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区市场监管局大幅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度

    发布时间:2021-12-02 15:13
    【字体:打印

    (一)全面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式”服务窗口。结合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和“一窗式”改革,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新开办企业“一窗式”服务窗口,申请人办理企业开办事项“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只交一次材料”,实现“综合受理、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发证”。

    (二)建立企业开办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税务等部门通过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应用,减少企业重复提交材料,实现企业登记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共享共用”。我区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建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通过试运行,目前已实现全区贯通,按照“统一时间节点、统一办理环节、统一工作时限”要求,在全面优化企业开办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打通了市监、公安、税务等部门业务系统,并借助线上协同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数据与材料共享,改变了以往企业需找多部门逐个办理不同业务的模式,企业也无需在各环节重复提交营业执照及法定代表人复印件等材料。

    (三)推进企业开办“减环节、压材料、降成本、提效率”。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进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高教城招商北京中航未来集团有限公司)、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清单管理制”,将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之内。企业开办关联事项集成服务,并联办理即执照办理、税务开通、银行开户、公积金、人社开通。新办企业政府免费送五枚章:公章、法人章、财务章、发票章、合同章。

    (四)积极推进长江一体化建设。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南谯区首页设置专栏,链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申报入口,为长三角地区上海、苏州、无锡等13市的自然人办理跨省异地登记备案相关手续个人服务事项。为法人提供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经营范围变更,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经营范围变更,外商投资公司设立、注销等30项法人服务事项,加快资金、人员、技术在“长三角地区”的流动。

    (五)疫情期间不松懈推进线上业务办理。全面推送《关于全面推行“网上办、邮政送,不见面、更安全”政府服务通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举措和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效优质地满足企业复工和群众办事需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注册局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实行容缺办理、特事特办。联合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加强政策宣传,指导服务企业,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皖事通”APP进行“线上申报、上门收件”的方式办理业务。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加强对申请人的业务指导,防止办事群众因材料不齐“多跑路”。

    (六)实现多部分协同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和数据资源管理局、邮政公司通力协同,共同做好非接触式“网上办”业务,避免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确保办事群众、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邮件安全,并及时、公开、透明地向群众通报相关情况。

    (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于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尝试推出“容缺登记”办法,对申请主要材料齐全缺少非主要材料或材料存在缺陷、瑕疵的,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等先予办理登记,推行“容缺办理”,真正满足了广大市场主体“只跑一次”的诉求(区重点招商华瑞微公司、区政府和浦口区政府投资南浦合作公司,他们股东都涉及外省企业,按照登记要求股东是法人股东,都要在执照复印件上加盖公章,但是企业未盖章,我们实行了容缺办理,先发照)。

    计划2021度开办企业1450户,新增个体2200户。目前已完成开办企业1800户,新增个体3000户。计划2022年度开办企业1900户,新增个体310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