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关媒体融合最新表述6大亮点,附媒体融合政策全梳理

    发布时间:2021-12-31 09:38
    【字体:打印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从2014年8月18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9月26日《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文件名从“推动”到“加快推进”“深度融合”,为媒体融合发展绘就路线图,同时也表明我国的媒体融合建设进入新阶段,任务进一步升级,走向纵深发展。
    1、互联网思维
    2014年
    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
    2015年
    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2018年
    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2020年
    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2、群众路线
    2016年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2018年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2020年
    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大兴“开门办报”之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
    3、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
    2014年
    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
    2019年
    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2020年
    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要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
    4、四级融合发展布局
    2018年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2020年
    要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努力打造全媒体对外传播格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5、全媒体人才
    2016年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2019年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2020年
    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6、政策保障
    2019年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2020年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强化党的领导,把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加强评估考核,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人民在线“1+5+N”融媒方案
    人民在线作为舆情行业的领军者,自2016年以来,以舆情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自主采集、战略合作以及搭建接口链接多元化数据,打造了“人民云”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人民在线提出的“1+5+N”融媒方案,即通过共建一个融媒体云生态、开放五项业务能力,开放N个优质产品合作渠道,为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发展赋能,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助力。
    一个生态
    人民在线在人民日报、人民网的指导下,联合内部外部业务单位,共建一个融媒体云生态,整合业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与地方融媒体协同发展、资源共享。
    五项业务能力
    将融媒体建设的各项需求,拆分为五个独立的业务能力,也就是业界非常关注的 “云媒”“云视”“云屏”“人民通”和“人民版权”五大云平台,解决融媒体建设中关于新闻生产、移动APP、新闻舆论可视化展示、工作协同指挥、媒体版权管理五项业务需求。通过模块化的组合,地方融媒体单位最快可以一天内完成零基础的融媒体平台建设,也可以在现有融媒体建设基础上,有目标地选择一些功能模块进行升级。
    N个优质产品合作渠道
    人民方案中的 “N”是指人民在线将开放期刊发行、舆情服务、人民慕课、人民企信、人民金服等自身优势产品合作渠道。地方融媒体中心可零门槛与人民在线签署融媒体协同发展协议,在当地开展相关经营工作,从而强化自身经营获利能力。
    未来,人民在线将继续优化融媒体云生态,“1+5+N”的“人民方案”将助力更多地方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为提升地方融媒体中心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