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三举措”打出松材线虫疫病防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1-30 15:41
    【字体:打印

    松树生长周期长、易燃烧成灾、易雪压倒伏、易爆发松毛虫,严重威胁森林安全和森林健康,“松树癌症”松材线虫病更是让林业经营者损失惨重。南谯区坚持“三个”管控,确保疫病防治快速有效。

    “堵”源头。2018年局部地区发生的雪灾、火灾和虫灾,以及与麻栎炭用林比较效益进行现身说法,让林农认识到种植松树没有任何“钱途”,有效堵住造林“源头”,连续三年实现“零增长”。

    “减”存量。去冬今春以来,通过“宣传引导、优先采伐和目标管理”组合拳,加大“去库存”力度,实施松林皆伐改造11000余亩,占5万亩松林总面积的22%,打出松材线虫疫情防控“加速度。”

    常态“治”。编制“五年”除治行动方案,做到限期治理。落实林长除治责任,做到常抓不懈。突出5000亩马尾松易感病重点,发现一株清除一株,全年清除枯死木500余株,维护森林健康。加强疫木运输和加工监管,确保疫情不扩散、疫木不流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