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南谯区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3 18:01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根据《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皖政办秘〔201937号)、《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滁政办秘〔2019108号)等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一个体系、三个机制建立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

    三、文件起草过程:

    该实施方案由区水利局代拟稿。区水利局在充分调查研究后,并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皖政办秘〔201937号)、《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滁政办秘〔2019108号)总体要求,形成初稿;发各镇和区财政局区卫健委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南谯分局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谯分局区税务局城郊供电公司征求意见后,决定以区政府办名义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按照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成果,通过新建、整合、并网等措施,到2022年底,初步形成以一个体系、三个机制为核心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即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专业管理、规范运行的工程管理机制,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提高供水保障和服务水平,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进一步提高,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五、主要内容

    (一)建立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

    进一步完善区域供水工程体系,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打破乡镇行政区域限制,结合水源和地理条件,充分利用黄栗树和沙河集水库的优质水资源,以建成的沙黄水厂(水源为沙河集水库)、珠龙水厂(水源为沙河集水库)、施集水厂(水源为黄栗树水库)和城市自来水为基础,对全区农村水厂及管网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划分供水区域。

    1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南谯区乌衣镇和腰铺镇临近滁城周边,利用城市自来水延伸辐射解决乌衣镇和腰铺镇人口居民饮用水问题实现城乡联网供水。

    2实施区域供水规模化南谯区西部山区及沙河、黄泥岗等暂不具备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镇,依托已经建成沙黄水厂、珠龙水厂、施集水厂,打破乡(镇)行政区划限制,合理划分供水区域,进行水厂改扩建工程及配套主干管网,达到水厂串并联供水,做好区域供水规模化。

    (二)建立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机制

    1推行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运营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方向,依托大中型供水企业的技术、管理优势,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组建区域供水公司,建立一体化的城乡供水和服务网络系统,实现城乡居民共享优质供水和服务

    2明确农村供水设施保护单位水表井以上供水设施保护责任主体为供水管理单位,水表井及入户设施保护责任主体为用户;

    3规范农村供水价格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行有偿供水,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两部制水价制度,全面落实供水水费收缴工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保障措施。

    1、建立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一是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二是落实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工程管理单位责任

    2、建立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落实工程运行维护专项经费:区政府10万元/千吨标准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护专项经费。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设备、管网重大维护维修及水厂药品采购等;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建设运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建设用地作为公益性项目,优先安排,适当简化程序,确保土地供应。对主要供应农村人口生活用水的集中式饮水工程,暂缓征收水资源费;加强人员技术培训。

    (二)下一步计划。

    1、加强资金筹措。区政府多方位筹措工程建设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用足用活投融资制度,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2广泛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宣传,引导全社会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加强供水设施保护,增强用水缴费和节约用水意识,提升供水单位服务意识,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强化考核监督。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重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进行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