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乌衣镇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方案》解读材料提纲

    发布时间:2021-12-24 11:0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摸清畜禽和蜂、蚕遗传资源家底,发掘一批新资源,科学评估资源珍贵稀有程度和濒危状况,实施有效保护,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种质资源基础,我镇根据《关于印发<南谯区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农牧〔2021〕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出台了《南谯区乌衣镇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方案》

     三、文件起草过程:

       该文件由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拟稿,同时征求各意见后,由镇副镇长、分管领导魏仁鸿同志审核,最后以镇政府办名义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1-2023年,利用3年时间,启动并完成我镇畜禽(含蜂、蚕,下同)遗传资源普查,实现对行政村全覆盖。通过普查,摸清我镇畜禽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及主要性状等基本情况,掌握变化情况与趋势,有效收集和保护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五、主要内容

    1、重点工作

    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普查。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畜禽、蜂遗传资源普查,摸清当地畜禽和蜂遗传资源的群体数量和区域分布情况,填写《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入户登记表》和《畜禽和蜂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登记表》。

    畜禽遗传资源特征特性评估和抢救性收集。配合省、市、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和技术专家组,开展并完成具体品种的基本信息采集、测定等工作;

    新遗传资源的发掘评估。乡镇统一填报审核《新发现畜禽遗传资源信息登记表》。配合省市区对筛选出的新资源进行初步鉴定。

    填报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将畜禽和蜂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录入国家数据库,统一汇总后报区级审核。

     

    2、实施期限与范围  

    实施期限。2021年7月-2023年12月。

    实施范围。全镇各村委会(社区);畜种包括17种传统畜禽、16种特种畜禽,以及蜂遗传资源,含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和引入品种(配套系)。

    六、创新举措

    按照上级相关通知要求,乌衣镇严格落实领导小组责任制,落实责任分工,拓展宣传渠道,巩固和提升工作成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镇统一领导、村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全面谋划、统一部署、分头实施、整体推进。成立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乌衣镇政府217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日常管理、技术服务、开展培训和指导并参与各地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各地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强化协调配合。各村要在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普查工作。成立专业普查队伍,充分发挥村级防疫员作用,按时上报相关数据,配合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相关传统农耕文化等,提高公众参与意识,提升地方畜禽品种文化品牌影响力、社会影响力。

      2.下一步计划。 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带领村居成立专业普查队伍开展活动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政策咨询联系方式: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  39185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