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残联过去5年工作总结和未来5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11-15 10:17
    【字体: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残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在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就业、文化体育、脱贫攻坚、维权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区残疾人事业驶入快车道,残疾人幸福指数得到极大提升。

    一、过去5年工作总结

    (一)注重基层和基础,强化队伍建设

    成功召开南谯区残疾人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区残联的换届工作,完成残疾人各专门协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基层残联的组织建设工作,配备了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111名,进一步充实残疾人工作者队伍,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康复和托养,提升服务水平

    制定《南谯区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南谯区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方案》、《南谯区残疾人创业就业三年实施方案》、《南谯区“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使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的优惠待遇在制度层面得到保证。2018年印发出台了《南谯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五年来,共为650余名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辅具适配救助服务,救助资金744.27万元;为900余名白内障提供免费复明手术,补贴资金90万元;为3540余名残疾人免费适配轮椅、拐杖、助听器、手机、盲杖、假肢等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支出资金125万元;为3063名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贴,补助资金306.3万元。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100%,辅助器具适配率100%。积极协调医疗、卫计等部门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残疾预防和爱耳日宣传等工作。

    (三)注重精准扶贫助残,强化民生保障

    组织干部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入残疾家庭走访慰问达2500多人次。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医保社保、意外伤害保险等优惠政策,重度残疾人基本养老和居民医疗保险由政府代缴政策全面实施,两项补贴全面提标。“十三五”期间有23420人次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12810人次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补贴资金3100万元。城乡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393名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四)注重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

    一是政策扶持。对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辅助器具等。二是技能培训扶持。加强贫困残疾人的适用技术培训,五年期间共举办电商培训班、手工编织培训班等共计28期,参加培训的残疾人达到千余人次。三是项目扶持。全区十人以上残疾人就业企业增加至6个,企业就业残疾人达500余人。五年间全区共扶持“阳光大棚”30个;“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2个;孵化基地1个。四是就业扶持。大力实行万人就业工程和重点扶持工程。

    (五)注重服务下基层,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每年多次组织上门评残,送辅助器具下乡活动。累计送辅助器具下乡1000余件。先后28次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集中下乡办证,上门评服务活动。覆盖全区,累计办证1512个。

    (六)注重残疾人教育,破解入学难题

    大力实施残疾人教育提升计划。积极推进随班就读,提升适龄残疾少年儿童教育入学率。实施义务教育残疾学生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住宿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等“三免一补”政策。五年来共为300余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残疾学生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对127名贫困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残疾人高中生及残疾人家庭高中生、省特教中专生学生进行资助。

    (七)注重发展文体事业,促进全面进步

    以“助残日”及“残疾人文化周”等为载体,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我区连续5年组织残疾人自编自演残疾人文艺晚会。双目失明的童绥金参加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得器乐类三等奖;在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区选派胡云娟等3名选手参加,获得2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胡云娟一人独得1金1银1铜;张强在安徽省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荣获1金1 银;我区选拔24名运动员参加滁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8枚金牌11枚银牌5枚铜牌,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九)精心打造为民办实事工程,扎实推进残疾人家(站)建设。

    目前全区11个镇、街道的残疾人之家和93个村(社区)残疾人工作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工作亮点

    惠残民生工程工作5年来一直保持市级前三名的好成绩。扶持成立滁州市本级第一家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南谯区启程儿童康复发展中心,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人数、康复教师均排在全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第一名。2018年1月区残联被滁州市政府残工委授予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2021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残联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一)康复工作。

    1.摸底排查147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20名有假肢需求的肢体残疾人。筛查214名适宜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进行预约手术登记。截至目前已完成近200名白内障手术。15名残疾儿童参与辅助器具需求摸底筛查。

    2.完成147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转介工作,每位残疾儿童每年享受1.5万补助资金。为我区682名服药的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68.2万元通过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

    3.完成残疾人辅助器残疾人适配工作,为我区肢体、视力、听力发放轮椅、手杖、听书机、盲杖、助听器等各类辅助器具300余件。

    (二)就业工作。

    1.完成2021年5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摸底、一户一案制定改造方案及公开招标工作。

    2.开展招聘、培训活动。协同区人社局采取现场招聘和网络专场招聘相结合方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4月份举办了一期80名残疾人食用菌实用技术培训。7月9日举办53名残疾人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

    3.完成残疾人千元工程、阳光大棚、燃油补贴申请审核和资金的发放。

    4.完成对全区残疾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生救助申报、登记和资金发放等工作。

    (三)组宣等其他工作。

    1.开展捐款及慰问,募集个人资金1200元,单位6000元。2月初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共计慰问700户困难残疾人,总计发放慰问金35万元。

    2.开展全国爱耳日活动、助残日、“全国特奥日”暨残疾人环保公益行、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启动仪式“全民健身走”游园爬山、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暨文化周活动活动。

    3.摸底选拔60名残疾运动员,经专家选拔和医学分级,有20余名残疾人初选入选助力安徽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

    4.为保洁、绿化等一线员工送防暑降温物品开展送清凉。

    5.“八一”建军节走访慰问武警滁州支队和优抚对象

    6.开展针对重度肢体残疾人出门不便等问题,采取“走下去”的方式,联合五院到镇、街道进行入户评残。

    四、未来5年工作展望

    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持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残疾人水平。进一步加强残联组织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整体水平。

    (二)落实惠残民生工程,着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以惠残民生工程工作为重点,抓好各项惠残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加强残疾预防康复工作,着力提高康复服务质量。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有关政策法规,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保障水平,谋划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积极为残疾人康复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

    (四)拓宽就业渠道,着力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依法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力度,促进创业就业。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

    (五)开展扶残助残活动,着力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大力开展“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等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支教助学、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

    (六)强化宣传教育,着力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残疾人文体活动广泛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

    五、2022年残疾人工作安排

    2022年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部署,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状况改善和全面发展,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2022年我会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是抓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

    二是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举办好残疾人文体活动;

    三是继续抓好惠残民生工程,加大残疾儿童摸排力度,做好档案完善工作,提高档案规范化水平。提高知晓度、满意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区各项惠残民生工程任务;

    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五是按时完成康复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工作,为更多的残疾人享受优质、快捷的康复服务而不懈努力。

    六是加大对已有残疾人就业基地的扶持力度,完善扶贫基地长效扶持政策,让残疾人就业基地能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残疾人共同致富。

    七是创新保障机制,着力维护残疾人平等权益。推动建立残疾人权益保障协商工作机制,依托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帮助残疾人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

    八是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

    滁州市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0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