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杨松解读《南谯区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5 17:05
    【字体:打印

    解读机关:南谯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南谯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四级调研员杨松

    电话:0550-3110921 

    根据省、市农业主管部门要求,我局计划在2021年度创建全国第六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得到了区政府的重视和批准。

    一、创建依据(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原农业部提出了“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创建50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要求。创建活动先后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重大工程。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要率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一批整体推进示范县(场),引导有条件市县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2019年起,示范县创建成果还被列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告,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纳入第一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名录。 

        今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程机械化有关工作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通知》(农机办〔20212号),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4月3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省20个县市区)我区申报2021年度创建全国第六批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二、创建意义

    从全国来评价,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引领带动粮油等主要作物生产加快实现全程机械化,是破解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的重要抓手,对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从我区来评价,我区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已列入全区“十四五”规划,通过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聚焦主要作物重点品种、产区、关键薄弱环节,充分利用现有的涉农政策,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加快补齐短板,集成技术模式与装备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升机插秧、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秸秆处理等环节的服务能力,引领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拓展、向高质高效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南谯区创建形势分析

    1、评价对象与环节。

    根据农业部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甘蔗等九大作物)按县域种植面积由大到小,一般选取不超过3种作物纳入考评对象,单季种植面积10万亩及以上的作物原则上应纳入考评。我区考评对象只有小麦、水稻。对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六个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进行评价。

    2、国家评价指标

    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评价,设置机械化作业水平、技术支撑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3个一级评价指标,10个二级评价指标,从定量与定性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1)一级评价指标机械化作业水平。下设4个二级指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5%;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60%;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40%;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80%)。实行定量打分,达到以上百分比为达标。南谯区目前四项指标分别达到83.5%、70%、42%、93%。

    2)一级评价指标:技术支撑能力。下设3个二级指标(农机装备配备科学合理,可满足辖区内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需要;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服务能力强,农机社会化服务有效覆盖;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清晰可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实行定性打分(合计60分)考评。

    我区目前农机合作社25家,纯资产50万元以上农机大户120家,拥有各种拖拉机22633台(其中大中型1400台),联合收割机1600台,烘干机100台,能满足需求。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清晰,农民能接受。

    3)一级评价指标:组织保障能力。下设3个二级指标(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出台相关措施,推动机制高效;技术示范推广和培训宣传有力,效果显著;农机化公共服务机构健全,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形成合力)。实行定性打分(合计40分)考评。

    3、我区目前指标评价

    机械化作业水平,南谯区目前四项指标分别达到83.5%、70%、42%、93%,均超出全国示范县标准。

    二三两项定性指标为100分,80分为达标。我区自评90-95分。

    我区目前农机合作社25家,纯资产50万元以上农机大户120家,拥有各种拖拉机22633台(其中大中型1400台),联合收割机1600台,烘干机100台,能满足需求。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清晰,农民能接受。

     

    我区原薄弱环节为机插秧、粮食烘干、植保、秸秆处理。2013-2017年联连续五年补贴建设育秧工厂,对购买插秧机给予累加补贴,育秧工厂已发展到43家;2014-2017出台新购烘干机、新型植保机械给予累加补贴政策;目前对秸秆处理机械实行累加补贴政策。每年举办各种职业农民培训、农机化技术、政策培训班3-4期(次)。区设立农机管理中心(含推广站、监理站、农机校职能),镇有农机管理员。

    我区目前薄弱环节:在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方面,各镇不均衡,沙河、珠龙、施集镇差一些;农机化人才方面,沙河等三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少,镇政府也无农机管理干部;生产环节方面,粮食烘干稍差一些,秸秆打捆利用仍要加强;特别是设施农业用地困难,农机库棚、秸秆收储中心建设用地难。

    四、创建目标 

    力争到2021年未,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43万千瓦以上,小麦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其中水稻机(播、插)率达到60%以上,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赢得农业农村部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荣誉称号。

    五、创建工作重点 

    (一)补齐育插秧机械化薄弱环节短板。加强工厂化育秧示范基地建设,对新增插秧机敞开补贴,到2021年底,全区育秧工厂总量达到43座以上,插秧机保有量达到500台以上,基本满足水稻机插秧需求。2021年5月份市政府将在我区举办农机田间日活动(市政府)和农民机插秧技能大赛。

    (二)提升产中(田管)机械化作业质量推进机械化种肥同播、统防统治技术,推广植保无人机、自动式喷杆喷雾机等现代植保机械,提高施肥、植保机械化、精准化水平。加快推进小麦水稻播种机、联合收获机升级换代,使宽幅精量播种机、纵轴流联合收割机逐步成为主流机型。4月8号在我区举办全国飞防现场会、8月份市农办举办新型高效植保现场会, 

    (三)加强粮食干燥机械化能力建设2021年底,全区粮食干燥机械保有量达到100台(套)以上,粮食机械化干燥日均作业能力达2000吨以上,着力解决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及小农户的粮食干燥问题。

      (四)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推进以机械化还田、打捆收储利用为主的小麦、水稻秸秆综合利用,推广适宜当地特点的保护性耕作机具和农机化新技术。在城区周边、国省道两侧、高速公路沿线地区,大力推广带有秸秆切碎装置的小麦、水稻联合收获机,推行小麦水稻机收、秸秆打捆离田及切碎还田、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模式。

    (五)积极培育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主体以农业产业化、农事全程社会化服务中心(农机大院)、示范主体创建等农业项目为抓手,培育壮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主体,为全程机械化提供基地支撑,有效满足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需求。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作为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区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各镇和区直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开展好具体创建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区农业农村局为创建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创建工作规划指导、制定推进措施和监督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区发改委负责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基本建设投资和政策争取工作;区财政局负责落实创建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会同区农业农村局整合项目资金,向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开展社会化服务主体倾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从事规模化粮食生产所必需的晾晒场、粮食烘干设施、粮食和农资临时存放场所、大型农机具临时存放场所等配套农业设施用地;区科学技术局负责整合科技创新项目,会同区农业农村局按照“互联网+农业”科技发展要求,指导建设农机精准作业数据采集平台,力争纳入科技创新项目申报范围。各镇要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具体工作和推进措施,组织领导乡镇创建工作。

      (三)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对插秧机、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机、高效植保机械、粮食烘干机、免耕播种机和配套大马力拖拉机等农业生产急需的关键机具给予重点补贴、优先补贴、累加补贴;鼓励农业生产合作组织和农户购置大功率、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对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粮食干燥、秸秆综合利用等重点环节实施作业补助。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体,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创建工作进展和成果成效,为我区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