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非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及时予以曝光。通过局网站对外发布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和预防信息,各类安全事故信息以及事故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共20条,并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会议活动和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安全生产专家库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了公布。二是做好“五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开区安监局各科室岗位职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标准及程序、行政职权梳理情况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全区安全生产举报电话等,同时公开服务承诺、监督渠道、机关重要事务和人事任免等信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等工作,公开了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将南谯区安监局信息网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平台。切实加强安全分析、综合监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专栏规范建设的同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事故通报”专栏每月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并将局信息网与区政府信息网对接,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开事故情况。二是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宣讲会、“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安全文化“六进”、“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和信息公开资料8000余份。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大力倡导及时、全面、合法的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内容,努力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一是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所赋予的安全监管职责,对我局权责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汇集成册,共规范行政权责及依据206项,权责清单全部在市行政审批服务网和局网站上公开。组建行政审批服务科,严格按照求简、求短、求明、求责的原则和严格按照“接、放、管”的要求,对我局实施的2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规范调整,进一步精简申报要件、流程、时限等,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按照“统一受理、网上运行”要求,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规范驻区政务大厅窗口项目办理程序、时限等,加强窗口日常管理,督促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服务宗旨、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落实服务责任、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政务大厅窗口受理办结行政许可、“三同时”和备案事项178件,严把市场准入关、项目安全关。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严密杜绝了超范围审批项目、变相审批或擅自增加审批项目的现象发生,内部审批项目均严格按照对外公布的时限进行审批,无超时、积压审批的现象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面。一是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发布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安全生产信息主动公开数489条,其中局门户网公布各类安全生产和政务信息116条、通过区政府网、市安监局网等网站公布信息105条、通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15条,通过简报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253条;编发安全信息月报11期;刊登信息242条;重点宣传省市区领导的重要指示、各县区各行业安全工作动态和好做法、好经验及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等。二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向市安监局、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各类安全生产信息11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全面掌握全区各行业领域生产安全情况和伤亡事故数据,科学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工作决策提供准确信息。三是及时准确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南谯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对已公布的信息按时编制《南谯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册》,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月报、季报、年报的统计上报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我局在单位网站上公布了政务信息公开联系方式和相关申请表格,2017年未发生依社会公众申请而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方面。我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亲切问候、一个真诚态度、一个满意答复“五个一”标准和不吃请、不收礼、不推诿、不敷衍“四不”原则,亲切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全年,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5800余人次,通过现场接待、电话咨询等方式接待受理社会各界公众咨询420人次。

    (四)复议、行政诉讼、申诉方面。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面对面地加强工作指导,认真听取意见。在日常执法检查中,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技术标准和安全规程,严格执行安监执法工作“五个必须”、“十个不准”要求,严格落实“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听汇报;直接深入基层、直插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执法“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充分发挥我局门户网站、征求意见箱和“12350”举报电话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内部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接受广大服务对象的测评,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7年以来,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