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龙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17:04
    【字体:打印

     
     
     珠龙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根据《中共南谯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南法发〔2021〕1号)以及《南谯区人民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南府法领〔2021〕4号)文件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对照以上文件内容与要求,逐项自查,逐项落实。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2021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珠龙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珠龙镇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局面,现将2021年度珠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1.镇党委书记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
       2.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3.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指标;四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1.详细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镇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通过微信、QQ工作群进行普法学习宣传,通过组织宪法知识考试,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举办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培训班,组织学习了《关于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对法》、《信访条例》《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紧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不断宣传教育才能达到,2021年我镇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1.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LED屏幕、广播、微信群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江淮普法行”等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送法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辖区其他执法单位,加大对环保、电力、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2.通过开展举办法治讲堂、以案释法,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规范文明执法,确保公平公正推进工作落实
        1.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探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科学划分执法权限,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减少执法层级,推行执法重心下移,构建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与事权划分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执法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街接机制。
        2.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实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3.是突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着力加强营商环境、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开发、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认真组织重大案件回访,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实效。
       (五)强化政府的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
       (六)强化依法治理,加快民主法治示范创建
       1.全力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严格制裁违法行为,保护合法行为,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考核,重点把是否依法决策、是否依法制定示范性文件、是否依法实施行政管理、是否依法发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是否依法处理社会矛盾和纠纷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2.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规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和服务行为,切实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级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和村(社区)工作队伍建设,依法保障村民的民主权益,增强村民委员会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教育、自服务方面的作用。
       3.进一步满足民主法治的需求。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制定完善村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实行凡是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和决定,使村务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村民平时积极学法,遇事用法靠法,村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风气。为依法办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强而有力的法理依据。
      (七)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治
       1.推基层群众三治工作。扩大村民群众三治工作,完善各村基层治理机治,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创新群众自我服务体系和矛盾自我化解机治,促进社会和谐。
       2.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珠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整合新乡贤调解等七类调解组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二、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注重思想引领,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全面准确把握新要求、新观点、新创举,注重思想引领,狠抓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在科技领域推进法治建设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深化前沿改革的能力。 
      (二)注重多方交流,积累普法宣传经验。围绕法治工作内容,坚持集思广益、吸取正面经验,把在工作中实际解决问题的正面思想做法多做交流沟通,引导工作中积极正面导向,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强与兄弟单位紧密联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探索交流。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做好备案工作,强化备案纠错功能和实效。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南谯区珠龙镇委员会
                                                                      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