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南谯区大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9
    【字体:打印

    南谯区大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1年大柳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南谯区人民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推进大柳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质的法治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一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二是镇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三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到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与依法监督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和年终目标考核内容。

    二、打造全方位普法格局提高法治思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法治南谯、法治大柳建设为主题,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的宪法知识教育,强化法治意识。坚持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学法4次。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采取开展法治、党内法规学习培训会,法治讲座、法治赶集、自学等形式,全面推进镇、村(社区)领导干部学法,提高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及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截止目前大柳镇已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2019年、2020年连续2年被评为“无访乡镇”。

    三、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论证、群众参与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必经程序。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在干部学法培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处理和推进体制改革中,均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讨论,听取他们的意见。2021年我镇没有出现因行政决策违法,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执法行为。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凡我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镇长签发后,按照年度编排文号,并在签署发布15日内向区法治办报送备案材料,同时在我镇的政务网站及时发布。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根据区政府的工作要求,重新印制了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和审批流程图,努力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好”的审批方式。二是积极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根据区政府法治办要求,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示了我镇及内设机构的名称、党政班子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过程信息、行政执法结果信息、权力清单、每项行政权力事项及其行政执法依据和执法权限、接受监督举报的电话、邮箱及受理反馈程序等内容。2021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大柳镇无”。

    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一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投诉受理、评议、舆情风险评估等5项制度,配备公开工作专职管理员,保证了公开工作常态、有效,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一次性告知单等方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三是在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开本镇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有关民生事项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警民联调”“访调对接”“五老”“两代表一委员”联动调解机制,创新老支书调解工作室,坚持开展人民调解常态化教育培训,增强辖区调解员法律素养和调解技巧。大柳镇各调委会调解员均达到3人以上,解决各类民间纠纷362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100%。二是建立矛盾排查调处长效机制,所有镇村干部网格

    化包保,矛盾纠纷排查村级每周一次,镇半月一次,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专项排查。2021年我镇已接待群众上访15批次200余人,排查社会疑难矛盾纠纷36件,“访调对接”10件,群众满意度评价参评率达100%。截至目前,无到区、访。

    七、依法防控疫情。一是依法制定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加大对疫情期间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在发布前严格审核把关,防范法律风险。二是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因复工、复学、疫苗接种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队伍相对薄弱等方面。大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是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审查关,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筑牢决策“防火墙”。

    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继续聘任专业法律顾问。

    四是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预防化解重大风险和矛盾。

    五是进一步强化督察考核。进一步完善法治督察考核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年底绩效考核,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