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14:31
    【字体:打印

    2021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和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城市管理工作体系。现将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的重要文章。在党建学习中,组织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契机,检视问题,持续推动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化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的整体效果。

    (二)继续强化法治宣传、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义务

    1、我局分别组织参加了龙蟠南苑、万达广场、万桥新苑、徐岗、乌衣三岔路等多时段、多区域、多轮次的法治宣传,积极编印精美的法治宣传资料和展板、宣传袋,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安徽省城乡规划条例》、《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民法典》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

    2、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范要求,积极深入同乐街道阳光都市、同乐西苑小区,向小区居民发放《滁州市文明手册》、《滁州市民公约》等,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和法规,采取填写咨询表、上门宣传的方式营造法治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3、结合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要求,每月由执法人员联合社区在城区三个街道各社区组织规范养犬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4、不定期开展《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法治宣传。

    (三)认真履行城市管理义务,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

    1.全力以赴抓整治,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各类占道摆放、流动摊点4300余次,拆除违规店招标牌310余块市容秩序持续好转。积极配合乌衣镇、腰铺镇进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乱搭乱建12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15车。充分考虑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和市民生活需求,6月份,在辖区合理规划、规范设置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27处并进行规范管理。

    2.持续保持打击违法建设高压态势。配合住建局、银花街道、社区对老旧小区改造做前期摸排工作,对老旧小区存量违建逐步消化,对新交付小区新生违法建设实施零容忍,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

    3.常态化管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对城区破损、淡化的停车指示线以及新移交的路段施划停车线,并及时进行施划补划;持续开展非机动车强制拖移行动,重点对万达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菜场周边等重点路段违区域规停放非机动车实施强制拖移,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4.文明养犬整治持续深入。常态化开展文明养犬工作,由原先的专班人马向网格扩展深入,通过增配捕犬工具、传授捕犬技巧等方式,捕犬成效得到显著改变,深入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利用户外宣传、走访入户开展文明养犬宣传85余次,各类媒体报道21篇。

    5.户外广告管理成效显著。4月份以来,我局持续发力,对辖区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广告设施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排查行动,对城区20条道路近970余户店招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有效加固,累计拆除违法广告设施230余块,督促整改130余处。同时,按照“新阶段再出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创建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相关要求,高标准设置社会化宣传公益广告,累计更新高炮画面6个、落地牌画面7个,新建落地牌2处,设置各类公益广告34处。

    6.餐饮油烟治理常态长效。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交办涉及我局的3件信访件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并全部完成整改。开展餐饮行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628户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完成城区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油烟排放快速检测,进一步加强技防手段,已推进173户餐饮饭店设置餐饮油烟运维二维码,按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并及时更新,市民群众通过扫瞄二维码即可查询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清洗情况照片。

    (四)加强依法行政,提升队伍水平

    1)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2021年以来,由于前期地块征迁等原因,对涉及到征迁拆违以及协助部分乡镇、街道拆违维持秩序等,有部分建设户提起行政诉讼。我局积极对接局法律顾问,应诉答辩。开庭时,班子成员均能按要求积极参加庭审活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2做好典型案例的上报和宣传工作

    根据区法宣办的工作要求,我局迅速行动,近来典型的案例上报区法宣办,以达到以案释法的效果。上报了上海XX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参与南谯区XX工程监理项目招标时投标文书中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中标资格案,同时对滁州第一起乱泼污水简易处罚案件(南直隶路叠翠坊商户区餐饮店经营者乱泼污水)广泛在滁州日报,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案件,教育广大群众。

    3)做好城管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证件及考试工作。

    一是由局法制股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有关城市管理、行政处罚等方面的法制法规等,在20213月份组织了对新《行政处罚法》学习,2021年的8月份又组织执法人员对法律文书制作进行了培训;二是对新调入我局同志,做好省住建厅的建设(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专业知识考试和省司法厅组织参加的通用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工作。三是及时注销调出和退休人员的执法证件。

    4)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我局所有有执法证件人员以及单位的权责清单均公示在政务公开网站。所有行政许可和按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均及时公布在政务网站和信用平台网站。二是做好执法过程全记录。为每位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配置执法了记录信息数据采集工作站,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加强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三是做好案件法制审核和案件审议工作。对一般程序案件,均做法制审核,并及时提出法制方面的建议,完善执法卷宗在事实和法律方面的认定。对重大疑难案件,组织召开案件集体审议会,对案件的事实证据认定、法律法规适用、法定程序、自由裁量幅度均开展认真、积极的讨论,最终形成合理合法的处罚决定。

    由于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有4份卷宗被评为南谯区2021年度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优秀卷宗。其中1份卷宗被评为滁州市2021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这是南谯区也是滁州市城管系统唯一一份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

    二、存在问题

    1、各部门联动机制、长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部门间缺乏统一、快捷、有力的信息共享和协调机制,尚未完全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执法局面,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缺位等现象依然存在。

    2、城管保障机制仍不健全。一是目前城管执法系统仍未形成城管法律法规体系,至今尚无统一的城市管理法律,规定分散、条目众多,多是借法执法,使得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完全根治。二是行政执法人员仍较少,人员专业性不强。与城管执法改革后增加了大量执法任务相比,正式执法人员还显得较少。三是仍然缺乏一些新的执法装备、车辆。四是科技信息技术运用还不够普遍。

    3部分市民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熟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现象比较突出,尤其反映在油烟污染、违法停放非机动车、不文明养犬、小区内搭建等方面。

     

    三、下一步打算。

    1、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衔接,理顺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督及行业管理之间的关系,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综合执法水平。

    2、加强城管保障。一是通过招考、安置、选调等方式。吸引更多有志于参加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人员参与城管执法工作。二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对城市管理、城市治理方面的法律建言献策,提出适合城市管理方面的配套地方性法规。建议形成统一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三是加强城管执法装备的购买,强化科技手段(如无人机监控)投入城市管理工作。

    3、继续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正面宣传,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基层群众知晓城管执法系统各部门在干什么,要干什么,要怎么干,优化工作氛围和环境,为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