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解读南谯区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3 09:11
    【字体:打印

    区民政局局长李克权就南谯区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提问。

    一、请你介绍一下启动街道区划调整的背景?

    区民政局局长李克权:

    20116月,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同意设立滁州市南谯区龙蟠街道办事处的批复》(民地字〔2011130号),设立滁州市南谯区龙蟠街道办事处,20137月,更名为龙蟠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滁州城区南移东扩,龙蟠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人口急剧增长,目前已辖16个社区,常住人口约18万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难度日益增大,现行的街道设置与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不相适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对龙蟠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区划进行调整势在必行。

    二、请你介绍下主要工作举措?

    区民政局局长李克权:为科学合理地确定街道区域规模,完善街道、社区管理体制,优化主城区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区委、区政府一是迅速成立了区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各司其职,齐头并进。二是多层次、多方面组织召开与区划调整相关征求意见和工作推进部署会议,研究区划调整的可行性、工作程序、划分原则等,在充分调研、专家论证、意见征集、风险评估、会议研讨的基础上,起草了《区划调整方案》,分别经区六届人民政府第五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区政协六届第十六次常委会协商、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区委六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目前调整方案已经市政府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研究批复同意三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上报上级部门审批、组织落实街道成立、人员编制、机制平稳运行等各项工作。四是按照有关法规规定,做好区划调整总结上报和向社会公布等工作,对工作进行完善,有关资料保存归档。

    三、请你说说区划调整的主要内容?

    区民政局局长李克权:(一)撤销龙蟠社区管理服务中心。

    (二)原龙蟠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划分设立三个街道。

    1.设立银花街道。下辖银东、银西、新建、湖心路、紫南、徐岗、红庙7个社区,街道办事处驻银东社区凤谯路120。区域范围为市经开区以北、清流路以南、西涧路以东、创业路以西,面积约7.52平方公里,人口约6.7万。

    2.设立龙蟠街道。下辖陡岗、龙蟠南苑、文昌花园、发能国际4个社区和花园、阳明、东坡3个社区部分区域(包括中普城市广场、港汇公馆、世贸广场、凯迪置业广场等),街道办事处驻文昌花园社区龙蟠大道69。区域范围为市经开区以南、腰铺镇界以北、南谯南路以西、丰乐大道以东,面积约7.21平方公里,人口约7.81

    3.设立同乐街道。下辖花园、阳明、东坡、万桥、担子5个社区,街道办事处驻万桥社区醉翁东路2888号。区域范围为市经开区以南、南谯南路以东、龙兴路以北、京沪铁路以西,面积约11.11平方公里,人口约3.59万。

    (三)调整大王街道区域范围。鉴于红庙社区会峰路以南、创业南路以东区域(包括赵油坊、二十墒、老油坊、罗郢、刘郢5个村民组,面积约1.86平方公里)属于中新苏滁高新区36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且即将开发建设,为厘清区域界线,将其划入大王街道。

    四、请问区划调整的目标?

    区民政局局长李克权:这次对我行政区划调整,既是在以往几次调整基础上的延续和深化,更是委、政府科学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全长远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南谯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调整后,不仅能够极大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夯实区域性城市建设的基础,快速提升发展能力和承载能力,更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中心城市建设发展的集聚水平、集约程度,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功能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