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强攻坚为群众清出净水
    ——沙河镇沙河集水库周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0 09:43
    【字体:打印

    沙河集水库是滁城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水源地存在环境问题,沙河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检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经过8个月的奋战,彻底解决镇域范围内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

    整改既是命令更是职责使命

    2021年2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沙河集水库周边水源地存在环境问题,问题涉及到沙河镇库中库、畜禽养殖和违建,且大部分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整改的难度大、时间紧、任务急。在部分群众的眼前利益和全城人民的饮水安全问题面前,沙河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坚持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环境的需求作为最大实事,多次专题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纪委督查,环保站、城管中队、国土所、水利站等多部门联合,快速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强势推进打赢三场攻坚战

    打赢库中库整治攻坚战。元旦刚过,省、市总河长1号令相继颁布,“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成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主动认领,坚决把拆除库中库,从源头上消除养殖污染作为贯彻落实1号令的抓手,由镇二级主任科员张成道负责,水利站、草王村、龙亭社区全力配合,协同推进,谈好一处拆一处,不留隐患。同时,针对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矛盾,结合实际、妥善化解,未有一起上访事件。6月底,镇域内23处矮围(库中库)全部拆除完毕,大大提振全镇上下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打赢畜禽养殖清理攻坚战。镇域内涉及饮用水水源地范围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共计4户,其中张某兵家养鹅5000余只,宋某友和邹某全家各养羊300余头,郑某明家养鸡300余只。一边是老百姓辛苦劳动的养殖成果、一边是全城人民对干净饮用水的殷切期盼,镇环保站站长张康主动作为,先从卸下宋某友思想包袱入手,忍着盛夏的高温和暑气,连续一个星期,常驻宋某友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最终取得突破,其余三户也接连签订协议,7月底,4户所养畜禽和1700平方米养殖圈舍全部清理完毕,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打赢违建清除攻坚战。镇域内饮用水水源地邻水居民住房和经营性用房共4处7户,除2户合法建筑予以保留、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外,其余5户均已拆除。其中龙亭庄园、霖垦家庭农场情况最为复杂,拆除难度巨大。霖垦家庭农场位于草王村林场组,房屋建于2010年,建有砖混768.88平方米,砖木30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215.4平方米,及水泥地坪、厕所、猪舍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时承包山林1000余亩,从事霖垦家庭农场经营。龙亭庄园位于沙河镇龙亭社区大卫组,于2005年9月13日与大卫村民组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同年在无相关批件手续的前提下新建了龙亭庄园,房屋总面积共1030㎡。区委常委、镇党委书记盛恩彬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副镇长曹文带队负责,主动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勇破难题,经过多方商谈,苦战30余天,8月底霖垦家庭农场签订拆除协议,9月底房屋拆除工作完成;9月14日,龙亭庄园达成拆除协议,当日全部拆除,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拆除工作提前一月全部完成。

    让群众共享绿水青山

    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事关群众身体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镇党委政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着眼当前,立足长远,下大力气对保护区内库中库、畜禽养殖和违建进行清理,彻底解决和根除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的各类问题和环境风险隐患。把清理整治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城乡居民安全饮水等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