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南谯区城管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4 16:43
    【字体:打印

    【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南谯区城管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以来,南谯区城管执法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多措并举,狠抓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治理、养犬整治、便民设施改造等实干工作,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强化学习依法治国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民法典》,加强法制宣传,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积极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现将区城管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制宣传、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义务。

    1)积极投入新冠肺炎期间防疫工作。今年初以来,我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的侵扰,我局人员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连续一个多月做好我局防疫卡口的值班值守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法制宣传工作,按照区法宣办和上级工作要求,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防疫知识的宣传,对值守卡点油厂小区卡点、啤酒厂小区卡点来往人员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2)按区法宣办安排,做好法制宣传与普法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分别组织参加了湖心路、万达广场、银花东区广场、盛世华庭熙园小区、成业家园小区、龙蟠北苑广场、东坡中学、龙蟠南苑小区等多时段、多区域、多轮次的法制宣传,积极编印新的印刷精美的法制宣传资料和展板、宣传袋,重点宣传了《宪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安徽省城乡规划条例》《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滁州市文明162.0版》《滁州市民公约》,加大了对文明城市创建政策的宣传力度。共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0余份。

    3)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年体系建设,积极深入花同乐街道花园社区高速地产小区,向小区居民发放《滁州市文明手册》《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给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和法规,采取填写咨询表、上门宣传的方式营造法治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年提供法治保障。

    4)积极开展“周五一小时  扮靓我的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五月份以来我局分别以垃圾分类宣传、法制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文明养犬宣传、诚信宣传为分类,在每周五下午到我局联系点花园社区开展宣传活动,进行志愿者服务。每周与小区居民面对面,普及法律知识。

    (二)深化为民服务理念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1)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搭起为民服务“连心桥”。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历程中,建成区面积不断增大,南谯区城管执法局不断探索城市管理工作,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转发为提升品质、改善民生、创新管理的强大动力。通过“12345”市长热线和“12319”城管热线等渠道,搭起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连心桥。及时受理来自各方面的群众投诉信息和网格员、信息员上报问题,第一时间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精准派发,推动各相关部门、责任网格按标准处置,实现及时跟踪、动态督办,打通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实行城市管理网格化,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在全区24个城市社区构建“社区+城管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精准掌握各类突出问题;建立社区、城管、物业、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机制,及时协调处置化解矛盾;健全城管社区执法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对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发现的社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损绿毁绿、张贴小广告、流动商贩等城市管理问题,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第一时间到位、影响第一时间消除,努力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沟通面对面、问题协同管、矛盾齐力解、服务零距离”。

    3)坚持城市管理“人本化”,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南谯区紧扣城市容貌和人居环境两大关键词,聚焦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破解管理难点问题,化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理。取缔露天烧烤、违规夜市,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制,对辖区内餐饮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及使用情况逐路、逐店、逐点、逐块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整治方式,推进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摸排879户餐饮油烟经营户,已全部安装净化设备,安装率100%。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决心和智慧破解油烟污染这一“城市病”,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4)推行城乡保洁一体化,打造绿色宜居南谯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美丽南谯”战略思想,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加大城市保洁投入,提高道路机扫率。推进环卫保洁城乡一体化建设,健立区、镇、村三级环卫管理体系,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稳定村庄保洁队伍,实行垃圾清洁焚烧、余热发电、变废为宝,解决城市“垃圾去哪儿”,实现健康环保、循环利用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今年3月以来,由于多块地块征迁等原因,对涉及到拆迁违建以及协助部分乡镇、街办拆违维持秩序等,有多户征迁户分批次对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我局积极对接局法律顾问,应诉答辩。开庭时,我局分管副局长、党组成员能参加庭审活动,积极应对。

    (四)认真做好民法典宣传培训工作

    一是在单位的微信群里面上传《民法典》全文,供全体职工下载学习。二是利用单位的宣传栏,张贴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编制的《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九张《民法典》宣传画,从基本原则、民法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等八个方面对民法典展开宣传,三是购买《民法典》全本,供单位干部职工阅读,并在集中法制宣传中向居民赠送宣传。

    下一步,一是拟邀请律师对《民法典》进行进一步解读,二是结合《民法典》对行政执法的新要求进一步从坚持依法行政、私法自治原则,尊重和保障民事权利等方面深入学习,做到执法为民。三是制作幻灯片PPT,深入到社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法典》的宣讲工作。

    ()做好典型案例的上报和宣传工作

    根据区司法局的工作要求,我局迅速行动,将近年来典型的案例上报区法宣办,以达到以案释法的效果。上报了永乐路某烧烤店油烟直排处罚案件、某公司未经批准启封并使用消防栓用水案件以及我局依据新《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后处罚第一起对不文明养犬(未牵狗绳)案件。同时广泛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这几起典型案件,教育广大群众,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做好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及考试工作。

    一是对去年底选调我局的8名同志,在安徽省执法平台上做好执法证的移转工作。二是对调入和转业到我局的9名同志,做好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考试工作,所有参加考试人员全部通过省住建厅的建设(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考试,所有人员均通过了省司法厅组织参加的通用法律知识考试。最终取得执法证。三是对调出人员的执法证件及时注销。

    ()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我局所有有执法证件人员以及单位的权责清单均公示在政务公开网站。所有行政许可和按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均及时公布在政务网站。二是做好执法过程登记录。今年,我局加大的购买执法记录仪的装备,现我局共购置的45台执法记录仪,并在近日购买了执法记录信数据采集工作站,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三是做好案件法制审核和案件审议工作。对一般案件,均做法制审核,并及时提出法制方面的建议,完善执法卷宗在事实和法律方面的认定。对重大疑难案件,我局案件审议小组(由均组织召开案件集体审议会议,对案件的事实证据认定、法律法规适用、法定程序、自由裁量幅度均开展认真、积极的讨论。最终形成处罚决定。

    二、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仍然较少。近些年,我局通过选调、退伍士官转业等形式招聘了部分执法人员,但与城管执法改革后增加了大量执法任务相比,执法人员还显得较少。部分执法要求专业性强(如环保、住建等处罚领域),与目前日新月异的城市管理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二是部分市民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熟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现象比较突出,尤其反映在违法停车、不文明养犬、物业小区内搭建等方面。

    三是法治保障不足。城管系统自上而下尚未形成完整的城管法律法规体系,至今无一统一的《城市管理法》,都是借法执法,对无证摊贩、乱占道、乱停车、违法建筑、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没有完全根治。

    四是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科技信息技术运用还不够普遍;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够宽、措施不够;执法人员服务意识、执法艺术及文明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计划

    1、注重城市管理中的长效机制管理。要进一步明确各主管部门间的职能,形成统一、高效、协调的城市管理体系。要实行“联动机制”,落实“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问责到位、监督有力”的原则,使各部门间能围绕一个工作载体展开工作,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2、坚持依法行政,走法治化的道路。要在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下功夫。解决执法不严,管理不够,人治高于法治等问题;同时提高执法主体和执法者的素质,达到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3、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实现高效、严格、文明执法。以规范化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等,从人员编制、装备配置、内部管理、规范执法等方面加大队伍建设力度。

    4、继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积极向社会多层面开展普法,努力构建普法大格局,推动职能范围内各行业、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调动社会力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积极性。继续开展各项法制宣传活动。让滁城百姓走进城管、了解城管、理解城管、支持城管,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区管理,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