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残联2021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19 10:11
    【字体:打印

    今年来,我会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认真履职、务实运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康复工作。

    1.完成1-9月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核减审核工作。完成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累计43432人,补贴金额累计394.29万元,累计审核完成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3325人,补贴金额累计139.97万元。

    2.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认定工作及成全区2021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复核工作。

    3.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成人假肢服务需求、困难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筛查工作、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摸底筛查工作。摸底排查出135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20名有假肢需求的肢体残疾人。初步筛查出全区214名适宜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进行预约手术登记。截至目前已完成近200名白内障手术。辅助器具需求摸底筛查工作中16名残疾儿童参与评估。7月已完成辅助器具采购询价工作。

    4.完成2021年残疾人辅助器残疾人适配工作。为我区肢体、视力、听力残疾人,发放轮椅、手杖、听书机、盲杖、助听器等各类辅助器具300余件。

    5.为我区682名服药的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民生工程项目35万元补助资金5月底通过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地方扩面项目33.2万元补助资金6月底通过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

    6.为152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转介工作,每位残疾儿童每年享受1.5万补助资金,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就业和扶残助残工作。

    1、完成2021年5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7月7日-7月8日,南谯区组织验收组对5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进行了检查验收。验收组人员实地查看工程改造状况和辅助器具配置情况,详细询问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对无障碍改造设施的使用情况,以及对无障碍改造设施设备及器具使用满意度进行现场评价,认真听取每一户残疾人家庭对改造的意见和建议。经检查验收,我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全符合标准,全面完工;残疾人对改造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还收到了一面来自创业中苑残疾群众顾某某的送来的“助残见真情,帮扶感人心”锦旗。

    2.开展招聘、培训活动。协同区人社局共同完成残疾人招聘工作,采取现场招聘和网络专场招聘相结合方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4月份在市商贸旅游学校举办了一期80名残疾人食用菌实用技术培训,使残疾人掌握更多的就业创业技能。7月9日南谯区举办残疾人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全区53名残疾人参加培训。拓宽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渠道,实现残疾人送技上岗。

    3.完成残疾人省级资金的发放(千元工程、阳光大棚等),现已全部打卡发放完成。

    4.完成残疾人燃油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共计摸底44人,每人发放260元,合计11440元,现已全部打卡发放。

    5.9月完成对全区残疾的大中小学学生救助申报及救助资料审核工作,10月汇总打卡发放。

    (三)组宣等其他工作。

    1.组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捐款慰问活动。共募集个人送温暖资金1200元,单位6000元 。2月初开展慰问活动,共计慰问700户困难残疾人,总计发放慰问金35万元。

    2.采取“走下去”的方式,开展重度残疾人(限肢体)集中评残3次。解决400多名重度残疾人解决办证难问题。

    3.结合学雷锋月活动,到珠龙镇开展第二十二次全国爱耳日活动。以现场活动和线上微信公众号方式多方位开展“爱耳日”宣传活动。同时还开展了诚信建设宣传、“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助残日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这一主题,5月14日上午在沙河镇沙河社区举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启动仪式。同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重度肢体残疾群众赠送了轮椅6台,邀请退役残疾军人军属进行义诊和义剪等活动。活动结束后深入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慰问活动。

    5.运动会选拔。为做好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参赛和相关筹备工作,市残联邀请省里的专家,7月6日在滁州市旅游商贸学校开展南谯区残疾人运动员筛查选拔和医学分级工作,共有20余名残疾人初选入选。

    6.到包保社区吕赵社区开展“夏季送清凉”。7月22日下午,为保洁、绿化等一线员工送去毛巾、香皂等防暑降温物品,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情况,细心嘱咐大家在高温天气下工作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在确保劳动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扬劳动精神,在岗位中发光发热。

    7.八一慰问武警滁州支队。7月29日南谯区残联主要领导带队到武警滁州支队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向子弟兵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并作亲切交流。

    8.八一慰问优抚对象。为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上午区残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章广镇马厂村走访慰问两户优抚对象。向他们表示节日慰问,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耐心倾听他们的需求,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走访慰问,使这些退役军人进一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9.“诚信季”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8月17日,区残联到包保社区开展“诚信季”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此次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提高残联干部的道德素质,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推动形成诚信为本、诚信待人、诚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并召开滁州市“举旗帜?送理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残联报告会。随后区残联与吕赵社区、医保局召开了联合党委会议,会后开展双捡及大扫除活动。

    10.全国特奥日活动。9月3日上午,南谯区“全国特奥日”暨残疾人环保公益行活动在网红打卡地——琅琊山风景道正式启动,共有50余名残疾人参加此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区残联将会带动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得到残疾人一致好评。

    11.南谯区第11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9月3日,南谯区第11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滁州市琅琊山举行。本次健身周活动的主题是“我心向党、喜迎冬奥、助力残运、欢乐健身。”区残联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走”游园爬山活动,来自全区的50余名残疾人及其亲属参与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是区残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12.第五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南谯区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残疾预防、防范致残风险的氛围,8月25日区残联开展以“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的第五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多层级多角度开展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13.南谯区第三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暨文化周活动。9月10日上午南谯区第三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暨文化周活动在滁州市图书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残疾人群体深深地祝福。

    14.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活动。9月18日,南谯区残联联同吕赵社区,在东方红桂香园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活动,邀请老红军讲述抗日等故事纪念“九一八事变”,激发了孩子们爱国热情。随后,南谯蚕豆益行志愿者们和幼儿园师生共同制作月饼庆双节。

    (四)关心下一代工作。

    1.区残联关工委在做好本单位青少年工作的前提下,开展了“春节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龙蟠街道2名困难残疾儿童送去1000元慰问金。

    2.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区残联关工委邀请区关工委、区检察院关工委一道,慰问了启程儿童发展中心的残疾儿童,带去篮球、跳绳、水彩笔以及牛奶、零食等物品,为这些星星的孩子送上节日的祝福。

    3.6月30日下午,南谯区残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邀请了滁州市蓝天救援队在滁州市启程儿童康复发展中心举办了“安全伴我行”三防知识讲座。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抓好惠残民生工程,做好档案完善工作,不断提高档案规范化水平。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切实提高知晓度、满意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区各项惠残民生工程任务;

    2.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工作、加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定点机构督查管理,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助资金拨付工作。

    3.精准做好残疾人培训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就业实名登记制度,开展残疾人就业需求、培训需求情况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准确掌握残疾人已就业、未就业,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及培训需求的真实情况,为残疾人技能培训和就业掌握第一手资料。

    4.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赴镇(村)、街道(社区)上门为卧床不起的残疾人免费办理残疾证。

    5.举办残疾人运动会,继续选拔优秀残疾人运动员,为参加明年省残运会做好准备,选拔体育人才。

    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