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熔炉传薪火
    ——南谯区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1-11-17 09:20
    【字体:打印

    南谯区近年来以村、社区办公场所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充分整合并利用现有资源,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城市、农村、非公经济和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分类型建设13个党性教育馆,全面构建党员教育的“红色阵地”,全力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加油站”。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牵头分10批次对全区3600余名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优秀党员代表35人,到党性教育馆讲授专题“微党课”20场,用红色历史熏陶人,用生动故事感动人,用深刻的主题教育人,用伟大精神感染人,让党员干部品味红色文化,寻找精神家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政治智慧,铸造坚强党性,提升了党性教育的实效性,补足了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

    整合红色资源 筑牢“精神高地”

    南谯区地处皖东,抗战时期曾是中共苏皖省委所在地,是刘少奇、罗炳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红色资源丰富。该区结合实际,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对域内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整合,从红色人文历史、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等方面对红色文化阵地进行深度整理和提升,打造了以章广镇党性教育基地和黄泥岗镇党性教育馆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品牌。

    依托章广镇太平集村瓦屋薛的中原局第一次会议旧址这一区域红色资源,南谯区先后投入80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由新四军练兵场旧址、中共苏皖省委旧址、海东大坝等7个子项目组成的章广镇党性教育基地,全方位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共苏皖省委、新四军四支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刘少奇、罗炳辉、徐海东、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章广及周边战斗和生活情况。自今年6月正式开馆以来,章广镇党性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党员群众7000余人,成为南谯区党性教育新的特色品牌。同时,深度挖掘黄泥岗镇红色资源,将之作为全区红色资源型党性教育馆来打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对区域内红色资源的全面挖掘整合,南谯区已经形成以章广镇党性教育基地和黄泥岗镇党性教育馆为轴的“双核心”红色党性教育体系。

    突出本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施集镇井楠村是皖东闻名的茶乡,菊花、茶叶种植和生产历史悠久。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村企联建,大力发展以茶为主题的旅游民宿产业,实现了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在党性教育馆建设过程中,南谯区鼓励当地突出以茶文化代表元素,结合村企联建的建设成果,融合当地革命历史,打造特色党性教育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馆内单独设有专门的茶文化专区和本地村企联建项目专区,让广大党员群众能够在接受党性教育,感悟红色精神的同时,了解当地特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而就在井楠村,还有一座具有党史教育功能的安徽省首家乡村院线影院,采用标准化的音响效果和放映屏幕,与城市影院同步系统售票、同步放映新影片。整个影院建筑面积22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150人,是集红色传承、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惠民、影视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馆。

    运用现代科技 提升教育成效

    在党性教育馆建设过程中,南谯区鼓励各基层党工委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借助先进科技,建设现代化场馆,增强党性教育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从根本上提升党性教育的成效和整体水平。

    龙蟠街道陡岗社区的党性教育馆建设,主动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成果,打造“陡岗印记”党性教育馆。该馆创新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论述为设计思路,以“寻梦-筑梦-追梦-圆梦”为主线,展示当地的发展历程、社区建设和未来规划。党员群众可以通过多媒体滑轨屏、接触式互动地图、VR实景等技术,全景式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地方百年沧桑变化,通过馆内的知识问答互动设备,进一步加深对党建知识的了解。

    银花街道银西社区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建设占地120平方米的“初心”馆作为社区党性教育馆。馆内设有专门的朗读亭,这是一个专业、隔音、独立、沉浸式的朗读空间,集朗读、测评、录制、分享为一体,通过把经典红色作品转化为有声朗读,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有声党建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