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众意见征集】关于印发南谯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0-11-01 10:59
    【字体:打印

    关于印发南谯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的通告

       为进一步落实南谯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管理和续报工作我局拟定了《关于印发南谯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方案的通知》,现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和建议。

    征集时间:2020年11月1日-11月30日

    联系单位:南谯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传真):0550-3010633,邮箱:1033760096@qq.com

                                                                             2020年11月1日

    关于印发南谯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落实南谯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管理和续报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建设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在乌衣、腰铺2个镇建成10万亩水稻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严格按照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操作,实现平均亩产稻谷550公斤。其中在乌衣镇吴港村、黄圩村、汪郢村建立1万亩的核心示范区,平均亩产600公斤。项目实施过程中,全程按照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规程生产,产品直接与基地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对接,按照项目运行、产业化发展,带动全区农业标准化和绿色食品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主要生产模式

    1、统一宣传规划。充分利用会议、广播、专栏、资料等形式,通过区、镇、村三级层层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发展绿色食品,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广大农户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开展区域规划设计,绘制基地分布图和地块分布图,进行统一编号,分户登记造册,建立统一的农户种植档案,包括基地名称、地块编号、农户姓名、种植品种及种植面积。

    2、统一选用良种。结合国家水稻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引导农户选用优质良种,与粮食加工企业签订加价收购合同,提高种植效益。

    3、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由基地建设技术指导小组,按照水稻绿色食品技术标准制定统一的生产操作规程,下发到镇、村和农户,并通过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绿色食品技术推广员广泛宣传讲解,确保每个农户都有一个技术明白人、一张技术明白纸。

    4、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项目区每村建立一个绿色食品基地农业投入品专供点,主要投入品如农药、化肥等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供应,逐步实行统一管理和服务。区农业农村局定期公布基地内允许、禁用或限用的投入品目录,指导农户科学选用,不定期地开展农资市场清理整顿和抽检工作。

    5、统一生产管理。基地内以村为单位,统一排灌,严防外来水源污染项目区。为防止突发性病虫灾害的袭击,各镇均统一建立病虫观测点,提供社会化服务,开展集中统防统治。

    6、统一收获销售。水稻成熟时,由基地建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机收,既提高机械化耕作程度,也是防止外来产品混杂的需要。同时做好基地与企业的对接,收购企业按订单规定的质量标准和数量 收购基地产品,做好农户的交售记录。

    三、项目组织管理

    1、完善组织,加强领导。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对南谯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统筹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基地建设办公室,承担基地日常管理、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工作。

    2、深入培训,加强指导。在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建立健全绿色食品的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并充分发挥作用。为提高项目科技含量,以区农技推广中心、植保技术骨干为主体,成立区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技术指导小组,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

    3、严格监管,加强督查。基地办建立统一的田间生产管理记录,下发到农户,由农户如实填写,确定专人负责基地生产档案记录的整理。

    4、完善服务体系,推进产业化生产。围绕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种植模式的推广,推行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模式,从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病虫防治到产品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提供多方位服务。组织加工龙头企业与基地对接,同农户签订收购定单,实行加价收购,推进产业化生产。

    5、加强示范,辐射推广。根据项目建设统一要求,在乌衣镇吴港村、黄圩村、汪郢村建立万亩核心示范区,其他镇要按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示范要求,建立面积不少于500亩的种植示范基地,通过辐射带动,尽快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种植生产模式在全区推广普及。

     

    附件:南谯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

    设领导小组名单

    南谯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

    生产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长:盛恩彬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司义党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    区发改委主任

    宋玉山  乌衣镇镇长

    王亮亮  腰铺镇镇长

    周立群  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

    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司义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周立群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