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残联贯彻中国共产党滁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部署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9 10:19
    【字体:打印

    南谯区残联紧紧围绕滁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迅速研究贯彻落实方案。

    一、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做好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

    (一)健全组织,落实制度。

    建立健全区残联关工委组织,拓展和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保持以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的伟大事业。

    (二)开展活动,爱心助学。

    1.区残联关工委开展“春节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龙蟠街道2名困难残疾儿童送去1000元慰问金。

    2.六一儿童节,区残联关工委慰问启程儿童发展中心的残疾儿童,带去篮球、跳绳、水彩笔以及牛奶、零食等物品。

    3.邀请了滁州市蓝天救援队在启程儿童康复发展中心举办了“安全伴我行”三防知识讲座,为20名孤独症儿童及其家长讲授课程。

    4.认真做好适龄残疾儿童普查、登记和教育工作,确保可以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都能就近入学,十三五期间我区共有127名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入学率达到98%。通过多种形式为75名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了助学资金,累计金额达12.8万元。

    二、在“统筹做好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工作,发展慈善事业”方面。

    (一)扎实开展康复救助。

    1.完成1-9月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新增核减审核工作。完成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累计43432人,补贴金额累计394.29万元,累计审核完成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3325人,补贴金额累计139.97万元。

    2.摸底排查135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20名有假肢需求的肢体残疾人,15名残疾儿童辅助器具已取型,筛查全区214名适宜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进行预约手术登记,目前已完成近200名白内障手术。

    3.完成2021年126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转介工作,每位残疾儿童每年享受1.5万补助资金。为我区682名服药的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民生工程项目35万元补助资金5月底通过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地方扩面项目33.2万元补助资金6月底通过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

    4.完成2021年残疾人辅助器残疾人适配工作,为我区肢体、视力、听力发放轮椅、手杖、听书机、盲杖、助听器等各类辅助器具300余件。

    (二)扎实开展就业助残。

    1.完成2021年5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摸底、一户一案制定改造方案及公开招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程工作。经检查验收,我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全符合标准,全面完工;收到来自创业中苑残疾群众顾某某的送来的“助残见真情,帮扶感人心”锦旗。

    2.开展招聘、技能培训活动。协同区人社局共同完成残疾人招聘工作,采取现场招聘和网络专场招聘相结合方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4月份在市商贸旅游学校举办了一期80名残疾人食用菌实用技术培训,使残疾人掌握更多的就业创业技能。7月9日南谯区举办残疾人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全区53名残疾人参加培训,拓宽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渠道,实现残疾人送技上岗。

    (三)积极开展助残、扶残和各项文体活动。

    1.捐款慰问。共募集个人送温暖资金1200元,单位6000元 。2月初开展春节期间慰问活动,共计慰问700户困难残疾人,总计发放慰问金35万元。

    2.入户评残。采取“走下去”的方式,开展重度残疾人(限肢体)集中评残3次。解决400多名重度残疾人解决办证难问题。

    3.助残扶残和文体活动。(1)结合学雷锋月活动,到珠龙镇开展第二十二次全国爱耳日活动;(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5月14日上午在沙河镇沙河社区举办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启动仪式,向重度肢体残疾群众赠送轮椅6台,邀请退役残疾军人军属进行义诊和义剪等活动,深入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慰问活动;(3)9月3日上午,南谯区“全国特奥日”暨残疾人环保公益行活动在网红打卡地——琅琊山风景道正式启动;(4)9月3日,南谯区第11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滁州市琅琊山举行。组织全区的50余名残疾人及其亲属开展了“全民健身走”游园爬山活动;(5)8月25日开展以“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的第五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6)9月10日上午南谯区第三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暨文化周活动在滁州市图书馆成功举办。

    4.走访慰问。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到武警滁州支队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深入章广镇马厂村走访慰问两户优抚对象。

    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